艾米:三人行(6)

星期一早上,姐姐和姐夫很早就开车回 C 州去了,他们只开走了一辆车,给安洁留了一辆。她看着姐姐姐夫下楼去,两个人很恩爱的样子,姐夫的手很自然地搂在姐姐的腰上,后来大概是以为没人看见,姐夫的手往下一滑,神不知鬼不觉地在姐姐屁股上捏了一把。

她也没心思多想姐姐的事了,因为她马上就要去上课,这是她在美国第一次上课,很有点紧张,象小时候新学期开学时一样,既新鲜又惶惶然。但她听她姐姐说第一天最好混了,因为很多老师都是讲讲 SYLLABUS ,有的让大家互相介绍一下,就收工了。

她的第一节课是 SOFTWARE ENGINEERING 。一进教室,她就看见了木亚华,顿时感到很高兴,很亲切。有个认识的中国同胞一起修课感觉真是很好,底气足多了,如果有听不懂的地方,至少下课了有个人可以问问。

木亚华也看见了她,微笑着对她招手,但木亚华旁边没空位置了,安洁只好走到教室后面坐下。

教软件工程的教授姓 BLACK,但却是个 白人,高高大大的,口才很好,说话没什么“ YOU KNOW ”之类的口头禅,听上去象电视播音员那种英语,比较好懂。

象姐姐预料的那样, DR. BLACK 的第一节课果然是讲 SYLLABUS 。但讲完了之后并没收工,而是叫大家自由组合成四到五人的 TEAM ,说以后都是以 TEAM 为单位活动。因为这个班研究生少,所以每个 TEAM 的研究生不得超过两名。

DR. BLACK 强调说这门课主要是 TEAM WORK ,要实打实地经历软件开发的各个环节,跟真正的客户打交道,做出的 PROJECT 要经客户验收的,所以不光是个写 CODE 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弄清客户的要求,并把客户的要求变成成功的 PROJECT 。这门课的最后评分也很看重 TEAM WORK ,不成功的 TEAM ,不会有成功的个人。

安洁慌了,现在她是两眼一抹黑,除了一个木亚华,这个班上她谁都不认识。事前她不知道要组成小组,所以没跟任何中国同学商量这事。她看见木亚华正在跟一个中国男生热烈交谈,知道他们两人已经组成一组了。她知道中国学生很少有 UNDER 的,所以那个跟木亚华一起的中国男生肯定是 GRAD 了,她就没办法加入木亚华那组了。

她赶快四面张望,看看还有没有中国人可以组成一组。可惜的是,仅有的几个中国人好像都名草有主了,而且不象是仓促凑合的临时情侣,而象是青梅竹马似的,彼此都很熟。但大家好像都不认识她,对她也没有兴趣,也没有叫她入伙的企图。这样的尴尬境地她还从来没遇到过,在国内时,逢到这种事情,她都是抢手货。

教室里热闹了一阵,就慢慢平静下来,因为大多数人都找到了组织,一组组围坐在一起了。

安洁胆怯地四处望了一下,好像就她跟一个扎马尾辫的美国男生还在“耍单边”,她几次想主动走过去,跟那个男生组成一组,但总是鼓不起勇气,怕别人不愿意,也怕别人听不懂她的英语。

后来 DR. BLACK 叫那些还没找到 TEAM 的人举个手,安洁满面羞惭地举起手。 DR. BLACK 问哪个组愿意 TAKE HER ?她更无地自容了,比情场上“耍单边”还令她尴尬,情场上找 TEAM 可以找很多年,找不到也没人能惩罚她,但在课堂上找 TEAM 就那么几分钟的事,找不到就没办法做 PROJECT 了。

令她欣慰的是,木亚华马上举手说她那个 TEAM 愿意要安洁。 DR. BLACK 也满脸欣慰,仿佛终于把一个嫁不出去的老姑娘嫁出去了一样。木亚华招手叫安洁过去,她赶紧跑过去,在木亚华附近坐下,忐忑不安,怕 DR . BLACK 不允许他们这个组有三个研究生。

