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米:蓝指环(60)

凌云又改回坐公车上班,但她家住在C市老城区,而蔚然的公司在新城区,中间没有直达的车,得倒车。

倒车也不是说倒就倒的,如果衔接顺利,路上又不塞车,那么只要个把小时就能到公司,但如果衔接不顺利,或者赶上塞车,那就没谱了。

蔚然让她打的去上班,说的士费由公司报销。

她不肯:“这是我日常上班,又不是出差到外地什么的,怎么好让公司报销呢?如果让那三棵豆芽菜知道,个个要你报销的士费,你开销得起?”

“他们不会的,你没见他们把你当女神一样供着?”

“反正我不打的。”

他没办法,只好苦笑了之。

但他也没闲着,每次她刚出小区大门,还没到公车站那里,他的车就神一般地跟了上来,傍着她徐徐地开一会,等离小区远一点了,就停在路边等她上车。

她四下张望一下,没看到爸妈,也没看到太熟的人,就三步并作两步跑过去,坐进他的车:“你从哪儿冒出来的?”

“从下水道冒出来的。”

“呵呵,难怪我闻到一股臭味!”她调侃几句之后,感激地问,“你专门等在这里?”

“我说是路过你会相信吗?”

“肯定不相信。”

他笑了笑,没说话。

她说:“干嘛等在这里啊?我坐公车就行了。”

“还是坐我的车保险些。”

他这么胆小谨慎小题大作,让她想起了《十年忽悠》里的黄颜(他在书里叫“成钢”),艾米收到“宫平”的恐吓信,警告她离开成钢,不然就要她的命。

艾米对此不以为意,认为是某个暗恋成钢的女生在搞恶作剧,目的是把她吓跑,如果真的是要对她“白刀子进红刀子出”,就不声不响地干了,还会提前发恐吓信?没有可能的嘛。

但成钢担心得要命,每天打电话检查艾米是否安然无恙。而艾米这个调皮鬼,为了让成钢紧张她,就故意编些情节出来,说有个可疑的人在跟踪她,把成钢吓得跑到学校去给她当保镖。

事实证明艾米的推测是对的,而成钢的担心是多余的:“宫平”的恐吓只是瞎嚷嚷,实际上什么也没发生。

看来蔚然比成钢还胆小谨慎小题大作,人家艾米至少还收到了好几封恐吓信,成钢紧张还有个依据,但她什么都没收到,蔚然就搞这么紧张,那如果她也收到几封恐吓信,他不是会吓破了胆,寸步不离地跟着她?

她心说哼哼这下知道怎么让你紧张我了!

想到这里,她忍不住笑出声来。

他问:“笑这么开心,是不是我脸上有饭粒?”

她撒谎说:“嗯,真的有饭粒。来,我帮你擦掉!”

说着,就伸过手去摸他的脸。

他没躲避,只提醒说:“当心,前面有警察!”

“警察怎么了?我又没违反交规——”

“你还没告诉我刚才在笑什么呢。”

她把《十年忽悠》里艾米吓唬成钢的情节讲给他听,感觉没有前因后果不好懂,就把整个故事情节都简单讲了一下。

他听得很专注,然后问:“是不是你们小女生都这么调皮,总是嫌人家不够紧张你们?”

“喂喂喂,我可没有编造谎言让你紧张我哈,是你自己要紧张的!”

他有点尴尬,声明说:“我们这不同。”

“有什么不同?”

“人家那是——男女朋友关系,我们只是——”

“我们只是什么?”

“同事,朋友。”

她自由发挥说:“你说,如果白云真的把我脸抓破了,害我找不到对象了,你会不会为了让我不做齐天大圣就变直了娶我?”

“我不会让她把你脸抓破的。”

“噢——原来你这么精心保护我,是怕我被白云抓破了脸会要你娶我?”

“你可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啊!”

“哼,你不让白云抓破我的脸,我可以另想办法。你只能在上下班路上跟着我,但我晚上回家了你不能跟着我,对吧?”

“我不想惹你爸妈不高兴。”

“那么,我就有办法了。我可以自己把自己的脸抓破,然后,没人要我了,你就会变直了来娶我了吧?”

他无奈地说:“你这想法也太奇葩了!”

“不管奇葩不奇葩,你先说你会不会!”

他想了一会,说:“不会。”

她擂他几拳:“哇哇哇!为什么你这么坏啊?我为了你都破相了,你还不肯变直了娶我?你——你这是什么心肠啊?”

“不关心肠什么事。”

“那关什么的事呢?”

“首先,弯的是变不直的;其次,我也不喜欢——太作的女孩。”

“我作吗?”

