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来无恙:追爱就要输得起

作者:别来无恙

我觉得,在追爱的过程中,要赢得起,更要输得起。

像戈亮,一出场这个名字就使我联想到“戈玲是谁?”,那时候就有一种隐隐的预感:可能这是一个注定要被遗忘的角色。或者就是一个陪跑的。

后 来,在相处的过程中,凌云认识到他和自己不是一路人,于是提出分手,但他一再反对,本可好说好散的,最终却闹到不欢而散。并且一而再再而三地表现出“输不 起”:先是非得强调是凌云找上门来滚床单的,然后还要在博客里写明是凌云要求老乡撮合他俩的,最后,在跟别人结婚前还特地发来请柬,就为了要说一句话:感 谢你当年不嫁之恩!

这是有多输不起?!以为这样他就赢了吗?其实这句话不还是证明当初是人家不愿嫁给他吗?实在可怜!再说,两个人分手有必要这么计较是谁不要谁吗?——过好自己的日子就行了。既然人家不爱你,你又何必在错误的人那里执迷不悟?

不 过,戈亮虽然不够成熟大气,甚至有点猥琐,但也不是全无用处,至少让凌云有了一个参照物,认清了自己真正喜欢的是怎样的人,也相当于获得了一部分的情场免 疫力——从此,这一类的人在她这里都要碰壁了^_^。而艾米写的故事也让她意识到骑驴找马的害处,下决心要寻找真爱而不再将就——如果凌云也输不起,就会 继续在错误的人那里蹉跎。

人家都知错能改及时纠偏了,戈亮这种小肚鸡肠的人却还在那里耿耿于怀地“感谢…”!岂不可笑!

貌似这故事里还有两个输不起的人:白云输不起,街头行凶伤人;裴总疑似输不起,借刀杀人。(这两个人,一个误会人家要横刀夺爱,一个貌似因为魅力被无视——结果却导致无辜的人被伤害。)

输不起给自己和别人都造成了困扰,甚至因为输不起而违法犯罪,这实在太不明智了。

9 responses to “别来无恙:追爱就要输得起

  1. 别来无恙选择的角度非常棒!
    戈亮、白云、裴总之所以在追爱中输不起,是因为他们追求的所谓的爱是虚荣、是金钱、是放浪,当然输不起!不懂得爱的人,本身就是对爱极度匮乏的,又如何能大度的起?

  2. 别来无恙说到我心里去了。爱情中输不起的人很多。他们要的是面子,不是真爱。

  3. 赞!

  4. 嗯,戈亮结婚时那句:感谢你当年的不嫁之恩。让我酸得掉一地葡萄,这不是输不起,还能是什么?
    点赞点赞!

  5. 爱情的问题上,输赢很难界定,或者说本无输赢之分。如果还在谈论输赢,那就肯定会计较。

    像凌云爱蔚然,无论成与不成,都不再是输赢问题,也就不会变爱为仇,哪怕不成,也仍然希望对方幸福。

  6. 非常高兴看到十年忽悠的评论!

    是的,我也觉得真正的爱是不会计较的。无论最后是分是合。

    而且,我觉得像裴总白云戈亮这几个人也是不懂爱不会爱的人,跟他们谈爱有点对牛弹琴,只不过还是希望这种人能做到个“输得起”,少纠结一些,少做那些伤害别人的事。

    真正的爱,极致的爱是可以为对方牺牲生命的,可能这时候,已经将对方视为自己的一部分,如同双手互弈,胜固欣然败亦喜,无论是分是合,都能泰然接受。所以这个“输赢”其实就是“分合”。

    但是写起来“分得起”好像太不通了。
    可能应该劝这类人“拿得起放得下”?我主要是想的这点。

    好像“胜败、输赢、得失、分合、拿放”在这里是一个意思,但是“胜败、输赢、得失”听起来就是有一种计较、功利的感觉。“分合、拿放”的感觉就不一样了。
    不知道是不是这样?

  7. 说实话,我实在不想把裴总白云戈亮和凌云“相提并论”。他们能跟凌云比?(垃圾怎么跟珠宝比?)根本就三观不同啊。但是还是“提”了一下。可能是想让他们的渺小反衬凌云的高大?

    看了窚煊的读后感,更是十分惭愧,万分后悔了。我这都写的什么啊?这么肤浅的东西。唉,我试过撤回邮件(刚发现这个功能时,我一喜,但后来发现空喜一场),可惜撤不回了。因为邮箱不同。(如果收件方是跟我一样的qq邮箱,而且对方还没看的话是可以撤回的。)所以这相当于一条漏网之鱼。

    不过后来我也想横了,如果艾米不贴出来就不管它了;如果贴出来肯定能得高人指点,还是我赚大发了!何等荣幸啊哈哈,千载难逢百年不遇千山万水指点迷津!多么难得!

    这也是“可遇不可求”的不是?想求都不知道“去哪里找谁”求呢!

  8. 并感谢以上几位的“谬赞”,是真正的“谬赞”啊!太惭愧了!

  9. “别来无恙”太谦虚了。我看了你和远方的跟帖,有些惭愧和无措。
    读后感就是大家有感而发,各抒己见。能和大家一起探讨交流是很享受的过程。看了大家的读后感我总在想,同一个故事能激发出大家这么多角度的探讨,真是故事本身很吸引人,更是艾米把故事讲得引人入胜。更多角度的思考和呈现,更能让大家对故事理解深入,也更能感受小说的魅力。
    艾园是卧虎藏龙的地方,很多高手都还没有显露出来呢!更精彩的书评和读后感还在后面呢!我在这里有些卖弄之嫌了。十分期待十年忽悠的另辟蹊径,十分期待秀雨的后续接龙,也十分期待艾友友的精彩书评,更期待更多才子才女的大作!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