果然,当各组报上组员的名单时, DR. BLACK 就提出异议了,强调说 GRAD STUDENTS 比较少,一个组最多只能有两个。

安洁的心又吊起来了,总觉得自己象个小老婆一样,最终的下场不是外界硬性逼着丈夫休她,就是丈夫后悔娶了她,把她给踢出局去。

她听见木亚华在跟组里那个中国男生商量:“乌钢,还是你去另找新欢吧,安洁刚来,就让她跟我一组吧。”

乌钢好像不是很愿意,嘀咕说:“我最怕跟美国 UNDER 搞在一起了,他们都是些不求上进的家伙,得个 C 就很满足,干活不出力,就会耍嘴皮子。”

木亚华安慰说:“会耍嘴皮子好啊,这门课要跟 CLIENT 打交道,要做 PRESENTATION ,这不都是耍嘴皮子的事吗?”

乌钢没再说什么,举手说自己退出这个组,安洁就稳稳当当地留下了。这使她对木亚华感激涕零,也使她联想到自己在情场上的处境,很不吉利地想:说不定自己在爱情上也会落得这样一个没人要的下场,最后只好感激涕零地嫁给那个唯一愿意 TAKE 她的人。

下课之后,安洁跟木亚华一起去上 DR. CANG 的算法课,在另一幢大楼里。她背着三本厚厚的课本,又穿着高跟鞋,走得很吃力。

木亚华放慢脚步等她,笑着问:“你书包里装的什么?那么沉重的感觉,好像长途行军一样。”

“包里没装什么呀,就几本课本和笔记本。美国的教材真厚,”她注意到木亚华的书包瘪瘪的,奇怪地问,“你上课不带课本的?”

“带什么课本?我从来就没课本,美国的教材太贵了,一本都是七、八十块,谁花钱买那个?电脑技术日新月异,教材很快就过时了,我才不买呢,我都是复印的。复印的教材,不敢带到学校来,怕美国人告我侵犯版权。”木亚华好像想起了什么,对安洁说,“刚才为了你把乌钢踢出去,有点对不起他,待会你把书借给他复印,算是一个补偿,行不行?”

“行。”

一进教室,木亚华就对乌钢说:“乌钢,安洁买了教材,她可以借给你复印。”

乌钢显然很高兴,马上凑过来,抄安洁的电话号码和住址。安洁也顺便打量了他一眼,白白净净,瘦瘦高高,戴着眼镜,很文雅的样子。乌钢说他本来可以借木亚华的复印件来复印,但是那个复印件质量太差了,黑糊糊的,如果再复印一次,肯定是看不清的了。

乌钢笑嘻嘻地说:“你把书借我复印了,我请你吃饭。”

安洁想到他要把她的新书按在复印机上复印,担心他会把书搞坏了,但她不好意思拒绝,就说:“我现在上课要用一下,下课了我再给你吧。”

“没问题,你不用的时候再借给我。”乌钢用张小纸条写下了他自己的电话号码和住址,交给了安洁,又嘻嘻笑着说,“放心,我保证把书还给你。有借无还,全家死完。”

DR. CANG 很准时地来到了教室,他今天穿的还是 T 恤牛仔裤,安洁发现他总爱穿那种有小翻领的 T 恤,左上方有个小衣袋。牛仔裤总是泛白的那种,好像经过了千锤百炼似的。

还没开始上课,就闹了一个小笑话。安洁正在看 DR. CANG 发的 SYLLABUS ,就听 DR. CANG 大声说:“ HOLD! HOLD! ” 然后就听见大家都在哈哈大笑。

她赶快抬起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木亚华解释说是一个清洁工把 DR. CANG 放在门边地上的一罐可乐捡起来,正要扔进他推的清洁车里去,被 DR. CANG 发现了,所以赶紧阻拦。 DR. CANG 的传统是每节课都要带一罐可乐到教室来,边喝边讲,但这个教室不让带 DRINKS 或 FOOD 进来,所以 DR. CANG 只好放在门边的地上。哪知这位清洁工太积极了,当垃圾捡了起来,差点扔垃圾袋里去了。

