窚煊:从骑驴找马到飞蛾扑火

窚煊

跟读艾米的新作《蓝指环》,又结识一个敢爱聪慧的女主,又邂逅一个多情忠贞的男主,又谈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恋爱!

凌云有过两段恋爱经历——与戈亮的初恋、与蔚然的真爱,在爱情的路上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爱情观——骑驴找马和飞蛾扑火。艾米也把这两种爱情观描写得淋漓尽致。

凌云与戈亮的初恋,骑驴找马的爱情观贯穿始终,从带着“骑驴找马”的动机开始恋情,到骑上驴背不受控制,到现实中的“跟驴远行”,到热恋中的视驴为马,到骏马有主甘心嫁驴,到大彻大悟弃驴追马。

骑驴找马这种恋爱观是大多数人或多或少都有的想法,先交往着,有更好的再分手。可能现实功利,但谁能一下子就遇到马呢?谁能一下子就分辨出自己遇到的是驴还是马?很多人最后都是与驴迁就一辈子了。

文中有一段说得好。“一个一心想得到真爱的人,怎么可以用这么功利主义的方式来对待自己的婚恋呢?你骑着驴,眼睛还在四处滴溜溜地转,希望能找到一匹马。一旦找到了马,就把屁股下坐的驴一脚踢开,这不仅耽误了驴的青春,也耽误了你自己的青春啊!”这也是凌云初恋的结局,耽误了青春!但在爱情的路上谁又能标榜自己就是那个智者,谁又不是摸爬滚打过来的呢?

凌云的第一段恋情中,凌妈和凌爸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恋情的开始是有凌妈的“骑驴找马”理论垫背,恋情中凌妈又一再提醒凌云别滚床单,恋情的结束又有凌妈劝她答应三年之约,一路走来都有凌妈的叮嘱和指导。我曾经觉得凌云在故事中总是孤军奋战,不像艾米其他故事女主总有闺蜜妈妈和贴心闺蜜陪伴。又看了一遍小说,深深体会到凌妈妈一直都煞费苦心的陪伴着她,但这种陪伴是反向的,虽然处处都是为凌云着想,但却事与愿违的耽误女儿的幸福。还好凌云是有主见反骨的新时代女孩,并没有一味的听妈妈的话,在与蔚然的交往中背着爸妈开展。

凌云爸妈的婚姻生活也是凌云的反面教材。他们是身边千千万万个父母的缩影,很难说凌爸凌妈之间没有爱情,互相炫耀自己的魅力,又极力用言语打压对方,看不上彼此,为了孩子迁就着过日子。说他们过着味同嚼蜡的生活吧,他们又彼此分不开,相互斗嘴如火如荼。而凌云看到父母的生活就看到了她和戈亮未来的生活,而这样的活法是她不能接受的。“真正应该怕的,不是一辈子结不了婚,而是一辈子陷在一桩不幸的婚姻里拔不出脚来。哪怕婚姻不算不幸,只是平庸,像爸妈这样,也是一种不幸,还不如一个人过,至少还有希望和憧憬。”

再来说说凌云的真爱——凌云和蔚然的爱情,之所以定位为飞蛾扑火式的爱情,是因为凌云是艾园的知傻,深爱着艾米的小说,将其奉为爱情宝典,并切实的遵循它找到了真爱和幸福。

凌云奉为金句的有《致命的温柔》中的一段话,我把整段引用来,觉得更能体会凌云和蔚然的爱情。

“飞蛾扑火,在外人眼里是愚蠢可笑的,但对飞蛾来说,也许是它最本能的追求。向往明亮的火焰是它与生俱来的憧憬,它有火不扑,会成为它终生的遗憾。

对火来说,它的发热发亮也是它与生俱来的特性,它并没有想到用自己的热和光去诱惑飞蛾。但火不发光发热,就不成其为火了。只是命运的巧合,让火与蛾在某时某地碰上了,其结果就只能是飞蛾扑火。

飞蛾扑火,究竟是蛾更痛苦,还是火更痛苦?蛾扑向它向往的光明,顷刻间被化作灰烬,应该是没有什么痛苦的,有的只是对光明的憧憬追求和与火合二为一的瞬间辉煌。但对火来说,如果它的良心还没有被虚荣心完全掩盖,可能会比蛾更痛苦,无意当中致蛾于死地的内疚与忏悔将长久地折磨它。

