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偏北:从挑剔孕妇看汉代蜜瓜的人性缺失

忍不住还是去泥园看了一眼,真是很佩服艾友友和唐晓琳、以及诸位支持艾园的朋友,因为你们能忍着反胃仔细研读瓜的满纸似是而非的胡言乱语,还能有理有据地 恰当反驳、批判。我得向大家学习,因为这个“忍”功是“反驳错误观点”的必要过程(向永不生锈的战斗机果果儿致敬)。不过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批驳瓜的牛 皮糖“理论”需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是个任重而道远的艰巨任务。以下这段为证,不论什么话题,瓜都能“与时俱进”地把蠢话进行到底:

瓜曰:“至于你说的孕妇什么,蜜瓜这里打个比方,比如一辆公共汽车到站,一个慈眉善目,阳光明媚的孕妇上车,大腹便便,蜜瓜相信满满一车人,肯定会有不止 一个人给这位孕妇让座。但是如果一个满脸戾气的孕妇上车,只因为某位说了一句“她穿的裙子花型好奇怪”,就上前去给人家一个耳光,那么蜜瓜不知道这满满的 一车人会有什么反应。”

我不知道瓜的“平等”的“个人”是个什么概念,我只知道,自启蒙时代起,人身、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不可侵犯就已经是平等的必要条件(为帮住脑容量小于 等于瓜的同学学习进步,这里说的是“必要”而非“充分”条件),这种宪法保证的“个人自由”首先是在个人生活的领域“不被强迫”和“不受侵犯”的自由,前 者指得是除宪法和法律规定的社会规则外,没有人可以把自己的信仰和价值观强加于他人;后者则是个人在私人领域里有保护合法权利不受侵犯的自由,这种宪法权 利最极端的体现就是在美国,法律允许主人对侵犯私人领地的 “transgression”有枪杀勿论的自由(合法持枪和警告无效为前提)。

有了私人领域的自由权利的平等,公共领域的平等才有所附着。否则就变成了 “我和你是平等的,所以我有想在你脸上挠一把就挠一把的自由”;或是乌拉拉拉一家的逻辑,即“我和你是平等的,都是没啥了不起的老百姓,那你凭什么在自己 博客批评别人”?(这是老乌发言的文明升级版)后者显然是以权势来分配自由,根本不配谈平等;而前者则是打着平等的幌子为所欲为,通常靠得不是论理,而是 依靠临时纠结的乌合之众来掩饰内心的虚弱。

瓜奇怪地理解文明社会的规则。如她把博客比喻为坐满了人的“公共汽车”,而把博主称为“后来上车”的乘客,而无视博主不建博,具有该博主私人理念的博客就 不可能存在这个基本事实。后上车的公车乘客与先上车的乘客之间的关系,无论如何是无法与博客主和其博客的访客之间的关系对等起来的。互联网络是新事物不假,但还没新到超越人的基本行为和思维模式的程度。

就是退一步讲,按照瓜自己的逻辑进行推理,把博客理解为商业网站提供的 空间里的具有法律责任与权利的行为主体(大体对应乘客与公车说),那么,唯一合法的交流互动就是各人以各自的博客为领地发言,而不是进入到其他主体的内部进行干预,以瓜这个愚蠢的比喻为例,那些wxc的先上车的博客主就只能各自通过在各自博客里聒噪的方式在WXC这个公共空间发言了,而不能侵犯到其它博客作为完整主体的空间, 也就是说,请你不要拉拉扯扯、摸这儿摸那儿,不客气的话我打苍蝇一样打死了你也没话说。

瓜是听不进比她有文化的人的言论的(她自认为自己进过大学很了不 起,只是不知听没听说过有知识没文化的说法),所以我只能奉劝她尽量自己与自己的逻辑一致(consistent),以便在卖瓜婆这个层次上力争上游。