DR. CANG 把他那虎口逃生的宝贝可乐重新放回到门边的地上,便开始讲课,其间还有学生陆续到来,最后教室里的椅子不够了,就有几个人席地而坐,而且刚好坐在安洁旁边的过道里。她有点不安,因为她是后来加注进来的,她觉得是她占了别人的位置,害得别人只能坐地上了。

DR. CANG 好像猜到她在想什么一样,用英语说,现在是有点 OVERFULL ,不过你们不用担心,过几天,就会有大把的人 DROP 掉,希望到最后能有五分之三的人 SURVIVE 。

下面的人又在哈哈大笑,安洁觉得美国人发笑的阙值比中国人要低很多,有很多她认为很平常的话,美国人听了就哈哈大笑起来。也可能是中国人的幽默感比美国人低?

DR. CANG 就象安洁的姐姐说的那样,开始讲 SYLLABUS ,无非就是课程内容,评分标准等,只在最后有一段关于 DISHONESTY 的话,有点佶屈聱牙,没字典好像有点看不懂。

DR. CANG 好像知道她看不懂一样,很快就讲到这一段,说这是学校制定的,要求每个教授都要在自己的 SYLLABUS 上写上这一段。具体到他这个课来说,他鼓励学生讨论问题,但是不能照抄别人的作业,每个人都得自己 WRITE UP SOLUTIOIN ,等等。

安洁对这个没怎么上心地听,因为她从来不抄别人的作业。她的心思只在 DR. CANG 本人身上,觉得他真的是很棒,他的英语怎么就说得这么好呢?看得出,学生都挺喜欢他的,除了所有的椅子都坐满之外,地上还坐了几个,后面还站了几个,真的是济济一堂啊。作为中国人,她太为他感到骄傲了,这么多人都来听他讲课,他多为中国争光啊 !

后来 DR. CANG 发给每个人一张纸,说是一个简单的 SURVEY ,请大家把自己的名字,电邮地址,高中学校或者大学本科学校,以前修过什么相关课程都写下来,如果对他有什么特殊要求也请写下来。

在大家传递纸条的过程中, DR. CANG 让大家跟这门课的 TEACHING ASSISTANT 熟悉一下,是个印度人,很黑的面孔,很大的眼睛,很长的名字。 TA 用那种印度英语讲了几句,安洁什么也没听懂,就知道 TA 为了照顾大家,允许大家只用他名字的前四个字母称呼他,不知道是哪四个字母, 听上去象是“素鸡”一样。

那天上完课回家的时候,木亚华说她可以用车送安洁回去,她的车就停在学校的停车场里,离这里大约十分钟,因为她住得比较远,得自己开车来上课,所以她买了学校的停车牌。

木亚华很健谈,而且在电脑系呆了一段时间了,知道不少的事,一路上就把系里的一些典故讲给安洁听,哪个教授会给 EASY A ,哪个教授只给三分之一的人 A ,哪些教授对年轻女孩特别青睐,哪些教授对中国学生有成见,等等。

安洁听了,觉得受益不浅。以前觉得美国的大学应该是无比清廉公正的,教授都是埋头做学问的人。听木亚华这样一讲,才知道原来也是人上一百,种种色色。幸好有木亚华这样的老前辈帮忙讲说讲说,不然的话,撞在几个对中国学生有偏见的教授手里,那还不是死路一条?

她正想好好感谢一下木亚华,就听木亚华说:“嗨,我今天发现了一个新大陆: DR. CANG 把他的结婚戒指摘掉了。”

43 responses to “艾米:三人行(6)

  1. Morning!

  2. 艾米的朋友

    从10/03″今日新贴链接”下转来的贴:

    appleworm 评论于:2006-10-03 20:35:25 删除

    哎哟–留完口水还要留牙印…

    asalways 评论于:2006-10-03 20:28:50 删除

    苹果虫美眉,你也在!好亲切啊,奔上去啃一口!

    appleworm 评论于:2006-10-03 20:15:22 删除

    小既呀, 你也很可爱! 看到你在这里蹦跶就乐呢… :D

    asalways 评论于:2006-10-03 19:54:59 删除

    那今天就不贴啦?明天早上用309和310链接。嘻嘻,放假一天,赶快来灌灌水!!