“你现在不作。但如果你自己把自己的脸抓破,那个——就作了。”

她自己也承认那是太作了点,算了,不提。

他们就这样暗箱操作了几个月,她爸妈一点都没发现。

后来,他听说裴总的公司新招了个车模出身的小女生,才感觉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好了,他有新目标了,白云也有新的假想敌了,应该不会来找你麻烦了。”

她听说裴总有了新目标,居然有几分失落,倒不是她对裴总有半分钱的兴趣,只是大半年来,不光她自己,还包括蔚然在内,都觉得裴总对她有意思,她也已经习惯有这么一颗卫星绕着自己转了,以为只要她没让裴总得逞,裴总就会永远围绕着她转。

哪知道突然一下,这颗卫星就挣脱了她的引力,飞向另一个地球,这对她的虚荣心不能不说是一个打击。

说好的死皮赖脸死打烂缠呢?

好在虚荣心都是虚的,遭到的创伤自然也是虚的,既然蔚然并没因为裴总有新欢就不紧张她,还是照样车接车送,她就没必要为裴总不死打烂缠而难过了。

毕竟,裴总是谁呀?

转眼到了第二年的夏天,有天早上,照例是蔚然的车神一般地跟上来载她去上班,但她破例请求说:“今天可不可以绕点路,到F公司门口去转一圈?”

他没搞懂:“现在去?裴总肯定不会这么早就去公司。”

“我又不是去找他。”

“那你去找谁?”

“找你。”

“找我?我早就不在那个公司上班了。”

“但今天是我遇见你的一周年纪念日。”

“哦——是这样!那是得去看看!”

“你也觉得应该纪念这个日子?”

“今天是我大难不死一周年,当然应该纪念。”

“你大难不死?”

“是啊。”

“什么大难?”

“行刺啊。”

“谁行刺?”

“你啊。”

“我?你是说我那天——撞了你?”

“是啊,差点把我撞成残废!”

“哈哈哈哈——我还以为你忘记了呢!”

“九死一生,怎么会忘记?”

“没事,撞残废了我养你一辈子。”

“呵呵,你又要养我爸一辈子,又要养我一辈子,你还有爹妈要养,你养得过来吗?”

“养得过来!不信,你可以试试。”

两人说笑着,车已经来到当年她“行刺”他的地方,她开玩笑说:“我们再上演一遍行刺的大戏吧?”

“不敢了,不敢了。时间也不早了,该赶过去上班了。”

去公司的路上,她感慨地说:“我那时候,根本没打算在C市长待,只不过因为考研的事和找工作的事都被耽搁了,只好先在C市待几天,哪知道一待就待得——不想走了。”

“还是考研吧,老这样也不是个事。”

她警惕地问:“是不是你公司——不需要我了,要把我炒掉?”

“那倒不是——”

“那是为什么?”

“不希望你就这么窝在C市一辈子。”

“那你呢?会不会窝在C市一辈子?”

“我不同。”

“你有什么不同?”

“我——上有老啊——”

“我说了,我会替你照顾蔚爷爷的,你尽管放心去美国追求你的自由和性福。”

他转过头,看着她,欲言又止。

她觉得他的眼神有点异样,不知道他心里在转什么念头。她不敢再往下说,怕他为了不耽搁她,强行把她赶走。

国庆节前夕,戈亮给她发了个请柬来,请她去B省参加他的婚礼,还特地附上一句话:“感谢你当年不嫁之恩!”

她气昏了,嚓嚓两下把请柬撕了,约上闺蜜罗旋去扫货。

等两人提了大包小包出来,早已把戈亮忘到了九霄云外。

两人在商场门口拜拜,各自去打的。

商场门前打的的人很多,她等了好一会,都没打到的,她又穿着高跟鞋,提着大包小包,不方便坐公车,想叫老爸开车来接,又怕把老爸占了大半年的车位给搞没了,只好厚起脸皮打电话给蔚然,看他能不能出趟车。

他二话没说,问了地点,就开车出发来接她。

她往商场的侧面走,去那儿等他。

正走着,听见有人在背后叫:“凌云!凌云!”

她条件反射地站住脚,转过身,看见一男一女向她走过来,女的是白云,男的不认识,看上去跟白云差不多的年纪,还挺般配的。

她自从离开F公司后,就没再见过白云,也没有过任何方面的交往。今天突然见面,白云又这么主动打招呼,她有点吃惊,要不是因为知道裴总已经有了新欢,白云旁边又有个年纪相当的男生,她肯定会以为白云是来找她打架的。

但今天这个架势,就不像是来打架的了,肯定是因为白云新找了个男朋友,碰见她就想来向她炫耀一下。

她把几个包都倒换到同一只手里,对来人扬扬手,打招呼说:“叫我吗?”

 

 

40 responses to “艾米:蓝指环(60)

  1. Sha Fa!

  2. 迫不及待先占位再看!

  3. 白云会不会说些什么一年前的秘密?

