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远方:读《蓝指环》有感

作者:还有远方

也想掺和一把,奈何力不从心。

有一点点感想,就在这儿说了吧:

我觉得凌云的故事里,艾米写的故事和艾米本人真的起了莫大的作用,如果凌云没有看十年忽悠,她就不会想到蔚然有可能用全家福挡桃花,如果艾米没有建议凌云把自己的故事写出来贴在一个蔚然能看见的地方,然后听其自然,还会有这个故事吗?

凌云是个一直埋头学习的好孩纸,虽然跟戈亮谈了一场恋爱,但是这个实践并没让她学到什么,貌似也没从中体会到爱情的美好。

反而是艾米写的故事,让她明白什么是爱,应该怎么爱,应该怎样对待自己的爱情婚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希望有更多男性看艾米写的故事。无奈这个浮躁的时代,总让人感叹好男人虽不像巩龙已经灭绝,但实在稀有!

每次看艾米写的故事,发现一个内外兼修的帅哥,总是像重新发现了硕果仅存的世外高人一样惊喜,实在是生活中这样的男人太少啦!

也可能是有这样的男朋友或老公的女人,怕人家眼红来抢,藏着掖着一个人偷偷乐呵去了?

生活中的男人常常有诗意没执着,有执着没诗意,难以两全,甚至多的是两不全……

(原文发表在艾米征求书评和读后感的帖子下)

继续抛砖哈(我是砖厂的^_^),不是我喜欢抛砖头,主要是,我手边也没别的,等人家的玉出来了,我也就偃旗息鼓了,趁着还有点勇气赶紧抛几块先……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这不是我写的^_^地球人都知道)

那一刻,凌云站在路边,蔚然下车经过她身边,他们的故事拉开了序幕……

缘之一字,多么奇妙和难得。

如果凌云没有出现,蔚然可能是打定主意终身不婚的,你看他把这个蓝指环戴在戴婚戒的手指上,是不是在提醒自己:不要结婚;以及注意健康。

要说蔚然这么优秀,凌云肯定不是第一个栽进来的,也肯定不是唯一的一个,那怎么蔚然还在这里呢?

原因:
一、他以前没有碰到行刺他的人。^_^
(小丫头,竟然还想再行刺一回,呵呵!)

二、以前没有人在博客里给他写过“故事”。(坦露在那里的一见钟情,一往情深!)

他不想拖累她。所以:
他一直在逃,从“全家福”到“小女孩”到“同志”,都被他拿来当幌子了,甚至买通了办公室的“豆芽菜”,最后还搞了一个“不该爱的人出来”……凌云心疼了:我们同病相怜……我替你照顾老爸,你去国外追寻爱人,享受性福。

这是何等的深情!那一瞬间,蔚然的异样,应是有感动也有强忍情潮吧?

所以以前的桃花,大约是那样被处理了。但是——但是,凌云的磁场太强了,而且这么的不屈不挠,无怨无悔,无欲无求(当然那渣男裴总和傻女白云“功”不可没)。蔚然无路可逃也不想逃了……于是——束手就擒,承认错误——都怪我,都怪我……(我也忍得好苦啊。——蔚然心说——这是我以小人之心度蔚然之腹,呵呵呵呵)

就是嘛,明明两情相悦,你们这是在闹哪样?害我心疼凌云心疼得不行。

凌云本是个一心向学从没谈过恋爱的“爱”场菜鸟,听妈妈的话,骑驴找马,找到一个不同类的戈亮,如果不是受艾米故事的熏陶,认清自己真正爱的是什么样的人,应该怎样对待自己的爱情婚姻,可能她就这么随波逐流,跟戈亮结婚了。毕竟人家还是很有诚意的。

但是——但是,读过艾米《十年忽悠》等系列爱情故事的凌云是不会这么对待自己的终身大事的。

哪怕蔚然是GAY,她也愿意做他的形妻,帮他掩人耳目,安慰老爸。即便不能,她也不愿离开C市,就像《越界》里的王莙一样,“只想生活在一个有他的地方”,哪怕呆在这儿没有前途。这真的是爱到极致了。

《美丽长夜》里的陶沙曾经问林妲:哪怕不做爱?(你也愿意跟我在一起?)

这里凌云想做蔚然的形妻,也是准备接受不做爱的,只要呆在他身边就好。

艾米写的故事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告诉了我们,真正的爱是什么样的——只要我们爱的人幸福,我们怎么样都行。

我知道,艾米是不想干涉别人活法的,也不愿被别人奉为指路明灯,但是,我真的觉得,艾米写的故事,真的有导航的作用,在追爱的路上,可以令人不至于盲目,迷糊,偏执。

愿能读到更多艾米写的故事!愿我们都能更懂爱更会爱!