    套用瞎猫,我走了,留下一地口水。(怎么我用就显得这么恶心咧?人家瞎猫用就很搞笑,奇怪。 )

    asalways 评论于:2006-10-03 16:43:22 删除

    啊??我不是看错了吧,我。。。昨晚更新了呀,309(怀孕从A到Z(5-6), 和310(三宝出生记),嘻嘻,肯定是天使园就那么几个写手,艾米的朋友搞糊涂了?

    嗯,以后我还是把作者岔开来公布。比如,如果昨天和今天和写手一样,蛮容易搞混的。

    最近太忙了,今天是回家最早的时候,居然天还亮着。 :(

  3. 非外星人

    2nd!!

  4. 今天没抢上沙发:-(

  5. 艾米的朋友

    抱歉,昨天搞错了,以为小既没更新天使园,惹得大家虚惊一场^.^

    puppytail: 走神!GGMOM一定是生了,有几天没看见她了.你什么时候生?

  6. 抢个前排睡觉去,明天早上看

  7. 艾米的朋友:你好!对,GGMOM应该已经生了,记得她说是预约好了要剖的,可能比自然产恢复慢一些,希望一切顺利。我的DUE DATE按说是11月初,可肚子又大又沉,老觉得随时都会生一样:)

    姐姐姐夫就这么走了?艾米真的耍了一把花枪?“DR. CANG 把他的结婚戒指摘掉了。” 是已生变故还是想干哈啊?木亚华也这么注意他?谜越来越多了。

  8. 这真的很符合艾米指东打西的原则,上一集是姐夫,这一集开头他就下场了,接上老康.好玩:)

  9. “DR. CANG 把他的结婚戒指摘掉了。”

    哈,好戏要开场了。是不是有学生在 servey 上写上了他们的"特殊要求": 请他先离婚或至少脱掉结婚戒指以便各位女学生安心修他的课? ;) 还是DR.CANG的夫人加入了另外一个"三人行"?

  10. 非外星人:走神! 现在不吐了吧?

    qbenben: 天涯海角写得好啊,这么多经历,羡慕!

    艾米的朋友: 不用抱歉,只要小既没事就好.

    孤草: 夜晚两点? 睡得这么晚?

    puppytail: 早生早好,大着肚子干什么都不方便:)

    姐夫要回去上班了,不得不让他走掉:).

    yunjuyan: 在出场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都该出来露露面:)

  11. hummingboy: 哈哈,还是你想象力丰富:学生在SURVEY上提了特殊要求:)

    看来结婚戒指意义重大呢,大家都这么注意戒指的事?我是很少戴的,以前是怕搞丢了,现在还加上怕把黄米弄伤了:)

  12. 没想到有人不戴结婚戒指的原因跟我差不多.我主要是因为怕把小孩伤着了,另外我老公也怕我把他弄伤了.

  13. 唉, 看了这一集, 也想到初来乍到时举手投足都讪讪的… 木亚华是好同学啊!

    要女学生安心修课, 应该戴上婚戒还差不多. :)

  14. 组队的那部分写的真好,也有过这种经历。太尴尬了,哈哈

  15. 早!(嘻嘻,今天来晚了)

    这个老康不简单。一个简简单单的survey,立刻把学生的老底摸透。以后正用歪用随他的便啦。

  16. yunjuyan: “另外我老公也怕我把他弄伤了”

    咦?还会把老公弄伤?(坏坏地笑ing)

  17. 非外星人

    谢谢艾米关心. 现在不吐了, 就是还是恶心, 鼻子特别灵敏, 总是鼻子告诉胃说:这不对劲, 快吐. :)

    幸好已经学会了捏着鼻子做人. 东西到了嘴里, 现在基本就能够被接受了. :)

    很喜欢看, 这些都没经历过, 很新鲜. 谢谢艾米写得这么详细和生动.