说瓜是“无知者无畏”其实并不精当,因为瓜的问题在于自我感觉超好,哪怕她披着“新潮网络少女”的盖头照镜子,她看到的也是一个倾国倾城的“我”。她自己 眼中的自我形象是“慈眉善目”,而且还“阳光明媚”呢,而别人则是“满脸戾气”。别得不说,我就是“满脸暴戾之气”又如何呢?在一个法治社会,我一没偷, 二没抢,三遵守公车规定着装、买票、乘车,只有最没教养的乘客才会撇着嘴对人评头论足,而这个人可能就是自己冒充无知少女出来恶心人的某中年而仍不明事理的瓜。

再说说关于“孕妇”的话题。老弱病残孕是社会中需要被特别关爱的群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种关爱是身心健康人士的基本同情心的表 现。每个人都经历生命的自然循环,即使没有“残”“孕”的机会,也会必然到达“老弱病”的生命阶段。

从功利的角度论证,今天的我如何对待这些弱势群体,就 是明天的弱势的我如何被社会对待的正当性证明。瓜在这一点上永远弄不清楚人权时代的基本常识和文明社会的基本行为准则,那就是扶弱济贫不是以对方的外貌性 情为转移,而是一个文明人的内在的行为标准。这种态度是以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为基础的,而不以个人对对方的好恶和道德判断为转移。

正如在汶川地震和印尼海啸之际,救人之前是不会调查谁是不是罪犯,有没有被救助的资格的。公车上都设有爱心专座,并没有规定只有经某瓜批准并认可道德合格的孕妇才能享用,而恰恰是“有孕在身”或者其它老弱病残的身体状况就自然满足了享受这种关爱的充分条件。

这是一个体面社会的共识。如果你一个好胳膊好腿的人,占了人家孕妇的专位不说,嘴巴里还不干不净,我只能说中国人的脸都被你丢尽了。至于好手好脚的你在公车上其它的公共坐席上安坐,身边杵着个身怀六甲的大肚子而脸不红心不跳,那我也恭喜你,你的瓜皮够厚的了!难怪人家对你满脸“戾气”,我看你还是多照照镜子少挑挑别人了!

68 responses to “西北偏北:从挑剔孕妇看汉代蜜瓜的人性缺失

  1. “有知识没文化”—瓜的很好写照。

  2. 顶西北兄弟!你要不说我也会以为你是安仔,不过安仔好像比你调皮:)

  3. “别得不说,我就是“满脸暴戾之气”又如何呢?在一个法治社会,我一没偷, 二没抢,三遵守公车规定着装、买票、乘车,只有最没教养的乘客才会撇着嘴对人评头论足,而这个人可能就是自己冒充无知少女出来恶心人的某中年而仍不明事理的瓜。”

    — 说得好! 可能瓜在生活里就这么个德性,爱对别人评头品足,一张臭嘴,惹人家不高兴了,还反过来指责别人没给她民主。

  4. 发现酸瓜最爱举这种例子,而她强调的,是被提意见的人应该接受/虚心听取这意见,至少要假装接受这意见。

    你说这种爱上门提意见的人是不是有病?人家房屋已经装修好了,你现在来说人家的窗子材料没选好,有什么用呢?事后诸葛亮,白白惹得人家不高兴。而且你凭什么说流行的材料就一定是好的?你自己爱从众,你从你的好了,何必要逼着别人跟你一起从众?

    还有她刚举的这个孕妇的例子,哪个有家教的会在车上对一个孕妇的裙子评头品足?更何况小泥山等人根本不是在公交车上指责艾米,而是在艾米的博克指责艾米,如果不是白痴,哪个有教养的会上门去指责别人?

    小泥山现在学聪明了一点,知道不来艾园讨砸了, 不然的话,来一次砸她这个白痴一次。

    建议酸瓜在网下别这么没教养,不然人家即使嘴里不说,心里也讨厌你这张臭嘴。

    ———————————–

    写手的胸襟(全文)及其他—-老文重贴 2007-12-15 20:29:33

    1.

    先打个比方。

    比如你买了房子,兴冲冲地装修好搬进去,请表姐来作客。表姐来吃饭,顺便参观你的房子。表姐赞好之余,说:“你怎么用铝合金窗啊?现在流行塑钢窗,又结实又好看。”

    你有什么反应?我想不外乎以下几种:

    1。就是啊,当时没注意,现在后悔呢。以后找个机会换掉。

    2。我喜欢铝合金,没办法。

    3。你凭什么对我的装修提出批评?要批评回你家批评去。

    同学们,你们认为这三种态度,哪一种是不应该有的态度呢?