  4. 看完这集,我心里duang的一下!!
    看来裴总是真的让白云彻底出局了,不会接下来就是凌云说的,凌云受到了伤害,蔚然娶了凌云…还是怎样???
    不过万幸万幸,凌云事先给蔚然打了电话,无论发生什么事,蔚然这个骑士马上就赶到了!

  5. 蔚然掉以轻心了,只想到了上班路上接送,没想到凌云周末出去逛商店时也陪伴在身边。

  6. 即使看这结尾和风细雨的,总觉得有危险,这白云肯定来者不善的!不会当众扇耳光之类的吧?或是再拋个“重磅炸弹”级别的新闻?蔚然赶快来英雄救美啊!
    看到凌云有个闺蜜出现了,可好像一闪而过没有发挥作用呢。

  7. 会不会白云对凌云透露蔚然不是弯的?

  8. 蔚然真的特别绅士啊!!尤其如果通信连身份是真的也还能对女生呵护关爱到如此地步(虽然有个怕凌云受到伤害的前提),真的是素质和修养的体现,这种人没法不让人着迷啊!现在我都开始怀疑蔚然到底是通信连还是有什么难言之隐?我看他跟凌云之间充满了门板都挡不住的浓浓的爱意啊!

  9. 不好意思上面的匿名是我!

  10. 心里很不安,白云旁边的男人不会是她请来打凌云的吧。白云这人有点钻牛角尖,担心她会对凌云不利。
    艾米最后写这个换手打招呼的动作,也许下集对两手动作还有描写,要不然就简单写打招呼就得了,为什么要专门写挪包包,空出一只手打招呼呢?

  11. “我说了,我会替你照顾蔚爷爷的,你尽管放心去美国追求你的自由和性福。”

    他转过头,看着她,欲言又止。

    她觉得他的眼神有点异样,不知道他心里在转什么念头。
    ~~~~~

    凌云这种不求回报“只要你过得好”的爱,肯定让蔚然感动的吧?是个有心的人都会感动的吧?
    他那“异样”是感动还是有情却不得不克制呢?

  12. “是啊,差点把我撞成残废!”

    ~~~~~

    呵呵呵呵,撞在那个尴尬的位置!是不是有反应了?可能那时候就有点变直了?

  13. 哇,终于等到“异样”的眼神了!不管怎样,异样就好!

  14. 不知道艾米最后会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惊喜!期待。

  15. 为什么我有种云开月明的乐呵呢。 I want “happily ever after” so badly.

  16. 别人都是要画面构图背景音乐人物表情各种来暗示剧情,艾米却只用文字,只写“芳香”。 看她的故事,不用特别摆出小桥或高楼的画面,不用加入时缓时急的配乐,也不用上帝视角来透视每个人的内心和活动,却有一股隐隐的空气中的味道,有时候淡淡的预言式的悲伤,譬如老三的白衬衫在河岸那边,有时候是伏在水下的暗恋,譬如暮色苍茫里的男主角神龙见首不见尾,但让你闻出了爱情在空气中。看艾米的故事,似乎不是看出线索的,而是闻出来的。

    气味是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感觉。你可以忘记一个画面,也可以忘记一段声音,却无法忘记一种香味。说不清道不明。

  17. 回复silvereagle:
    哈哈艾米的文字本身就画面感极强的,就像一台摄影机一样,她的文字到哪里,我们的眼睛就到哪里,所以无再需任何的“画外音”。

  18. 虽然蔚然自己说弯的是不会变直的,但他是不是也会疑惑自己居然也会在某些瞬间对凌云有“直”的冲动?或者被凌云触动的某些“瞬间”“变直”?
    异样的眼神,异样的眼神,就是作为弯男“异”于平时看“异”性的眼神!!内心有冲动滴干活???

  19. 同意上面各位,艾米的文字极其传神。

  20. 再或者,我怎么预感下一集关于某些事情的真相马上要被揭开或者是其中的冰山一角!

  21. 【两人说笑着,车已经来到当年她“行刺”他的地方,她开玩笑说:“我们再上演一遍行刺的大戏吧?”
    “不敢了,不敢了。时间也不早了,该赶过去上班了。”】———是不敢啦,不过不是因为快上班吧,是不是一演就会被发现有反应就会露馅啦??

  22. 我觉得至少蔚然曾经(深)爱过一个什么人,这段故事跟蓝指环有关,还有可能有一个生死契阔这样的约定,蔚然在为那人守约。

    也可能蔚然现在说的不该爱的人就是凌云。只是他曾经许诺或者发誓要为某人守约,但谁知现在却(深深)爱上了凌云。

    有没有可能下一集白云就会给凌云(以及我们)带来这个生死契阔的故事,关于蓝指环的故事。
    期待!