  18. 猪猪笑了

    dou3dou小色鬼,人家yunjuyan“我主要是因为怕把小孩伤着了,另外我老公也怕我把他弄伤了.”“他”是指宝宝啦。(偶也坏坏地笑ing)

    ——————————————————

    “安洁觉得美国人发笑的阙值比中国人要低很多,”艾米这个“阙值”用得真是好,真是个触类旁通的天才!!

  19. 三人行?姐姐姐夫安洁 ? or DR. CANG , his wife and 安洁? Still have no clue.

  20. 花茶好喝

    我猜三人行是安洁,老康, 还有一个是谁呢?应该是个男的吧。切,等于没说。艾

    米笔下的男人都挺善解人意的。这一类男同胞想必人人都曾遇见过,但又善解人意

    又高大帅气且人品又好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型的, 还是挺难得的。

  21. 有毒的苹果

    艾米笔下的好男人真多,手上有没有现货阿?如果有,我先定一个,天涯海角我也找去。买不起的话,心里惦记着也安稳些。

  22. 老黄为啥不贴黄米了?

  23. 嘻嘻,艾米手上有现货—老黄

  24. 艾米,记得让老黄戴戒指啊,瞧我急得着一头汗….,JMS帮着想一想还有什么东西是已婚标志啊?统统给老黄绑在身上,嘻嘻

  25. yunjuyan :你一个“老公也怕我把他弄伤了”引得大家想入非非啊:)

    appleworm :其实美国女孩很少对华人老师感兴趣的,最多是几个中国女孩有点兴

    趣:)

    鬼鬼:初来乍到的,是有点怯生生的哈?

    dou3dou:SURVEY应该加一条:婚姻状况:)

    非外星人:怀孕期间好像鼻子特别灵敏,HY总是说我的鼻子比得上狗鼻子了:)

    我那时最闻不得切过葱的砧板的气味,但是如果他把葱放在菜里,我吃又没问题,

    所以他切了葱总是把砧板洗了又洗。有一次无论他怎么洗砧板,我都能闻到那股难

    闻的气味,最后只好把那块砧板丢了:)

  26. 猪猪笑了:“ 阙值”是哪个专业的行话?我以为是个平常词呢:)

    Jennyma:老黄已经透露过了,说都是三人一组在行着:)

    花茶好喝:有人说过:“幸福的秘诀在于降低你的追求”,这里也用得上,“发现

    帅哥的秘诀在于降低标准”:)

    有毒的苹果:这故事好像还没写好男人吧?这几个男人都还刚出场,什么也没干呢:

    )

    艾米能看见这么多帅哥和好男人,说明艾米对帅哥和好男人的要求很低:)

    瞎猫:老黄上星期还写了一篇黄米的吧?

    一个结婚戒指也拴不住谁的心,如果老黄看上别的人了,我这里肯定放飞他:)

  27. 最多是几个中国女孩有点兴趣? 当年哥伦比亚美女可是散尽百金求舞哟 :-)

  28. 非外星人

    把砧板都丢了? 哈哈, 看来还有比我要求更严格的. :)

    怕的就是各种食物的气味, 所以有一段时间餐餐出去吃, 不用在家里煮, 就闻不到煮菜的味, 食物就显得可爱多了. 不过厨房总要进的, 我后来实在受不了那味道, 结果把抽油烟机换掉了. :)

  29. 我才一上网就就发现自己留下这么一个搞笑的笑话:):)

    还是猪猪笑了了解我呀:)

  30. 嘿嘿嘿,真的是这样的,组队的时候那个尴尬,叫艾米写得好绝啊!亏得有木亚华。

    三人行的主角是DR。CANG?连戒指都摘下来啦?枪!姐夫看来是客串角色,呵呵。

    黄米小朋友怎么样了?

    艾米的朋友:没有关系啦,突然一天来点变化,SURPRISE一下。:)

  31. 猪猪笑了

    哈哈,苹果妹妹,怎么咱们都想一块去了,一起跟艾米定货吧,毕竟是小批发,优先级怎么也得比单定的高。要实在缺货,咱们均一下,你1,3,5惦记,我2,4,6,周日归人自主,怎么样?