    再打个比方:

    你在外面做了一件晚礼服,试穿的时候找了几个小姐妹一起去。大家赞叹之余,一个说:“我觉得腰部这么多褶会显得你胖。”

    你这时会有什么反应?

    1。没办法,我喜欢死这个款式。

    2。是哈,要么我考虑一下是不是不要这个细节。

    3。我愿意胖是我的是,管你事情,要你多嘴?回自己家管好自己去。

    同学们,你们认为哪种态度最蛮横无礼?

  5. 回复11a的评论:

    十一AMM,安仔可能成熟了!

    那天有人在竞猜,结果不了了之,原来事主在这里!

  6. 回复艾友友的评论:

    谢友友老师!真是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辛苦了!

    瓜特爱攀亲,动不动就成你表姐了!我表姐是个普通百姓,但教养好得很,不会像瓜这样讨嫌。在生活中我也遇到些这样的人(中国人居多),但段位都不及瓜高。我们大家都以瓜为镜,以瓜为鉴好了!

  7. 回复黄英俊的评论:

    谢支持!英俊是early bird!瓜其实只是也很有限,可以算作有能力,没知识,没文化!

  8. 回复西北偏北的评论:

    是“知识”不是“只是”啦,西北眼花了!

  9. 大顶西北偏北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之说!

    –“自启蒙时代起,人身、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不可侵犯就已经是平等的必要条件,这种宪法保证的“个人自由”首先是在个人生活的领域“不被强迫”和“不受侵犯”的自由,前 者指得是除宪法和法律规定的社会规则外,没有人可以把自己的信仰和价值观强加于他人;后者则是个人在私人领域里有保护合法权利不受侵犯的自由。”

    –“人权时代的基本常识和文明社会的基本行为准则,那就是扶弱济贫不是以对方的外貌性 情为转移,而是一个文明人的内在的行为标准。这种态度是以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为基础的,而不以个人对对方的好恶和道德判断为转移。“有孕在身”或者其它老弱病残的身体状况就自然满足了享受这种关爱的充分条件。”

  10. 回复wattle.的评论:

    Like your “艾黄研究”. You said what I felt.

  11. 回复西北偏北的评论:

    谢谢你的好文! 你真是安仔?

  12. 非外星人

    顶! 佩服之至!

  13. 有关艾米的最新消息发在”梦里飘向你24″下面.

  14. 我看酸瓜跟歌儿在这一点上很相似,那就是说得越多,漏洞越多.我还真想不出什么样的白痴会举这么一个对孕妇评头品足的例子来说明自己的观点.这刚好暴露出瓜自己是个什么德性,对看不惯的人,哪怕是位孕妇,又哪怕是在公车上,她都可以公开嘲笑人家的穿着.

    从瓜自己写的”恐龙热爱加拿大”来看,她老人家也是富态型的,国内特大号的衣服她老人家都穿不进,说明她也不是什么漂亮人士,如果有人在公车上对她评头品足,她会怎么样?以她如此强悍的德性,恐怕早就跟人打起来了.那么她凭什么要求一位孕妇忍受旁人对自己的衣着评头品足呢?

    这个世界本来是很平静的,就是因为有了瓜这样爱干涉他人活法的人,才会变得这么不安宁.

    这种自己举个例子把自己砸死的人,我还只在泥园看到过.

  15. 西北偏北

    回复wattle.的评论:

    我写了半天,wattle两句话就解决了!真是佩服!

  16. 回复11a的评论:

    怎么知道老西是个兄弟的?:)

  17. 西北偏北

    回复oz01的评论:

    水是安仔?快来现身,我要顶不住了!

    去“飘”24看了没?大好消息!

  18. 西北偏北

    回复非外星人的评论:

    喜欢你的ID!谢支持!多指教!

