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呼吸(34)

作者:pastell

Hans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把我们一家人都接过去他们家。妈妈起先还有些犹豫是不是跟我们一起过去,去是为了让女儿脸上有光,父母陪着风风光光的出嫁,证明看女儿看的重;不想去是因为不想给亲家面子,为了他们移驾到那破地方,给人家增光增彩,脸上贴金,不甘心。

最后当然是决定过去了,Hans请得真切,一家热热火火地,他们其实也不愿意放下热闹不凑在家里坐冷板凳。

一路上都还开心,大家有说有笑。去他们家的车已经开通了一辆直达的,不用在中间城市倒车了,车虽然是慢车,但已不是绿皮车。因为去那边的车多了起来,乘客被分散了,车里也没有以前的挤。

十个钟头很快过去,亲家和亲家异地相见,场面依旧热烈,犹如老部下亲自出动迎接老领导到访。Hans的爸爸早在我们下车前就守候在月台上了,看到我们一行人,马上连助跑带冲地迎上前来,为了堆积笑容能把脸挤成那样儿,也真是难为他了。走到跟前了,Hans的爸爸弓着身子伸出双手紧紧地握住我爸的手,两位老战友相隔数天再次重逢似有千言万语要出口,比见了亲爹妈还激动。

我和Hans忍不住捂嘴要笑,这两家人也太滑稽了,尤其是他爸爸。这人幽默显然是天生的,不经修饰,从表演上来说是拙劣了点儿,但他的不经意却造成了幽默的最高境界。

到他们家已是下午时分,安顿了一番后,晚饭当然是拖到馆子里去,大鱼大肉伺候。在那里吃一顿这样的就算是高级待遇了,只是说句心里话,当地的饭菜要不是我饿了,真是不大起胃口。我以为两位老的特别是我妈会吃不下饭了,谁知她倒胃口大开,大赞农家饭好吃,各种特色凉菜都是她的喜爱。很好很好,出乎我意料,但愿明天您还能这样说。

第二天起来,妈妈已经耐不住小镇的寂寞,嚷嚷着要去离此地一百公里的名胜游玩。我觉得这主意也挺不错,上次来哪儿也没去。这小地方不出门还好,出了门看着门口那幅光景比不出门还能憋死人,也怪不得妈妈这爱热闹的在这儿呆不住。

亲家也是决定几天后才办婚礼的,他们来我们家的时候我们也带他们出去游览了不少地方。这回他们是东道,既然还有时间带我们出去转转尽尽地主之宜,以解客人烦闷,也是应该的。

哪想他们家主人没有一个愿意随同,他妈还蹩在一个角落弯儿里一个劲儿地生气。她侧着身子对着我们一堆人,脸乌青乌青的,本来人长得就不讨人爱,堆出那幅脸色谁看了心里不恼。

此时嘴里还赌气说道:“你们去就好,我从来不爱出去玩的,走多路脚疼。”

“妈,你就跟着一起去吧,出去看看,你又没去过。”Hans好生相劝。

“不去,不去,你们去就好,要不让你爸也跟着。”

“他不是要管生意吗,你去最合适了,你这么胖就应该多走动爬爬山。”

“我不去,你别劝我了,马上要办婚礼,家里还有事儿。”Hans的妈妈也会找理由搪塞,可我心里明白,要准备也是爸爸忙前忙后,她两手成天插在口袋里兜来兜去地能做点啥。

“你不去我也不去了。”

Hans这句话为说给他妈听的,好似也给我妈一个回答。他妈看来心里舒服多了,不再说什么,大概心里在想,你看吧,儿子还是听我的,谁会陪你们去那地方,想去自己长着腿自己去好了,我们没那个义务陪着玩儿。

我妈见他妈占着势了,气不打一处来,又忍不住破口大骂起来。

“你们是这样待客人的啊,林大彬,你妈妈这么不懂事,你还向着她,你爸爸和弟弟到我们家我们是怎么招待的啊?!”

“哎呀,妈—你不要动不动就这么激动。”Hans很心烦的样子,这时候两家人都站在楼下,乡里乡亲则跑出来站在一旁看热闹。

“我不是没理由地嘞,你看她(Hans的妈妈)像什么话,太过分了噻!”

“我妈她怎么了,你不能这样说吧!”

“什么?!你还对我这种态度,我瞎了眼了呢,认你这样的人做儿子!”

“我怎么了,我告诉你,你就不应该在这里发这么大的火!”

“你真的一点教养都没有嘞,那点书你都读到哪里去了?我给你一巴掌都不过分!什么家庭养出来地—–”

妈妈拎起Hans的衣肩把他拽过身来,另一只手飞甩过去,还好Hans躲开了,那一巴掌只落在了他的前胸附近。

我当时头都大了,这下怎么收场。爸爸游走于两家之间,当然主要还是担当着护卫妈妈的职责。我妈说出口的话,我即使觉得严重过头了,能做得也只是制止她接着骂下去。虽然恨在心里,可首要的还是生Hans的气。你怎么可以在你妈面前跟我妈对着干起来,你凭着一时冲动说出口的话解了自己的气,这残局你来收?!