不论做火还是做蛾,都是自己没法改变的。”

在凌云蔚然的爱情里,蔚然做火,凌云做蛾。

从凌云对蔚然一撞钟情开始,她的心几乎就一直不由自主的追随着蔚然,有机会和他接触就欣喜若狂,没机会和他相见就创造机会,捕捉着蔚然的各种信息。得知他有老婆孩子后,虽然一直告诫自己不做小三,但又憧憬着各种他未婚或是婚姻破裂的可能。得知他是同性恋,她甘愿做他的形妻,只要陪在他身旁,远观近望都可以,帮他照顾病中的父亲,让他到国外和所爱之人幸福。这样执着无畏的爱法真可谓是飞蛾扑火,而且是甘之若饴。

蔚然在小说中一直都是躲闪回避的,他冷淡的结束微信交流,发全家福明示,让凌云给女儿微博点赞,又谎称同性恋,提醒凌云给戈亮机会,给凌云介绍对象,真是使出浑身解数把凌云推开让她去找更好的归宿。可又不由自主的暗中照顾和关心凌云,面对凌云的真诚和执着感动不已,也深深被她的美好吸引,怕拖累她而一厢情愿地为她着想,结果阴差阳错,眼睁睁的看她受伤,又为此而深深自责。这种火煎熬得更多的是自己。蔚然和艾伦、老三、淘沙、黄海、卫国等男主一样,既有骑士风范,又有好男人的自卑,唯恐给不了所爱之人幸福,宁愿远远望着、默默关心她,希望她得到的是最好的幸福。殊不知,如果不能和所爱之人在一起,这些美好的女子又怎么得到最美满的幸福呢?与其把她托付给他人,不如自己倾其所有的来呵护疼爱她!

如果说在凌云初恋中凌妈至关重要,那在凌云真爱中艾米至关重要。蓝指环在文中是故事的一个起因,但《十年忽悠》是故事贯穿始终的一条线。

凌云在生活中时时处处总以《十年忽悠》、《山楂树之恋》为蓝本,深受故事的影响。我以前总是觉得这是很冒险的事情,因为艾伦和老三是我心目中可遇不可求的形象,以他们的标准来找爱人,真是太难了。那种飞蛾扑火的爱法也太冒险,如果万一没扑好,像白云一样往裴总那样的极品烂火苗上扑,岂不是害人害己?

看完这个故事,我改变了看法。凌云是我们艾园知傻的一员,就在我们之中。也许我们都曾为艾米小说感动过,也都憧憬过惊艳的邂逅,也都羡慕过那样真挚的爱情,也设想过小说中的经典情节。但我们心里也难免像凌云曾经想的那样,小说毕竟是小说,即使是真人真事,也是少数的个例,是可以写成小说的故事,现实生活还是平稳的,是庸常琐碎的,小说中五彩斑斓的梦总要回归真实的生活。可没想到,这样的憧憬,这样的爱法被凌云实现了。

这让我很感动,可以说艾米的小说让我们相信还是有真爱的!真爱不仅仅存在于山楂树之恋的年代,十年忽悠的年代,还存在于这个后十年忽悠的年代。这个世界上不仅有裴总那样的花心老萝卜(裴总真的算是极品了,这份自信自恋和自以为是,也是他能游戏花丛中的资本。他又何尝不是身边千千万万寻花问柳的男人代表呢,只是写在小说里显得他很极品,其实生活中比比皆是。)、不仅有戈亮舅舅那样的花心领导、不仅有戈亮那样功利轻率的小男生、不仅有凌爸那样市侩庸常的男人……还有像蔚然那样宁愿单身也不拖累爱人的好男人,还有像蔚爸那样对老伴一直念念不忘的男人存在。也不枉费凌云这样执着勇敢的女孩儿真心对待!

“认识你,是命运对我的恩赐。”

我想也只有真正懂得真爱、向往真爱的人,才能遇到那个美好的你,才能有识人之慧认定你,也才能担负起命运的这份恩赐吧!我相信凌云和蔚然未来的生活虽然会有很多困难要克服,但一定会温馨幸福!不仅因为他们的爱情来之不易,也因为他们懂得真爱,懂得珍惜这份命运的恩赐。

就像小说里说的“我决心从今天起,严肃对待我的爱情和婚姻,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有爱就结婚,没爱就不结婚,你们不要催我逼我,催我逼我只会弄出不幸福的婚姻来!”