  19. 这么好的贴子,不顶我不原谅自己!!! :)

  20. 我觉得但凡有点脑子的人,就受不了泥园那种无知气氛.有人发个主贴,下面的人根本就看不懂,也看不出问题,只因为是反艾的,就跟着吆喝一通.等到她们的主贴被人反砸了,她们也没能力反砸回来,只能气愤地吆喝一通.

    艾园人随便挑一个,都可以把那边的”主帅”砸趴下:)

  21. 西北偏北

    回复艾友友的评论:

    这个世界本来是很平静的,就是因为有了瓜这样爱干涉他人活法的人,才会变得这么不安宁.

    这种自己举个例子把自己砸死的人,我还只在泥园看到过.

    ---

    同惊诧!艾园跟她讲了这么多年的道理,还是这样油烟不进!

    感谢友友带来的消息!

  22. 西北偏北

    回复果果儿的评论:

    等了你一天,上来就八卦西北啊?昨天那个谁说要把战斗机加满油,全力轰炸呢!

  23. 回复西北偏北的评论:

    “扶弱济贫不是以对方的外貌性情为转移,而是一个文明人的内在的行为标准。这种态度是以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为基础的,而不以个人对对方的好恶和道德判断为转移”

    —你应该经常写点评论,不然的话,这么精辟的观点就没机会表达出来.虽然对泥园人来说,是对牛弹琴,但我们写反砸并不仅仅是为了泥园人,可以说完全不是为了泥园人,因为知道她们看不懂.

    我们写贴,是为了那些能看懂的人,因为有的人已经有这种认识,只是还没能形成文字;还有的人,心胸比较开放,看到这样精辟的观点,就会借鉴学习.

    艾园就是在一路反砸中一步一步认识自己,一步一步认识他人.

  24. 西北偏北

    回复艾友友的评论:

    谢谢友友鼓励!没有艾园,我可能都潜水到马里亚纳海沟了。非常非常同意你说的,写帖的“是为了那些能看懂的人”,包括比自己看得清楚的人,这是个彼此印证彼此提高的过程!

  25. 回复西北偏北的评论:

    你都把瓜炸扁了,我再炸不是浪费火力吗?说到浪费火力我想起一个笑话:话说本拉登大叔带着他的喽喽们开着飞机到天津去搞恐怖活动。飞到天津上空往下一看,本大叔奇怪了,转过身问喽喽们:你们哪个先来这里炸过的?

    开玩笑呢。天津来的可别不高兴。:)

  26. 回复西北偏北的评论: 我看你把果果儿跟艾拳搞混了,他们应该是两个人(我灵敏的鼻子嗅到的)。要把战斗机加满油,全力轰炸的是艾拳,估计他现在正在学开飞机。

  27. 回复shenmo的评论:

    对头。拳头正吹着口哨,坐在驾驶室,翘着二郎腿观看老西狠砸小瓜呢。这比看肥皂剧精彩多了。:)

  28. 回复果果儿的评论:天津为什么搞不成恐怖活动?什么讲究?

  29. 回复shenmo的评论:

    那个笑话讽刺的是天津的城市破旧,从上空看天津好象已经被炸弹毁了似的。

  30. 提到坐BUS对人的服装评头品足,还真有这种人。我有一真人真事的例子:有一个女子坐BUS,(这女子我认识,平时打扮挺时髦),上来两母女,母亲让女子换座位,女子不肯,母亲就对女儿说:“看这女人的打扮就不是正经人,年级轻轻不读书,跑去做鸡”,女子一听,火冒三丈,即刻反骂,两人骂骂咧咧,推推攘攘,

    司机听不懂她们在吵什么(国语人),干脆停车把她们轰下去。酸瓜这种性格就跟那些多事八卦、嘴巴撩人嫌的麻烦人一样。

  31. 我们写贴,是为了那些能看懂的人,因为有的人已经有这种认识,只是还没能形成文字;还有的人,心胸比较开放,看到这样精辟的观点,就会借鉴学习.