  23. 我觉得秀雨说的很有可能,也启发了我。
    也许有个同性恋的好友爱蔚然,并因蔚然而死,所以蔚然以后就以同性恋自居,不再去爱别人了。但机缘巧合的遇上了凌云,被她吸引,并爱上她,又深陷于对逝者的许诺,才如此犹豫。最终和艾黄一样,爱情让两个有情人终成眷属,白头偕老!

  24. 此番偶遇,白云可能要道破一些从裴总那儿得来的天机呢。

  25. 记得蔚然曾让凌云给他“女儿”点赞来着,那个小女孩是谁呢?

  26. 其实,在艾园,关于爱情存在着很多的至理名言,对于不爱咱们的人,“咱们何必爱他”(大意)(十年忽悠、艾友友);

    被那些没有眼光的人抛弃,(并非提倡抱有惩罚他人的心理哈,只是从客观上来讲)“让自己活的精彩,就是对不爱自己的人最大的惩罚。”(大意哈,不知道记得有没有走样)(艾友友);

    对于相爱却不能在一起(《山楂树之恋》),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缺憾,但却被静秋非常完美的演绎出了“爱的缺憾美”:把爱记在心里,让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结婚、生女、“让静秋代代相传”…

    (“爱的缺憾美”引自于艾米当年《山楂树之恋》时写的砸文“评老巢《爱情需要纯洁而适时的死亡》”)

    我记得江湖相传当年静秋答应了静秋老公的追求,除了静秋老公对于静秋“老三般”的照顾,还源自于他说“他不是去替代老三,而是延续老三的爱”。

    我之所以提到这些,是因为我觉得无论是我的推测还是煊妈的推测,万一万一被我两俩撞上有点沾边,那么我都极力祝愿蔚然与凌云有情人终成眷属。因为其一,两个真心相爱的人能够在一起有时也实属不易,难能可贵,抓住机会,务必珍惜。其二,即便一方曾经有过“有缺憾”的爱情,也会被祝福存在“美丽的爱的延续”。

    备注:不好意思,啰嗦了这么多,不过如果我跟煊妈的猜测压根不沾边,请大家务必认为我啥也没说。

  27. 秀雨清荷,我觉得咱俩从开始就各种猜测,都猜了60集了,还乐此不彼,乐在其中!你猜得有凭有据的,好几次都猜对了,比我强多了。我每次都长篇大论,几次三番的留言,猜中的几率很小。仍然坚持猜到底!呵呵!

  28. 隐形的翅膀

    艾园新年好! 刚旅游回来, 也补个圣诞好!

    可见当年的一撞还是撞的两人都刻骨铭心的。 这感觉像是个暗恋的故事, 他也暗恋着她, 她也暗恋着他。 很美好。

    不知道和白云在一起的男人是不是就是裴总给白云找的小男朋友,用以脱身的。

  29. 蔚然的意思恐怕是:当年的一撞,把他这个弯男撞成了“残废”,那就是撞成了直男!大概他以前一直以为自己是弯的,一撞之后起了反应,才发现自己定位错了,

  30. 蔚然的意思,当年的一撞把个弯男撞成了“残废”,起了反应,撞成了直男!

  31. 上面的帖子忘了名字,抱歉!

  32. 生死契阔的蓝指环的约定!秀雨,你asalways的天才啊。我又佩服了。why can’t I think of the ideas you came up with!?

  33. 煊同学猜得也很天才。我觉得挺像的。

  34. 秀雨我觉得你又天才了。

  35. 艾米写的故事,很少有人猜中结局的。

  36. 我来钻“十年忽悠”一个空子,因为十年君没有严格定义“结局“,所以我就来猜一猜,结局是凌云和蔚然两个有情人终成眷属,具体是怎么成的,我猜不出,但我可以猜个大方向,因为艾米写的故事,除《梦里飘向你》,《山楂树之恋》和《一路逆风》之外,基本都是有情人终成眷属。

    反正猜错了也没人打板子:)

  37. 希望如艾友友老师所言,有情人终成眷属。

  38. 我也钻艾友友一个空子,艾米写的故事,也不是只要是有情的人都能成眷属的,只有那些互相有情的人才终成眷属, 那些单恋的有情人,就未必能成眷属了,比如《十年忽悠》里的小昆,《三人行》里的乌钢,《同林鸟》里的谢怡红,都没有跟自己喜欢的人终成眷属。

  39. 我觉得艾友友说的有情人是默认双方有情的premise啊,不然一方无情,一方有情,又怎么算的persons in love. 那个“人”是语境和语法默认的复数。只有一个算有情人,那这个单人怎么变眷属呢。眷属作为宾语是复数,那么主语也自然是复数嘛。conjugation consistency。

  40. errr, subject and object consistency.. 主宾一致性,不是动词变位一致性。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