“爱情是从《十年忽悠》开始启蒙的,所以她一开始就知道轰轰烈烈都是暂时的,是表象,真正的爱情,就是能把平平淡淡的生活变得温馨甜蜜。”

另外,本来还想讨论一下当今这个花心男人惹祸,小三横行霸道,无辜女人承受的问题和学霸与学渣的生存现状以及我们一直在深入探讨的同性恋社会容忍度问题 ,可自己实在能力有限,也就作罢。

在这次跟读的过程中,我真的有种忘我的投入感,把自己当成凌云姐姐一样为她着急,也和艾园群里的知傻成为朋友,探讨小说中生活中的事情,梳理着自己平日里的浮躁,抚平了心灵的皱褶。谢谢艾黄、谢谢小说原型,谢谢艾园的知傻,遇到你们,并与你们同行,也是命运对我的恩赐!

16 responses to “窚煊:从骑驴找马到飞蛾扑火

  1. shan cha hua

    Sofa

  2. 还有远方

    太有深度了,比海还深啊!^_^

    写的太的n次方好!请求艾米,把我的扔到垃圾箱去吧!

    人比人得死,
    文比文得扔!

    我引岀玉来了,我的使命完成了!

  3. 还有远方

    这是文学评论的节奏啊!我对你的景仰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啊………………

    艾米的知音,千里马的伯乐啊!

  4. 还有远方,我写得真没你说的那么好。仔细看看就会发现,好词好句好小说都是艾米写的,好故事是凌云提供的,我真的只是拜读后的学习和思考。你和秀雨等才女才子几乎都是出口成章的,我闭门造车两天才凑出一篇,很惭愧。

  5. 还有远方

    精锐之师大举压境,
    乌合之众四散奔逃!

    这惨痛的一幕就发生在今天啊啊啊!!

    西施来了,
    东施怎么办?
    谁能告诉我,最近的地洞在哪里?^_^
    不,我不逃,我的任务是衬托,我是绿叶她是红花,没我不行哈哈哈!

  6. 还有远方

    我只有一个请求:
    给我颁个劳动光荣奖吧?或者大力士奖?
    毕竟,我把家里的砖都搬光抛光了!又不怕丑的全堆在这里了!

    没功劳也有苦劳啊!^_^

  7. 十年忽悠

    “还有远方”不要谦虚了,你和宬煊都写得很好,从不同侧面抓住了本故事的特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我本来是想写“还有远方”选择的那个主题的,就是艾米的作品对女主的影响,但既然“还有远方”捷足先登,我只好另辟蹊径。

  8. 十年忽悠这个“捷足先登”用的好,我也有同感,可我没有“另辟蹊径”的本事,还是就这个话题来写的。看着大家的读后感陆续在发,很有紧迫感,生怕我写的这点东西再被所见略同的英雄们分析,快马加鞭的写,写完就赶快发给艾黄了,怕我再一犹豫就改来改去,不用发了。呵呵!
    也能看出这个故事正像秀雨说的,是“跟读跟的最爽的一个故事”,触发了很多读者的所思所感,真的有如泉涌一样。这样的互相启发、互相的交流真是一种享受!

  9. 窚煊分析得真深刻,佩服!

  10. 非常喜欢这篇读后感。

  11. 回复海蒂:特别感谢您的喜欢!
    《海蒂》是我从小到大特别喜欢的故事,所以对您的这个名字印象非常深,感觉很亲切!

  12. 回复shanchahua:谢谢您两次的sofa!受宠若惊,谢谢!

  13. 回复shenmo:谢谢您!(我)刚才找出去年的帖子,真的有些吃惊!谢谢!

  14. 煊煊妈写得太好太好了!我的水平连跟贴都不敢了,赞美一个算了!

  15. 煊妈出手够快!
    【另外,本来还想讨论一下当今这个花心男人惹祸,小三横行霸道,无辜女人承受的问题和学霸与学渣的生存现状以及我们一直在深入探讨的同性恋社会容忍度问题 】——煊妈你提出的这几个角度个个都能炒成一盘好菜!提的真好!

  16. 回复秀雨清荷,我是江郎才尽了,等着你们这些高手给我们呈现饕鬄盛宴呢!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