    艾园就是在一路反砸中一步一步认识自己,一步一步认识他人.———-同意。在艾园跟读大概有一年了,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在这里谢谢艾黄,还有艾园的朋友们。

  32. 回复苏然的评论:不客气、不客气,互相邪习。

    我在网上看到一个贴子,不记得在哪儿看到的了,大意是拉登派恐怖分子来中国搞破坏,但通通失败。其中一个分子抱着炸弹挤汽车,挤了两个钟头没能挤上去;另一个手里的炸弹是假货,炸不响;还有一个吃了有毒的食品拉肚子,取消行动。总之,都没成事。

  33. 回复苏然的评论:

    谢谢你出来说这么句公道话。是个明白人。赞一句。

  34. 好文再顶一遍!Echo 艾友友:“你应该经常写点评论,不然的话,这么精辟的观点就没机会表达出来”。

    “我们写贴,是为了那些能看懂的人,因为有的人已经有这种认识,只是还没能形成文字;还有的人,心胸比较开放,看到这样精辟的观点,就会借鉴学习.”—-说的是!BBB~以前是后者,现在进步成前者,都是得益于艾园:)

  35. 非外星人

    “我们写贴,是为了那些能看懂的人,因为有的人已经有这种认识,只是还没能形成文字;还有的人,心胸比较开放,看到这样精辟的观点,就会借鉴学习.”—-说的是!非非一直是后者,有时候是前者,都是得益于艾园:)

  36. 回复果果儿的评论:

    感觉,完全是凭感觉,很有可能感觉错了:)))

    才看见你的问题:)

  37. 西北偏北

    西北昨晚出门,不小心灌了一肚子西北风,回来后挣扎半天,也没爬上网来,给大家道个歉!

    佩服艾米和多年守望在这里的各位朋友,有你们风雨无阻地来园子发帖、讨论,读者才能享受到阅读的乐趣。

  38. 西北偏北

    西北还是错过了昨晚的“快乐大本营”时段!看了大家的帖,肚子都笑疼了!果果儿精力旺盛,八卦完西北又埋汰人家天津!不知本大叔去到了泥园门口会不会被酸气熏倒!

    shenmo吃盐比吃饭还多,嗅觉还这么灵敏!(西北也歪曲一下)!

  39. 回复11a的评论:

    为什么会感觉老西是个男的?是不是希望TA是个男的?可能希望就会实现也说不定。:)

  40. 回复西北偏北的评论:

    西北昨晚出门,不小心灌了一肚子西北风,回来后挣扎半天,也没爬上网来,给大家道个歉!

    --告诉你一个预防感冒的大tip: 当你一旦感觉要被感冒骚扰了,比如狂打喷嚏,流清鼻涕等。马上用吹风机(吹头发的),打到热风挡,对着后颈狂吹几分种,直到后颈发烫(千万别等到烤糊了 :)),就一次感冒就被吹跑了。不灵不要钱。不是开玩笑。玩笑不是这么开的。是关心。

  41. 果老啊,别忽悠我们了,这种破招都管用,还要医生做啥?回复西北偏北:盐吃多了人比较聪明。

  42. 回复shenmo的评论:

    果老啊,别忽悠我们了,这种破招都管用,还要医生做啥?回复西北偏北:盐吃多了人比较聪明。

    --说了不是忽悠。是不是破招,你偷偷试试就知道了。没人看到也就没人笑你。不生病也是你自己赚到。就吹两三分种就好。除非你喜欢那种一两个星期咳嗽鼻子堵住嗓子干疼等的感觉。还有冬天出门一定要保护后颈,尽量戴围巾。防病比治病来的有效健康。人的身体本身有很强的防病自愈能力,如果你知道“破招”的话。

    还有,再想想这句话好吗?因为有医生可以治病所以“破招”不管用。“破招”是防病的,和医生可以治病有关系吗? :)

  43. 刚才那句“破招”是防病的,和医生可以治病有关系吗?改成

    “破招”是防感冒的,和医生可以治病有关系吗?

  44. 什么?俺又犯了逻辑错误?果果儿的翻译文章学到后脑勺去了?

    “这种破招都管用,还要医生做啥?”-犯了东扯西拉的“逻辑”错误?

