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米:糟糠联盟(66)

连着好几天,戴明都没时间看柏老师向她推荐的DVD。白天她要上班,虽然她也有自己的办公桌和电脑,可以上网看新闻、看八卦、发电邮甚至购物,但看DVD就不行了,因为有声音,会惊动别人,看默片又觉得辜负了柏老师的推荐。

下班回到家,她得忙着做家务。吃过晚饭,她就带儿子玩,好让爸妈休息休息,看看电视。

周末送几个孩子去柏老师家学琴,柏老师问起那盘DVD,她只好红着脸说:“还——还没抽出时间来看。”

柏老师没说什么,但她自己觉得很内疚,像小学生没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一样。

回到家,她就趁着是周末,让小明带弟弟玩,自己躲进卧室,用电脑看柏老师借给她的DVD。

看着看着,她就看进去了,很能理解片中的人物,觉得他们都是好人,一个坏人都没有,连那个驾车带着孩子同归于尽的妈妈,她都认为不是坏人。

想想看,那个妈妈家那么穷,今后也不像能发大财的样子,而儿子所爱的女孩家那么有钱,人家父母会允许自己的女儿嫁给一个穷小子?如果任由儿子发展对那女孩的感情,到头来不是会落得个心碎万片?

当然,撞车而死也太惨烈了点,可以带着孩子搬到别处去嘛,或者让孩子认识几个不那么有钱的女孩,发展出新的感情,那不就解决问题了吗?

不过那样一来,故事就平淡无奇,不会被写进电影里了。

她以观众的心态玩味了一会影片,又以小学生的精神总结了一下影片大意,总共两条线,一条是唐氏综合症患儿堕入情网,而妈妈拼死阻拦的故事,另一条是已婚男人出轨的故事,这两条线由一首叫“Cafe de Flore (花神咖啡馆)”的歌曲联系在一起。最后,被出轨的女人意识到自己和丈夫前世就是另一条线上的那对母子,觉得不该阻拦丈夫和小三的恋情,于是走出情困,让丈夫放心与小三结婚,皆大欢喜。

她把这么错综复杂稀奇古怪的影片都看明白了,很有成就感,下周去见柏老师,就不会像今天那样尴尬了。

但她是个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好学生,总觉得仅仅知道个大意还不行,如果柏老师问她“这部影片的中心思想是什么?有什么教育意义?”,那她不傻眼了吗?

她开始冥思苦想,为什么柏老师要介绍她看这部影片?

想啊想啊,突然脑子里有道闪电划过,是很亮很白、后面紧跟着就是一声炸雷的那种闪电。

天啊!柏老师这是在暗示小明和小聪之间产生了恋情,而他担心她会像那个唐氏综合症患儿的妈妈一样,采取极端措施来斩断这段恋情,所以才让她看这部片子的呀!

如果不是因为这,那还能是因为什么呢?她又没被出轨,柏老师不可能是在叫她看另一条线上的故事;即使她被出轨了,柏老师也不可能知道;即使知道了,柏老师这种远离尘嚣的音乐家,也不会插手她的家务事啊! 只能是与柏老师的儿子密切相关的事,他才会过问。

她失魂落魄,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按说自己这样一个充满了民主与博爱精神的二十四孝妈妈,是不应该干涉女儿的爱情的,况且爱情这玩意,干涉也是干涉不了的,只会越干涉越强烈。但她怎么可以看着女儿走上——把这个称为“邪路”不太好吧?应该还算不上邪路,那就换个说法,怎么能眼看女儿做出错误的决定而不指出呢?

她不否认小聪是个很聪明的孩子,电玩打得好,那就不说了,就是各门功课,也是非常出色的,长相那更是不用说,混血儿,要多帅有多帅。

但他毕竟是个病儿,患有自闭症,这个连柏老师都变相承认了。

当然我们不该歧视有病的孩子,但是女儿的终生大事,还是不能拿来拯救病儿呀!

她当即去找女儿,旁敲侧击地问:“你觉得小聪——怎么样?”

“他呀?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男生!”

啥?一个小屁孩,还没开始发育吧,就成“男生”了?怎么听着像是谈婚论嫁的节奏呢?

她追问:“为什么这么说?”

女儿没听懂她的问题:“可能因为他叫小聪吧,所以很聪明。”

她又是一惊,第一次发现这俩孩子的名字刚好是一个“聪”,一个“明”,合起来就是“聪明”,这难道是天造地设的节奏?

她惊惶地问:“那你觉得——他可爱不可爱呢?”