    艾米:我这是不懂还要乱发言。我常见“阕值”这个词都是形容病人忍耐疼痛的能力,当然最最常见都是说比武的时候,如果猪八戒媳妇阕值很高,累死了猪八戒,她都不happy, 反之,媳妇就很happy云云的(脸红ing),所以我一直以为这是个医学用词。

  32. 两个星期前不小心闯入艾园,直读了个天昏地暗.

    艾米妹子和黄颜兄弟, 好人家, 好模样, 好人品, 好文章。现在又加上一个好黄米, 怎一个好字了得!

    谢谢艾米给我俺们蒸包包, 只是别累着了身子骨.

  33. 阿爱:”散尽百金求舞”,说到点子上了:)别人也就是求个舞嘛,又不是求婚,舞跳完了,别人就走了:)

    舞场上要的就是出风头,有钱舍得花,自我感觉会是很好的:)

    非外星人: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那时是很有点”横不讲理”的了,又要吃排骨藕汤,又闻不得煮排骨出水的那股味道,所以米爸说他每次都是等我上班了才敢偷偷摸摸煮汤,煮的时候大开门窗,让那气味飘到别人家去:)

  34. yunjuyan: 那么说你的意思真不是”黄”的?是我们想歪了:)

    asalways:黄米该打防疫针了,听说很惨烈的,想赖到明天让米爸去做恶人:)

    猪猪笑了:我还以为“阕值”是物理上的词呢,可能大家都爱这个词,各行各业都用:)

    ciwawa: 新面孔?HUG一下.欢迎常来.

    家里有四,五个人帮忙带孩子,还比较轻松.

  35. 这边打预防针是打大腿,护士手特快,根本没有国内那种慢慢推药水,边打边揉肉肉这回事。第一次可能还好,小BB还不知道咋回事,妈妈爸爸赶紧抱抱哄哄就过去了。不过打两次就记住了,刚一放倒就开始哭,那才惨烈:(

  36. puppytail说的很是,我女儿头两次打预防针也是傻愣愣的,针拔出来了才发现,然后哭两声意思意思.

    有的预防针比较温和,有的比较痛,甚至会有后期反应,象发烧,局部红肿.医生应该告诉你不同预防针的情况,不然你也可以问.

  37. “不过打两次就记住了,刚一放倒就开始哭,那才惨烈:(”

    我家的那个也是,刚进了屋就提高了警惕,一放到那个table上还不及倒,就拼命抵抗,一见到白大褂就嚎淘起来。搞的老妈也涕泗滂沱。

  38. 对了,是来不及放倒就觉察到大事不好,再大点的时候还会搂着大人的脖子不肯松手,这种活真得要派爸爸去干。

  39. puppytail,yunjuyan,dou3dou: 看来是挺惨烈的,这种得罪宝宝的事

    我是不干的,该米爸去干,让宝宝恨爸爸:)

    PD那边把时间搞错了,他们的电脑出了一点问题,而他们的自动CONFIRM电话是靠电脑控制的,所以今天打电话来吓唬我们.幸好米爸记得不应该是明天,所以打电话去问,才知道搞错了.

    先苟延残喘一个星期再说:)

  40. 啊?黄米的小胖腿要受苦了。 :(

  41. asalways:遇到这样的差事,艾米就逃跑了:)

  42. 米爸,举着拳头对黄米做个“坚强小男子汉”的姿势吧,这个时候咋办哩?

  43. 艾园果果儿

    艾米:三人行(6) 文中英文翻译

    syllabus: 教学大纲

    software engineering: 软件工程

    black:黑

    you know:你知道

    team:队

    team work: 协同工作;配合

    project: 生产(或研究等)项目;方案;工程

    code: 软件编码

    under:本科生

    grad:研究生

    take her:要她

    project: 生产(或研究等)项目

    grad students:研究生

    client:客户

    presentation:演示

    take:要

    hold:等一下

    drink:饮料

    food:食物

    overfull:满

    drop:退课

    survive: 幸存

    dishonesty:不诚实

    write up solution:写出答案

    survey: 民意调查

    teaching assistant: 教学助理

    easy:容易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