“你—给我闭嘴,怎么可以这样和我妈说话!太过分了!”我厉声喝斥道。

Hans不再出声,我的话看来还管用。

妈妈还在哩哩啦啦地说一些语气很重的话,不过争吵的势头已经慢慢过去,最后终于停止下来。

当天晚上不知道他们一家人是怎么商量的,总之第二天的下午,我们已经找好车,五点左右就收拾出发了。随行的有Hans和他的两位大哥。

出于礼节我觉得他的父母应该跟着一起来,出于游玩的乐趣,我认为不来的好,我妈爱运动,他妈连路都懒得走,确实不适合一同出行,路上言行不对味又免不得争吵。

我们玩了两天才回去,在外面住了一晚上。山高水青的,所有的人心情大好,一个个下了山的时候都累得很满足。我和爸爸坐缆车下的山,看到他们的时候,Hans和大哥们把裤脚撂得很高,反带着鸭舌帽,一人一手拄着一根树枝当拐杖。此时有人起调唱起了口水歌,大家便跟着瞎和和。

Hans看到我,更唱得得意,整个人像要金蝉脱壳了一般,浑身不自在了,左扭过来右扭过去,大老远地还对着我张开双臂,把嘴嘟得像个鸡屁股,也不顾家长都在一旁看着。

大家都开心了就好,希望就这么维持下去,过两天就办婚礼了,别再闹出啥不愉快。

往回开的路上经过很多城市,去的时候开的是夜车,外面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到,回来这一路是白天,我们便可以欣赏一下沿途的风景。

有些地名曾在文章里见过,属历史上的名城。我们想尽快开回家去,基本上走的是高速,不可能碰到名城就跑下去看个究竟。但环视四周给人的感觉似乎很荒凉,没有像样儿的建筑,到处是矮矮的黄土山。

憋不住话的妈妈又开腔了:“这么穷的地方啊,还邋遢的要死,山没有山,水没有水,住得人哎?!”

妈妈说得太对了,我不得不先肯定一下,但是她老人家说这话实在太不挑时间地点了,这要人家听到耳朵里面去不给你硬生生的呸出来才怪。

“伯母啊,我们就是这地方的人,祖祖辈辈都在这里生活哪!”Hans最亲密的大哥斗胆回了一句。

“我知道啰,我还不是讲句实话,又不是说你不好。”妈妈马上笑呵呵地圆场。

妈妈很喜欢这位大哥,一路上大哥也很照顾“伯母”,帮着提包,送水,还很
切的陪妈妈聊天。妈妈对这类型的男孩子特别中意,这之前也提到过,只要能摸得她团团转的那就对啦。我有时候觉得妈妈有这样的倾向很自私,女儿找对象重点考虑的是对象对岳母娘怎样,而不是我开不开心。

这位大哥当然和Hans截然不同,人生经历也决定他为人处世的方式。大哥在外面闯荡多年,干过各种各样的工作,赚过钱也陪过钱,所以待人方面懂得瞻前顾后并没什么让人惊讶的。

我曾经笑Hans,“你这样的回国去可不一定吃香,好听的话不会说几句的,国内那些人际关系你能处理得过来?”

Hans不以为然:“我回去了,到了那样的环境,非得面对那些事情的时候,当然也能处理得过来,又不是没经历过。我们小时候我爸养鸡,为了挣钱糊口,黑的白的都得打交道,那时候可危险了,那些人动不动就上门来打人的。有一回我爸跟人讨蛋钱,人家不给,结果回头就找了几个人上家里来打我爸。我爸被打得鼻青脸肿的,我妈都吓坏了。最后还是忍了这口气,不敢得罪那帮人,他们都是乡下的恶霸,谁都不敢惹,惹了还怎么继续做生意,并且下次还得好好地把他们哄着,让人家拿走些鸡蛋,还敢讨什么蛋钱。”

我当时心里就打个寒颤,这怎么跟评书里讲的那么像哩,还以为只是上个世纪初才会发生在某传奇人物身上的轶事,没想到这么接近生活。

“那是够吓人的,你那时候吓傻了吧?”

“挺害怕的,总是很怕那些人找上门来,没什么好事。不过我们小时候,我爸经常因为做生意被别人欺负,即使很气人也没有办法,在那农村,他们就是王法。”

同时我内心也默认了Hans的说法,从这样的家庭走出来,还会有什么不能面对的。况且我也是亲眼看到了的,Hans在人前还是很讨喜的。很多时候人的体性和特质是可以互相补充的,他未必能把每句话都说得那么漂亮圆滑,但他的智慧却能让他在那样的环境里游刃有余。谁又不傻,还能认不清那些光会说好听的,没有一点真才实料的江湖骗子。

我妈当然也不是傻子,我和爸爸都很清楚她那点心思,就是巴不得把Hans当成上门女婿招进家来。可他还有他的家啊,一个女婿才半个儿子,虽然是老话,也有它一定的道理。就拿我来说,我怎么都很难把他们家的父母当自己的亲娘亲爹看待啊,那么他要顾他的父母那又怎么不在情理之中。

回到家第三天便是婚礼,一大早Hans把我叫起来,说是去一家照相馆找人帮我化个妆。我本来想自己化,但是带来的那点化妆品化不出浓妆,那就去吧,管它呢,反正是在乡里乡亲面前,他们哪懂那么多欣赏,只要抹得又浓又艳的就行呗。

出门时,爸妈那屋还没起来,我们轻手轻脚的下了楼。

回来时,只见Hans的爸爸妈妈站在楼下,一前一后,脸上没有喜色,只问了句:“都化好了?还可以吧?”

“嗯,那个女的人挺不错的,帮我们俩都化了,还不肯收钱。”

“她是你二姑父的亲戚,她不肯要钱是不好意思这层关系,平时就很客气的,不想让她吃亏,她那照相楼现在也不咋挣钱了,我一会儿给她把钱送过去。”

“嗯。”

“丽丽啊,你爸妈可能找你有点儿事儿,你上去看看。”

这么冷嗖嗖的早晨,爸妈房间的窗子大开着,仿佛往屋里抽着冷气。我看见了妈妈的背影,听不到说话的声音,不知道爸爸是不是也在屋里。Hans爸爸说他们找我有事,那会有啥事儿,我迫不及待的想知道答案,匆匆走上楼去。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