“很可爱呀!”女儿接着就举了两件小聪可爱的例子,都是小屁孩的事,但看得出女儿是发自内心地喜欢小聪。

她目瞪口呆柏老师肯定早就看出来了,不然不会这么早就在担心小明以后不学琴,就不会去他家看小聪了。而她当时浑然不觉,还答应不管学琴不学琴,小明都会去看小聪,这不是把小明捆死了吗?

她想象今后小明和小聪结了婚,生下一个自闭症孩子,那该是多么令人伤心的事啊! 她当然会加倍疼爱那个孩子,但是,如果事先就知道孩子的一生会充满了曲折与艰辛,那又为什么要把孩子带到人世间来呢?

难道女儿这一生就不要孩子?那不是失去了做母亲的幸福吗?

她越想越心神不定,做实验都差点出错。

好不容易又到了周末,,她趁着女儿学琴的机会,去敲小聪的门。

敲了半天,小聪才给她开了门,睁大眼睛看着她,仿佛在问:“你干嘛来打搅我?”

她更加伤心,看来今后就别指望小明被人当公主一样捧着了,自己这个岳母也别想有人来巴结了,人家天生就是这个样,你有意见?那你是歧视残疾人。

她按捺着内心的焦虑,和颜悦色地问:“小聪,你在干嘛呢?”

小聪不吭声,大概觉得她明知故问。

她试探说:“小明姐姐今天是最后一次来学琴,以后她就不来了。”

小聪还是没反应。

她解释说:“也就是说,小明姐姐以后不会来陪你玩了。”

小聪总算开了口:“So (那又怎么样呢;你到底想说什么)?”

她又尴尬又惶惑,这是怎么回事?难道小聪对小明没什么意思,是小明单方面地爱上了小聪?

她急得要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送小珊回家的时候,赶紧对侯玉珊吐槽,把事情的来龙去脉都讲了出来。

侯玉珊听了,哈哈大笑:“这个柏老师真是个书呆子!我就是让他用自己的经历开导开导你,他干嘛偏要节外生枝,扯出这么个DVD来?把你吓成这样!幸好你是个理智的人,如果跟影片人物一样,那不老早采取——极端行动了?”

“我怎么会像影片人物一样采取极端行动呢?”

“我知道你不会,我不是说幸好你是理智的人吗?”

“不理智也不会采取极端行动啊!又不是别人,是自己的女儿,怎么可以——同归于尽?不管她爱的是谁,爱得多辛苦,总比死了强吧?”

“是啊,是啊,电影嘛,当然是要拍得耸人听闻一点才行的——”

戴明不想多谈电影: “你刚才说让柏老师开导我,是什么意思?难道你也觉得我小明对小聪——”

“什么呀! 小明和小聪都还是小屁孩,能有啥事啊?你家小明是个听话的孩子,你叫她跟小聪玩,她当然就跟小聪玩,而且要玩好啰,哪里能是什么——爱情呢?”

“那你叫柏老师开导我,是开导什么?”

侯玉珊犹豫了一下,说:“我本来想等你爸妈走了再告诉你的。”

戴明又急上了:“是我爸妈的事么?是不是他们生了病还瞒着我?”

“你看,你看,说起来你还是个科学家,怎么想象力倒这么强呢?而且专想别人,不想自己。”

“想自己?我自己怎么了?你的意思是——永康——,你上次说要偷看他的手机和电脑的,你——看了吗?”

“说了看,还能不看?”

“那怎么没听你说起?”

“不是准备等你爸妈走了再说吗?”

“那要是我爸妈延期呢?你就一直瞒着我?”

“真不是瞒着你,是怕你跟老季闹起来,惹你爸妈着急,万一病在这里,又没医疗保险,那可你喝一壶的。”

“我怎么会跟他闹?你看我像个闹事的人吗?”

“我不是说闹事,是说闹离婚。”

“离婚我也不会跟他闹,至少我父母在这里的时候不会。”

侯玉珊只好如实报告:“我看了老季的手机和电脑,手机没什么,电脑上我看的是电邮,他和一个叫‘沧海’的通信几个月了。他们以前是恋人,后来因为女方家庭不同意而分了手,各自结了婚。女的那边可能是婚姻不太幸福,所以又想起了从前的恋人,于是通过同学和熟人,终于跟你们家老季联系上了。”

出乎意料之外,戴明并没觉得这是多大个晴天霹雳,反而松了口气:“哦,看来柏老师让我看DVD是因为这个,也不说说清楚,害我担了好几天的心,还以为我小明——”

“呵呵,没想到你对老季的事看得这么开。”

“也不是什么看得开,只感觉像是一道解了很久没解出来的题,终于被一位同学解答出来了,而解答方式是我自己曾经想到过的,所以心里有点遗憾:  其实我也想到那上头去了的,怎么就没解出来呢?”

