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树之恋》电影杀青,“静秋”哭得天雷地动

转自张艺谋百度贴吧

============================================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晴转阴、风、雨滴之所以这么晚了,还来写这篇日记,是因为今天是个 很特别的日子——剧组杀青了!

今天拍的是一场大戏:老三弥留之际,静秋到医院见到了他。然后老三死了,静秋哭了。

老三的 爸爸由孙海英扮演。老三病危,他的亲人以及医护人员在病房里为他送别,并等来了静秋。本来这场戏安排在昨天拍摄,但是由于昨天下午北京天气不好,飞机无法 起飞,孙海英一时赶不过来,导演才决定推迟到今天拍。所以昨天五点钟就收工了。

除了男女主角和老三的父亲以外,老三的亲人以及医护人员都 非专业演员,而是临时找来的群众演员。这是一场哭戏,要求参加演出的人能够真正哭出来。当静秋走进病房,孙海英对她说:我是孙建新的父亲,孙建新已经等你 两天了。在那样的氛围里,看着老三那死白的面孔,加上孙海英那样的表情和声音,据说,演老三家属的一个妇人一下子痛哭起来,从而带动了在场所有演员的发 挥。这个镜头拍得很顺利。

转而拍静秋独自面对逝去的老三痛哭的戏的特写镜头。我坐在一旁听。这个时候,已经感觉整个摄影棚里弥漫着那种悲 伤的气氛。

静秋在那里不停地哭。导演让其尽情发挥,最终会选取其中哭的最好的一段。我听得有些动容了。

突然,一阵呼呼的 声音响起,一股狂风从门外刮进来,直扑导演导戏所在的地方。与此同时,屋顶上似乎响起了轰隆隆的雷声。我在心里说,刚刚还是艳阳高照,怎么突然间就要下雷 雨了呢?我以为是剧组特意弄出的这种效果,可是望向门外,外面天色阴暗,狂风大作,树枝乱摇。这不可能是剧组的功劳呀!可是翻开天气预报看,没有雨呀。我 不禁在心里暗想,这是否是老天在为老三送行呢?

不知不觉中,所有的镜头都拍完了,电影《山楂树之恋》杀青了。没有任何预感的,甚至连导演 也不知道的,就在今天,晚上九点,竟然封镜了。

所有的人员在一起合影,庆祝完工。黄主任对我说:你知道吗?就在静秋哭的时候,刮风了下雨 了,路上还刮断了一棵大树。这真是巧事,是老三显灵了。

不管是不是老三显灵了,但是他在天若知道人间有这样一部戏,专为他而拍,定会高兴 的。

回到宾馆,剧组开了两桌酒席。饭桌上,知道了今天还是另外一个日子:剧组梁主任的生日。敬她一杯酒,说,今天阴历是五月十一,谐音为 50亿,但愿这部片子能创下50亿的票房。

扭头又对黄主任说,片子杀青了,心里竟然有些失落,有些伤感。为了这句话,又被劝下了一杯酒。

曾 经期盼着剧组快快杀青,我们能够得以解脱出来。今天真的杀青了,却又真的有些失落和伤感。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六个月(?),也不能等你到 二十五岁了,但我会等你一辈子。”读小说读到这最后一段时,我的泪水慢慢落下来,不知道将来的某一天看电影时,是否也会不知不觉地,流下眼泪。。。。。。

作 者:◇天幕阔景◇ 15位粉丝 2010-6-23 09:16

26 responses to “《山楂树之恋》电影杀青,“静秋”哭得天雷地动

  1. 原著里静秋没哭!

  2. 他们就没看懂山楂树之恋!失望,不过也不奇怪!

  3. 被他们拍成琼瑶阿姨的哭戏了:(

  4. “我是孙建新的父亲,孙建新已经等你 两天了。”,台词若真是这样说的就听着太平淡了,好像公事公办的口气,第二个“孙建新”听着别扭,改成“他”也比现在像点儿是伤心的父亲说的,“已经”也用的不妥。
    看看原著中老三父亲是怎么说的:“他一定是在等你,你去 —- 跟他告个别吧。”。——伤心欲绝的父亲对爱子关怀。
    “已经”和“一定”的区别就是,因为有老三的交待,家人本来是不会去叫静秋的,但老三走得太痛苦,太久,进入弥留之际已经几天了却咽不下最后那口气,闭不上眼睛。所以家人猜测他肯定是想见静秋一面,就不顾老三立下的规矩,擅自找静秋去了。老三父亲的“一定”就流露出了这几天老三的亲人们的猜测和在“规矩”和亲情之间的犹豫。

