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求助:孩子受到言语侮辱怎么办?

巧豆 // 五月 27, 2010 在 4:10 上午

看了前面的评论,受益颇多。我的女儿七岁半,正读二年级,前几天,女儿回来很委屈地跟我说起一件事:美术老师叫她到二年级教师办公室去抱本子,她不知道老师把本子放在哪张桌上(平时美术老师不在那里办公),就问了一下旁边的一位班主任(不是她们班的),而这位班主任可能觉得我女儿没表述清楚还是怎样,当着其他几位老师的面就对我女儿说:“你们老师怎么让一个话都说不清楚的同学来抱本子。”

我女儿听后很受伤,当天放学回来就给我说了,我听后很气愤,安慰了她一番,让她知道老师当中也有素质差的,不必跟她计较。但我仍觉得心中很难受,平时一直比较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家长的努力让这位所谓的老师几乎摧毁殆尽。真想到学校领导那儿去反映,但考虑到以后女儿还要在那儿上学,只好作罢。

想向各位请教,还有更好的办法吗?

13 responses to “网友求助:孩子受到言语侮辱怎么办?

  1. 如果是我,我就会对女儿说:“你已经做的很好了,你才是一个7岁多的小朋友呢!而且你一年年都在升级,说明你会越来越棒的!而你的这个老师理解能力太差,连话都听不懂,又没什么水平,所以她需要一直还在小学里好好学习!别在意她的话,因为她水平还不如你,见到她不必紧张!如果下次她再和你说话或问你问题的时候你大声回答她就行了。”遇到这种没素质的老师,用不着跟她沟通,因为能办这样事情的老师本身就说明了她的水平,跟她沟通的结果肯定会导致她给孩子穿小鞋的。国内小学老师的素质就这样…..

  2. 要是我,就对女儿说:老师真没礼貌。你说的话老师没听懂,双方都应该先检讨自己。你要想自己的表达是不是清楚,老师应该想自己的理解能力是不是有问题。这就象两个人走路撞到了,有教养的人应该向对方道歉,而不是先责备别人。这次我们就原谅老师吧。

  3. 抹香鲸的方法更好!学习!!

  4. 回复“迷艾园”:

    你对孩子说老师需要一直在小学里好好学习,这难道不算侮辱老师?如果你的孩子在学校传播你这句话,你怎么办?

  5. 回复“抹香鲸”:

    你也一样,对孩子说老师没礼貌,没教养,这不是在侮辱老师吗?你不怕你的孩子跑到老师面前去说“我妈妈说了,你没礼貌,没教养… …”

    而且你这个走路撞到的比喻,也不恰当,这个孩子跟老师的矛盾,并不是走路撞到之类的矛盾。

  6. 在国内这种现象挺常见的。

    但是我个人觉得,想树立孩子的自信,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好能够大人树立一个积极的解决问题的榜样,这样更有说服力。

    像这件事情,一种积极的态度,就是去和那个老师做个沟通,表达自己的忧虑。也许那个老师自己也没有意识到他的话不得当,无意中的话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如果老师自己能够意识到自己犯的错误,那是最好的了。如果不行,可以继续向校长反应。这些都是很正常的渠道。

    孩子也会知道,出了问题,如何面对。没准下次孩子自己就会告诉那个老师这样讲是不礼貌的,是伤害别人的。

  7. 谢谢艾米!谢谢各位!
    自从知道艾园的存在,几乎每天都会进来看看,艾米的评论总能让人受益菲浅,众多知傻的留言也充满着智慧。

  8. 我现在比较担心的是孩子心理上会有阴影,因为当天我问她反驳老师没有,她说没有,否则老师会生气。听到这儿,我更是心疼。我告诉她,以后遇见这位老师也不要害怕,你并没有做错什么,而老师对学生讲这样的话肯定是不对的。

  9. 这种话我是听过就忘了,自动屏蔽,但是还是得找找自己有没有做错或不足的地方,以防类似的事不再发生。

  10. 以前最喜欢的女作家是张爱玲,因为她华丽的文笔,因为她永远的冷静和聪明。读了艾米的故事,才知道女人聪明还不够,还要有勇气和智慧。说到底张爱玲的事业虽然成功,人生却是彻头彻尾的失败。也许是生不逢时,但我想更主要的原因,是张爱玲没有艾米这么好的父母。谢谢艾米,更谢谢艾米的父母,向艾米的父母致敬!

  11. 回复“巧豆”:

    我专门为你这事写了一篇文章,待会贴出来,希望对你有帮助。

  12. 回复“抹香鲸”:

    我觉得你有点爱乱总结,常常是定义都没搞清楚,就下结论。

    生活上什么叫“成功”?你还没把定义下好,就下结论说张爱玲人生彻头彻尾失败,然后进一步总结为没有勇气和智慧,生不逢时之类。

    这种简单的思维方式很有害。

  13. 回艾米:我只是可惜张爱玲童年没有得到那么多的爱,和父母弟弟的关系一直不好,成年后也没有自己的婚姻和家庭,最后也没有子女,其实并没有看轻她的意思。我说她不成功,其实是惋惜她的不幸福。而勇气和智慧,本来是想说艾米和艾米故事里的女人,同时也想说这些女人最后很幸福,和她们自己的勇气和智慧也有关系。不过上面的话的确表述有问题,我收回。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