“哈哈哈哈,女学究就是女学究啊!三句话不离本行! 连被出轨的感觉都是这么学究!”

戴明自己也觉得好笑,不是应该放声大哭吗?怎么居然有“就这?我还以为什么大不了得事呢”的感觉呢?

她问:“你早就查出来了,怎么不直接告诉我,而去对柏老师说呢?”

“我怕你承受不了,走了我姐那条路。”

“怎么会呢?我是那么——激烈的人吗?”

“我也觉得你不会,但我怕你会由此看轻自己,认为自己一辈子都没被人爱过,虽然跟老季结了婚,但他心里一直有别人,没爱过你——”

“我怎么会因为这事就看轻自己?就算是一幅名画,也不是人人都能欣赏的呢。”

“哇,这话说得真好! 到底是女学究,随便一说,都像格言一样!”

“这话不是我说的,是从黄颜的《中国式不离婚》里看来的。就是这么个理,别说是我了,人家柏老师这么出色的人,不也被人抛弃了吗?”

“就是!只能说那些人有眼无珠!”

侯玉珊放心地把季永康那些电邮都给戴明看了,虽然戴明有思想准备,也竭力控制自己,但还是被其中一些句子给刺激到了:“他们叫我‘男人婆’?我有那么难看吗?”

“所以说他们是有眼无珠呢!你这不叫男人婆,而叫俊朗,叫西洋美!只能说老季他们没见过世面,根本不懂欣赏。人家柏老师走南闯北,见多识广,又娶过白人老婆,人家就说你很美,像电影明星,就是《阿甘正传》里的那个女主——”

“你也真是,怎么把这事告诉他了呢?”

“嘿嘿,我知道他喜欢你——”

“又在瞎说!”

“真不是瞎说!不信你去问他。”

两人说笑了一会,又回到正题,戴明说:”看来他们真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他已经让她在国内给他找工作了。”

“不在国内找工作还能怎么样?美国这边都没人要他了,你没看见他垃圾邮箱里那么多拒绝信?他真是个电邮盲,以为删掉就彻底消失了,没想到只是丢进了垃圾箱。”

“他从来都没提过遭拒的事,总说那些职位太差,他申请都懒得申请。”

“吹呗。我估计他说的为了‘沧海’再没碰你的事,也是在撒谎。说不定是他自己受了失业的打击,站不起来了,他却吹嘘说是故意不碰你的。真是死要面子活受罪!”

戴明同情地说:“唉,这个失业对他的打击真是太大了!”

侯玉珊叫起来:“喂,喂,你可不能做东郭先生,滥用你的同情心!”

26 responses to “艾米:糟糠联盟(66)

  1. 静谧海湾

    Safa

  2. 还有远方

    老三?

  3. “想自己?我自己怎么了?你到意思是
    “你的意思是”?

  4. 艾米辛苦了!

  5. Di ban _shanchahua

  6. 看来戴明对老季真没什么感情,听到他有外遇既不激动又不伤心,我们不用担心了。这种对妻子冷暴力又不体贴的渣男,让他回国去和当初抛弃他的情人相会吧,早走早好。就是千万不能带走孩子,那是戴明的命根子。

  7. 戴明大气,处处为别人着想。

  8. 真相大白了,心终于可以放下了。玉珊真是个贴心的好闺蜜。超赞啊!看来柏老师和戴明的好事也快要近喽!

  9. 还有远方

    戴明同情地说:“唉,这个失业对他的打击真是太大了!”
    戴明真大气。一般被背叛的人谁能这样替人着想?

  10. 没想到戴明如此大度,让玉珊和柏老師枉费苦心了,我们也过度脑补过度担心了。 其实不怕戴明想不开,就怕戴明心太软, 多年來忍氣吞聲委屈求全吃苦耐劳已成习惯, 虽然是季先出轨,但离婚对她来讲也需要巨大的勇气。

    此时我祈祷- 季赶紧回国, 走之前把婚离了, 爽快利落的, 给我们戴明留条活路, 我们还等着大放异彩呢!

  11. 精彩!谢谢艾米!