  45. 青青小河

    回复果果儿的评论:

    这是几年前朋友转给我的。好像和果果儿说的类似。

    “ 【用吹風機吹脊椎】

    上星期日我大嫂的腰非常不舒服,甚至有點噁心,

    頭痛欲裂,甚至冒冷汗,因為我大嫂目前在我二姐介紹下,

    在看一家民俗醫療看診,本想前去看診,

    但當天休診,所以我二姐就打電話給醫生,並告知症狀,

    醫生就叫我二姐用吹風機吹我大嫂的整條脊椎。

    說也神奇,剛吹的時候我大嫂一點都不會覺得燙,

    大約吹了十幾分鐘才開始覺得燙,而此時也不冒冷汗,

    剛始冒汗了,頭痛也好多,後來讓我大嫂休息了半個小時後,

    我二姐再幫她吹一次,效果真是神奇,

    本來根本忘了跟大家分享,剛好看到附件中的剪報,才想起來。

    下次如果各位在沒有任何醫療資源下,或許可以試試這個土方法。”

  46. 回复青青小河的评论:

    谢谢分享。这两个防病的方式好象相似在都用加热的原理上。你说的这个土方我没听说过。有机会我会试试。经常听周围人抱怨头痛,我自己倒是很少头痛。估计要说服别人试这个又要我磨破嘴皮子,说到底是为他们好。哎。医生都是在赚他们这些人的钱。我知道有个医生专看头痛的,动不动就给头痛病人打激素,赚来的钱买了个百万大庄园。还是信”破招”比信医生来得省啊,基本不花钱。有那个钱去看医生还不如买点逻辑书看看。刚才那句话不是说给shenmo听的。

    刚才那句话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47. 回复shenmo的评论:

    东扯西拉又叫因果不明 :)

  48. 回复老果和老青的评论:我今天就以身试法,把两位的招式练一练。只怕LD心疼电费,抢上前切断电源。

  49. 再复楼下两个JM:医生通常把头痛脑热归咎于是耳水不平衡。

  50. 多打个“是”,拗口。

  51. 西北偏北

    西北昨天冒了个泡,就又掉下去了,结果又错过了“欢乐时段”!还错过了各位的关心和果老的独家秘方!

    一看这一段“不灵不要钱。不是开玩笑。玩笑不是这么开的。是关心。”老西鼻子都冒泡了。不是鼻塞,是感动ing。

    吹风还真是刚买了一个,以后看来可以发挥功效,上吹下吹、左吹右吹,不吹白不吹的说!老西在这一点上从善如流,只要能避免看医生,干啥都可以!为避免果果儿纠小辫子,这句话正确的表达方法是,只要能避免发生不得不看医生的情况,采取什么预防措施都可以!

    小河MM,你朋友嫂子的案例真是很神奇,值得推广!谢谢分享!这一点我也有一点发言权的说,一个月前老西一个闪身把腰扭了,当场就坐坐不下,站站不起,惨状不能尽述!等到恢复到可以直立行走,天气也转凉,老西发现一出门,后背肌肉就收缩板结,站不直的说!回到暖和地方症状马上就又消失了。所以老西最近拚命在gym用hot tub,蒸sauna,结果前晚在gym折腾完不小心又在大风地里吃了半天风,后果大家已经知道了。结论就是大家指出的,土法治疗也要小心副作用,例如,别把脖子烧烤了,shenmo也别在LD出手之前把house burned down。

  52. 回复西北偏北的评论:

    你的腰完全恢复以后可以试试做一些负重运动,加强腰间肌肉的强度和韧度可能以后就不容易扭伤了。还有很多人到了一定的年纪以后后背容易受伤,也要加强保护。

    多保重!好人应该有好报!

  53. 非外星人

    看到各位在这里讨论用吹风机治病的事, 刚好跟我最近接触的东西有点关联, 忍不住也来聊点我的看法.

    用吹风机吹热后颈部去除感冒应该是有点道理的. 后颈最突出的那块脊椎骨上面的小凹位是个重要的穴位, 叫’大椎穴’, 据说是医治感冒的要穴.

    我看到过一种拔罐法, 用来医治风热感冒, 要拔的穴位里面就有大椎穴.