  5. 原著里静秋没哭!
    她当时就根本不会相信老三就这么走了。导演和创作班子根本没有生活体验,想当然地乱改,还自认为高明。

  6. 今天(北京23号)下班路上在车里听87.6Mhz的广播,中间有一段竟然说到《山楂树之恋》的作者艾米的新作即将出版,是写山楂主角静秋的后半生感情故事,据说情节更加纠结……
    艾园常来,我没听说这事儿呀,到这里求证一下

  7. 如果真是这样拍的,张艺谋也太没水平了。这戏没看头。

  8. 就是一帮俗人,当然要把《山楂树之恋》不俗的地方全都整俗了才甘心。

    静秋不是柔弱女性,这是《山》不同于其他故事的地方,但张导就非得找个柔弱女子来演静秋不可。

    老三死的时候,静秋没哭,这也是《山》不同于国内影视的地方,但张导又非得把静秋整哭不可。

    现在假设一下,如果艾米的小说写的就是这样一个眼睛肿肿的柔弱女子,在溪水里洗床单时与老三又调笑又追逐,老三死后哭得鼻涕眼泪一大把的,读者还会有那种特别的感觉?

  9. 要是顾小白之流都能领会《山楂树之恋》的高妙,他们不早就写出《山楂树之恋》之类的好作品了?

    改编的人越多,翻拍的人越多,越能看出艾米的高明。

    很多人认为《山楂树之恋》没什么了不起的,但事实证明到目前为止,还没谁能超过,连望其项背都的人没有,全都在那里摸风:)

  10. 我是一片云

    感觉编导《山楂树之恋》的那帮人脑子都进水了。艾米的小说,很多场景很多对话,根本就不需要改编,直接照搬就可以拍成电影的,他们非要改得乱七八糟,以示他们进行了改编,结果只是证明他们的愚蠢。

  11. 改编艾米的小说一个很大的便宜,就是只要忠实于原著就肯定能吸引人的。可是有的所谓的剧作家们为了显示自己的高明,结果却弄巧反拙,暴露出自己的无能和低俗。

  12. 十年忽悠

    可别拍得银幕上哭成一团,银幕下骂声震天。

    艾米写的故事,是人物不哭,读者哭死。这就叫本事。

    很多国产电影都是人物哭死,观众笑死或者骂死。

  13. 张导改名叫白导!

  14. 《山楂树之恋》小说之所以这么成功,除了作者真实细腻地描写了老三、静秋动人的爱情故事、文笔流畅自然、细节生动感人外,还融入了浪漫的骑士情怀、浓厚的人文精神。张艺谋这个俗人,走不出他那个土得掉渣的圈圈,硬要把个清新不俗的山楂树整得老土又平凡,主角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嚎哭。唉,想不对他失望都不行。

  15. 隐形的翅膀

    唉。。。罢了罢了。。。。。 不看了。。。。

  16. 艾米写的故事,是人物不哭,读者哭死。这就叫本事。
    ==========
    顶十年忽悠这句话!
    读山楂树之恋时就是这样的感觉。

  17. 空空如也

    才开拍的时候就说过:这不是艾米的《山楂树之恋》,而是老谋子《羊肉泡馍之恋》。

  18. 山楂树根

    哭得惊天动地就不是静秋了。张艺谋们不把山楂树改得恶俗不罢休。

  19. 铅笔小新

    如果观众也能在影院里哭得天雷地动,那张导:算你狠!

  20. 原本对同性恋题材敬而远之,李安导演的《断背山》纯粹是因为口碑太好才去看的,到最后却看得泪流。相对来讲,张艺谋的电影在对人性的表现力方面,总是在低水平徘徊,一直是个杯具。

  21. 隐形的翅膀

    扯着嗓门的哭法,确实有时候能让观众跟着一起哭,不过哭完就啥也没有留下了。 我管这种拍法叫“妈妈再爱我一次”的拍法。
    上面提起断背山了, 我看那个电影的时候,就在最后男主角捧着起被自己衬衫拥抱着的男友的衬衫那一刻,说,我想你的时候, 我心里那个痛呀。一直积累着的悲伤就跟着眼泪哗啦啦的留下来了, 到现在都还记得那一幕。

  22. 好久不见山楂树根了,问候!

  23. 无记名投票

    剧组动作还挺快,开拍才多久就杀青了,不太像张“老磨”的风格啊。

    不过从这个静秋哭死一场戏,看来张大导的煽情还是那么廉价。

  24. 对老谋子已经无语了.听说马上还要拍个电视版的,希望别再让我们抓狂.

  25. 其实,如果单独去看这部电影,而没有小说,那么大家可能对它的批判没那么多。但是有了小说,就有了对比,拿出来和小说比较,看哪个情节不对,还不如把这个电影看成是山楂树的改编,那样读者看电影的时候失望会少点

  26. 张艺谋拍的电影还真比不上李安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