我建议我的这块“砖”就叫 读《蓝指环》有感 好了,因为毕竟我没写太多关于“诗意与执着”的东东。而且,诗意短期内还可印证,而执着却需要一辈子的时间来证明,只有至死不渝了,才可盖棺论定。实在是任重而道远。这个东东,我是写不出什么来的,好像艾米以前写过的,这是她最欣赏的男人的两样特质(品质?),等我再去复习下。

我只是感叹具备这两样特质的男人太少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多的是裴总这样的花心大萝卜,多的是戈亮这样的猥琐小男人。难道在这样的男人身上能找到“执着”?没有了执着,诗意也只是浮云。

所以如果诗意与执着二者只能选其一的话,我还是选执着。但执着的考察期(至死方休)太长了,实在让人头疼啊^_^。

如果诗意是浪漫体贴会说话有情趣有幽默感以及会对你说我爱你……这样的人(在艾米写的故事里)我倒是知道几个,可惜我都没见过^_^。(有个亲戚是那样,但花心,所以只当没见过了。)

也许是我们那个年代(70后)的人的普遍问题?反正我老公是从来没有对我说过我爱你的,也许,中国男银就是这么的害羞(说来好笑,这个内敛害羞仿佛会遗传,唯一一个清楚明白地对我说:“我……想……你……”的,居然是我儿子,那时他五岁多,在电话里,很扭捏地,期期艾艾地,还带着点哭腔……实在让我吃惊,感动,只好勉强压住喉头的哽咽安慰他。)也许,是不习惯,但人家的行动里“仿佛”有爱。

(所以爱还是要说出来,不然的话,由于不自信以及种种原因,总是会让人不确定。这是给男性朋友们的忠告,就不用谢我了,我是雷锋他妹^_^)

还能怎么样呢?人家就是这么的内敛^_^,或者是怕你清楚明白地知道他爱你了,会恃宠而骄,无法无天。(目前你已经有点儿和尚打伞了。人要知足啊^_^!)

所以这个诗意与执着,我是说不出什么新意来的,艾米早说得透透的了。

我只是像神往绝顶神功一样,在这里过过嘴瘾,再做个宣传:这个武林秘笈,岀自艾园,传男又传女,如能双修,习得者将幸福一生^_^。

(原文是该文的跟帖)

16 responses to “还有远方:读《蓝指环》有感

  1. 写得好。

  2. 隐形的翅膀

    立意很好, 也很抓住这个故事的主题, 可惜短了点, 没能展开就结束了。

    从跟读的留言看, 我觉得还有远方是真的读懂了这个故事, 也是最懂蔚然的一个读者, 应该多写点才对啊!

  3. 还有远方

    哎呀,贴在这里了,太不好意西了!不过作为一个“砖头”为了引出“玉石”,我总算有点贡献的吧?

    其实我想多写点的,就怕写多出错,对不起艾米写的故事。就写了这么点,也有些前言不搭后语的,我还是下去再努把力吧,这不是“水瓶”水平是态度问题。

  4. 特别同意“艾米写的故事,让她明白什么是爱,应该怎么爱,应该怎样对待自己的爱情婚姻。”凌云在生活中总是以《十年忽悠》、《山楂树之恋》为蓝本,深受故事的影响。(又开始要絮絮叨叨发言了,这次留了个心眼儿,删去大部分,放到自己的读后感里。呵呵!谢谢还有远方启发。)

  5. 还有远方

    还有一句,艾米的《十年忽悠》真的可以被当作一部爱的教科书。

  6. 秀雨清荷

    “艾米写的故事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告诉了我们,真正的爱是什么样的——只要我们爱的人幸福,我们怎么样都行。”———【还有远方】你补充的也很精彩啊!

    我也献丑补充一句哈,“只要我们爱的人幸福,我们怎么样都行”,从表面上看,貌似会被人误解“我们”这样做是受尽了委屈,或者说是奉献方、付出而未得到方,所以好像会被评价为不值得似的,但其实对于达到这种境界的人来说,这是一种爱(别)人的(自我)享受,爱的愉悦,而并非(身心的)摧残。

    可以用两句最经典的话来描写这种状态:
    1、被爱是一种幸福,爱(别)人也是一种幸福,甚至是更大的幸福。(黄颜妈妈总结?)
    2、可以把它理解为客观上(貌似)为了别人(付出),主观上为了自己(享受爱的幸福)。(套用老黄的话)

    哈哈,达不到这种豁达的状态的人不懂。:))

  7. 还有远方,觉得你的评论分析得更深入。应该挪到上面去。呵呵!

  8. 艾园管理员

    我把“还有远方”在这个贴下的长跟帖挪到主贴里去了。

  9. “(原文是该问的跟帖)”———“问”应为“文”。

  10. 艾米的结尾让我觉得很幸福。在这里,祝艾米全家和艾园的朋友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11. 秀雨清荷

    呵呵,艾米在“爱情的最高境界——诗意与执着”中,是这么定义“诗意”与“执着”的,也是我曾经背下来的至理名言:
    【在爱情的种种形式,种种QUALITY当中,最令我感动的就是诗意和执着.没有诗意,爱情就会流于平庸;没有执着,爱情就会转瞬即逝;没有诗意的执着,就成了固执或贞洁牌坊;没有执着的诗意,就只是风花雪月,虚情假意.】

  12. 是滴是滴,记性不好又随意发挥更兼东扯西拉的人伤不起啊!

    艾米在说爱情,我却弄成了说人(并且主要是说男人),唉,请原谅我的无知^_^者无畏吧!

  13. 艾米写的故事,让凌云明白什么是爱—-这句话我最赞同。

  14. 十年忽悠

    写得不错,但“诗意与执着”的确不是很能统领全文,还是用“还有远方”后来提出的题目吧,就叫“读《蓝指环》有感”。

  15. 还有远方

    这也能叫“写得不错”?我自己知道,这个东东有多少含“金”量。

    当作大神对我的勉励吧,继续学习……^_^

  16. 写得是真好,艾园真是高手如云!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