  12. 隐形的翅膀

    戴明以为柏老师是在映射两个孩子这段,我真是看的笑死了, 嘴角绷不住的咧啊, 她实在是太可爱了

  13. 隐形的翅膀

    阿甘正传的女主角是指演Jenny那个么?还是指阿甘的妈妈?两个都很俊朗,很美。 尤其演Jenny那个(应该叫女配角), 她真的是特别美,她演过的影视剧不多,但是各个经典。比如The Princess Bride,还有阿甘正传,都是被美国人民甚至全世界人民看了无数遍的经典之作,最近她和凯文斯派西主演的电视剧纸牌屋也是红编全球。 但因为她总是很久不拍片,一拍成经典,在每个经典里的形象差别又很大,常常很多人没注意到其实这些片子里的女演员是同一个人。

  14. 戴明真善良,对那样一个渣男更多的是怜悯而不是怨恨,算的上活明白了。

    黄颜的《中国式不离婚》对中国女人的影响太大了,即使咱不可能像海燕那么优秀超脱,至少也会珍爱自己、更自信了。

    期待那个季的初恋早早给他找到工作滚开好了,估计他们不想抢孩子,除非要争取更大利益而把孩子作为筹码,季有前科的,为了做饭的事情逼迫戴明,曾无情的抢儿子。但愿此次还不至于那么卑鄙。

  15. 谢谢艾米,写的真好看!!!戴明想象小明和小聪相爱那一段太逗了。

  16. 季永康回国是要跟“沧海”汇合去了,不会带着小康吧。

  17. 十年忽悠

    哈哈,柏老师真是歪打正着!本来是让戴明看出轨那条线的,结果她钻到另一条线里去了。这就比看出轨线更起作用,因为她更爱孩子,丈夫还在其次。所以这相当于先判了她死刑,然后改判无期一样,心情顿时好了若干倍。

  18. 十年忽悠

    侯玉珊和柏老师的着急并不是毫无缘由的,他们采取的行动也起了很大作用,如果没有柏老师与戴明的那番烛光会晤,还有DVD的打岔,戴明肯定不会这么平静的接受丈夫一直在爱别人这个事实,因为她这一生最在乎的,就是从来没被人爱过,直到遇见季永康。结果现在发现连季永康也不爱她,那种打击肯定是很沉重的。

    但现在明摆着有个柏老师在那里关心她,还认为她很美,又经历了女儿爱上自闭症孩子的惊险,季永康爱她不爱她,就是小事一桩了。

    看看”男人婆“这一段,我们就知道柏老师和侯玉珊在这件事上起了多大作用,光靠戴明自己,是绝对受不了”男人婆“这个打击的。

  19. 也说几句

    有关戴明这两集写得太欢乐了,处处都是笑点。
    戴明其实并不爱她丈夫,只是习惯。所以戴明被出轨是天大的好事。

  20. 十年忽悠

    我觉得这里说的《阿甘正传》里的女主,应该是阿甘心中的那个女神,也就是Robin Wright(罗宾-赖特)演的那个,不可能是阿甘的妈妈,因为演妈妈的那个演员是典型的女人像,脸型身材都娇小,如果戴明像她,不会被称为“男人婆”。

    但那个Robin Wright就有点中性了,五官俊朗,身形高大。在《阿甘正传》里不明显,因为留着长披发,在Princess Bride(《公主新娘》?)里也不明显,因为也是长披发。

    但在后面几部影片里,比如Conspirator《女同谋》,House of Cards(《纸牌屋》)里,就比较明显,五官越来越硬朗,留短发时光看脸真有点雌雄莫辨。

  21. 戴明高个儿长腿,又长得象Robin Wright(罗宾-赖特),美女呀!

  22. 哈哈,戴明太可爱了!满心都是孩子,自己和丈夫都在其次。

    巧的是这部影片刚好有两条线,一百部影片里大概只有几部会有这种不太重合的两条线吧?刚好被柏老师撞上了。不过也好,先给戴明来个大大的虚惊,让她做了个充分的思想准备,然后才过度到“实惊”,就反而不那么震惊了。

  23. “他们以前是恋人,后来因为女方家庭不同意而分了手,各自结了婚。女的那边可能是婚姻不太幸福,所以又想起了从前的恋人,于是通过同学和熟人,终于跟你们家老季联系上了。”

    ——我觉得季永康也未必真的是一直爱着他这个老情人。

    首先是季永康根本就不是一个富于爱心的人,因为他太爱自己,太自视甚高,这样的人很难真心看得起谁,看不起哪来的爱?

    其次,分手的原因是女方家庭不同意,而女方屈服于家庭的压力,这等于是女方抛弃了他,他的自尊心一定收到了极大的打击,这笔仇可能一直记在心里呢,现在女方凑上来了,他正好趁此机会赢回面子。

    他准备海归,可能只是因为在美国找不到工作,并非真的是去和老情人团聚。当然,他对老情人可能会这样说,但实际上是很可能并非如此多情。

  24. 走过四季

    那可你喝一壶的——-漏了“够”字?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