    一个多月前我自己感冒了, 就拔了大椎穴和其他几个穴位, 舒缓了很多, 好像好得七七八八了. 只是可能是因为这几个月来, 大病接小病, 身体抵抗力非常弱, 加上家里八九口人, 大家轮流感冒, 所以, 我感冒刚好, 接着又感冒了, 反复四五次, 一直没能把自己彻底治好, 后来是借助了些中药, 最后才算告一段落.

    所以, 我没能完全证明在大椎穴拔罐能把我的感冒治好. :)

    但是, 我也不能否认用大椎穴治病的功效, 起码当时拔了罐之后, 感觉清爽很多; 而且, 我自己辩症也有可能不正确, 比如把风寒感冒误辩为风热感冒; 另外, 我当时的身体情况也比较特殊.

    所以, 我认为这些治病的方法是有一定道理的, 但是不是对自己有效, 还要看是不是对症(病症是否对得上, 还有体质是否适应), 还有用法是不是正确.

    用吹风机来加热这些穴位, 其原理估计跟拔罐, 针灸有点类似, 目的是为了加强这些经络或穴位的气血(?)循环, 起到疏通经络,行气活血, ‘通则不痛’的作用.

    听说拔罐法没有副作用, 还可以双向调节(即可补又可清), 但是我对此存疑. :)

    如果条件允许, 我还是选择找有这方面经验的医生来诊断和治疗.

  54. 青青小河

    回复非外星人的评论:

    非非的解释很有道理, 大椎穴, 又学一招 :)

    非非体质较弱, 冬天来了, 考虑一下食补, 也许能有所改善。

  55. 谢谢非外星人、果老、西北偏北几个蒙古大夫不吝指教。我昨天已经小试牛刀,用吹风吹腰,结果吹了几分钟就把手腕子给拧痛了。

  56. 西北偏北

    差点又错过黄金时段!艾园真是人才挤挤,谈医论药都能头头是道,令老西五体投地,佩服至极!相比之下,发现自己真是活得马马虎虎!

    非外星人MM这句:“所以, 我没能完全证明在大椎穴拔罐能把我的感冒治好. :)”晕。 都是果果儿这个logic frantic惹得祸。同意你的看法,大椎穴听起来很厉害的说,而且自我防治确实不能代替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譬如果果儿同学这样的。shenmo就是前车之鉴。:)BTW,反手是很累的,同情。

    举双手双脚赞成食补的说法。非MM看来身体近来是绵弱了些,多休息,多保重,我把果果儿这句转送MM:“好人要有好报”!

  57. 西北偏北

    回复果果儿的评论:

    果果儿招数奇多!不过老西理解和昨天的吹风也不矛盾,因为举重可以是长期锻炼,吹风是应急反应,对不?老西记下,有空钻研一下怎么举的问题,不能像shenmo童鞋这样盲目上项目。好像shenmo童鞋背也不太好啊,如果是慢性的,还是多做一些伸展动作,生活中多减压,最后少吃盐的说。

    看到果果儿在艾园各处留下的记号了,佩服!战斗力超强!

  58. 西北偏北

    回复非外星人的评论:

    传统中医药绝对有神奇之处。去年回国,老西还观摩到了老爸拔火罐的现场表演(他也是拿蒙古大夫执照来的,不过蒙古两个字还不完全是虚拟的:),拔罐对象看起来很受用。可惜这门手艺到我这里已经不传了,还有这些七经八络的中医理论,听你娓娓道来很是亲切!

  59. 回复shenmo的评论:

    “用吹风吹腰,结果吹了几分钟就把手腕子给拧痛了”

    shenmo 童鞋, 读书要认真, 不是哪哪都能吹的。

  60. 回复西北偏北的评论:

    老西,

    以后没事干, 少喝点西北风。

  61. 老西说:大椎穴听起来很厉害的说,而且自我防治确实不能代替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譬如果果儿同学这样的。shenmo就是前车之鉴。

    我说:自我防治重点在防上。用一些小措施就能不生病,何乐而不为?冬天来了,可以时不时地炖些当归枸杞鸡汤喝喝,又能生血(对女性尤其重要),又能保暖,又好喝,何乐而不为?反正也是要做饭的。

    用热风吹后颈预防感冒有这样的道理:中医上说后颈上有个风门,冷风一般从那进入,打乱体内的细菌平衡,引起身体非正常的反应比如打喷嚏,咳嗽等。这些反应其实都是身体在调节试图达到再次平衡。所以一旦有反应就马上消除这些冷气所以身体比较快的再次达到平衡。这个方法对我个人非常有效。我通常是因受凉而感冒。一年前听说这个方法我就经常用,后来从来没感冒过。我以前可是每次换季都会感冒的。

    我很早就听说上了年级背容易受伤,尤其在是腰的附近。有一种运动就是专门锻炼腰周一圈的,叫普拉提(pilate)。很多gym都有专门的课程。如果觉得普拉提太难,可以试试一些机器,具体情况可以问问gym的管理人员哪些机器是锻炼腰部和后背的等。希望有所帮助。

  62. 回复西北偏北,非外星人:

    西医(注意不是中医)对火罐的解释是拔火罐能刺激身体修复功能。就象皮肤上划了一刀,会出现很多血清似的,拔火罐能让身体产生很多抗素比如血液里白细胞增加等从而达到治病的功效。

  63. 回复shenmo的评论:

    我昨天已经小试牛刀,用吹风吹腰,结果吹了几分钟就把手腕子给拧痛了。

    –你要小心啊。别腰好了,手腕子又出毛病。热风吹腰有效吗?我还没试过。用热风吹后颈几分钟就好。还有每次洗了头,特别是在冬天一定要马上吹得透干。顺便吹吹后颈,很舒服的。:)

  64. 非外星人

    回复西北偏北的评论:

    原来是中医世家, 失敬失敬! 我还没有系统地学过中医, 只看到一鳞半爪, 其敬仰之情, 已经如滔滔江水…

    果果儿:

    如果是风寒感冒, 治疗的一个主要穴位就是’风门穴’. 所以你讲的那段也是有道理的. :)

    对于西医, 我自己亲身体验了三次后悔莫及的给西医看坏的例子, 一次是为我儿子, 两次是我自己. 具体就不说了, 毕竟是个案.

    如果你对这方面的讨论感兴趣, 你可以尝试从网上找找有关资料. 这里有个叫倪海厦的讲得比较让人心惊胆怕, 如果你胆大, 可以看看他的网站: http://www.hantang.org.cn/Intro/ZXXY/200508/219.htm

    Again, 记住存疑. :)

  65. 非外星人

    中里巴人的书’求医不如求己’里, 介绍了一个怎样与感冒’擦肩而过’的中医不传之秘: 取嚏法. 简单来说, 就是想办法主动打喷嚏, 把身体里面的寒气排出来, 感冒就排走了. 这本书在网上可以搜索到. 我觉得可以一试, 毕竟打个喷嚏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吧. 但是鼻腔有毛病的人可能不适合.

    不过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用得了这个方法. 我就怎么也没办法打出喷嚏来, 可能身体的能量不够. :)

  66. 西北偏北

    回复breezebrook的评论:

    老西,

    以后没事干, 少喝点西北风。

    笑死!

    俺取了这个名字,想不喝西北风也难哪。

  67. 西北偏北

    回复非外星人的评论:

    非MM,我对你的敬仰才是如滔滔江水呢。。。链接和书名都收下了,谢谢分享!等慢慢研究了再来和你切磋!

    那什么世家是MM看错了,西北说老爸是拿“蒙古”牌执照的,其中只有蒙古二字是真的。他是无照行医!还好医治对象只限于家人中的志愿者!西北偏北

  68. 西北偏北

    回复果果儿的评论:

    果果儿的点子又快又多!褒汤我很赞成的说,至少五脏庙舒服了。

    以后到GYM我也多报几个班,是有pilate的说,你是第一个给老西普及这个的,平时不懂装懂惯了,都没好意思问。

    想起前天11aMM还是3b帖的笑话,讲第一次到快餐店点餐,被问到是“for here or to go”,咱们的人豪迈地说,“let’s go”,不尽大笑!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