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忽悠:哀其不幸,怒其乱争

作者:十年忽悠

地球人一看就知道,我这个题目篡改自大名鼎鼎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据说“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出自鲁迅的《摩罗诗力说》。鲁迅在评论英国诗人拜伦时说了这样一句话:“(拜伦)重独立而爱自由,苟奴隶立其前,必衷悲而疾视,衷悲所以哀其不幸,疾视所以怒其不争……”

这句话本来是用来描绘拜伦对待那些被压迫被剥削却毫不觉悟毫不反抗的奴隶的态度的,但从鲁迅后来的众多作品中,我们都能感受到他对那些精神麻木任人欺凌毫无反抗的中国同胞的态度,也是一样一样的,比如对孔乙己,对阿Q,对祥林嫂等等。

我这里借用这句名言,并加以篡改,用来表达我对艾米新作《蓝指环》中“白云”这个人物的态度。

白云算得上《蓝指环》里的女二号了,不论是从篇幅上来讲,还是从她对故事发展所起的作用来讲,她都是当之无愧的女二号。

但白云不同于艾米其它小说里的女二号,她既不像《山楂树之恋》里长芳那样纯真善良爱得无私,也不像《至死不渝》里工于心计但不失善良的“黑五类”后代姚小萍,甚至不像《美丽长夜》里厚颜无耻的拜金女郎詹濛濛。

她在对爱情的追求上,还没拜金到詹濛濛那样的地步,所以她还很看重善心和男子气概。如果她眼睛里只有金钱,她可能会赖在会说中国话的日本老头子山田怀里;如果她垂涎小鲜肉,她就不会甩了前男友,投入裴跃进的怀抱。

她还是有她的追求的,她喜欢成熟善良有男子气概的人。而在她眼里,裴跃进正好就是这样一个人。

她曾经对凌云自夸说:“我的确很好找对象,上至市委领导,下至平民百姓,只要见过我的,都被我迷得走不动路,我动动指头召个唤,他们立马拜倒在我石榴裙下——”

这里面当然有很重的意淫和自夸成分,但考虑到当今贪官们以及一切出轨男们对女性外貌和年纪的追求,也不算百分之百夸张。

但白云偏偏选中了裴跃进,因为在她眼里,“他(裴跃进)对女生有一种特殊的魔力!追起人来——又热烈又浪漫,你根本招架不住。其实我以前有男朋友,谈得还挺好的。但自从跃进开始追我,我就乱了阵脚,看我那前男友是哪哪都不顺眼,个子又小,人又单薄,说话办事没有一点男人气——”

通篇看下来,白云还从来没表现过自己看上的是裴跃进的钱,即便是礼物,她看重的也是礼物背后的情意,比如裴跃进送她的那瓶“香奈儿五号”,打动她的并不是礼物本身,而是裴跃进编造出的浪漫动机:

“他说他当时站在纽约第五大道最高档的商店里,看着这瓶最名贵的香水,脑子里浮现出一个年轻貌美气质高雅的女生形象,他觉得他必须买下这瓶香水,找到那个女生,亲自把这瓶香水送给她。当他看到我的时候, 就觉得我跟他心目中的那个形象重合了。他一定要我收下这瓶香水,说这么高贵的香水,只有我这样的女生才配用——”

白云爱上裴跃进,是她不幸的开始,她一头栽了进去,断然甩掉前男友,公开与裴跃进同居,还把裴跃进带回家去见父母,完全是把他当未来夫婿看待的。

但裴跃进根本不是她想的那样,会一心一意地爱她,最终会离掉老婆来娶她。对裴跃进来说,她不过是他众多猎物中的一只,在她之前已经有过无数只,在她之后还会有无数只。

白云对裴跃进先前的绯闻,并非全无所知,刚好相反,她对他的每一件过往艳遇都了如指掌。但她没有认识到“江山可移,本性难改”,或者说她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魅力与能力,以为自己会是裴跃进猎艳史的终结者,能独占裴跃进的心,而他会把她带到海外,为她建立一个温馨浪漫的二人世界,从此过上幸福生活。

事实证明裴跃进并没有终止于白云的意思,他不断招进年轻漂亮的女员工,然后开始泡她们。

如果白云稍有眼力,就会认识到裴跃进的本质。如果她像凌云一样,读过艾米写的爱情故事,就会明白裴跃进这种高调吹嘘自己艳遇的男人靠不住,但不幸的是,她既没天生的眼力,也没后天的机遇,她走进了“宫斗”的地雷阵,以为靠不择手段地排挤,就能保住自己的地位。

所以她对每个来到裴跃进身边的女生,都怀有敌意,都带着警惕。这在她第一次见到凌云时就表现出来了,她挑剔凌云的名字,鄙夷凌云的穿着,把凌云的年龄往大里猜,把凌云的能力往小里贬,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把裴跃进对凌云的好感扼杀在萌芽状态。

接下来,她挖空心思,让凌云把男朋友的照片摆在办公桌上,断掉裴总的妄想。又时时阻拦,不让裴总带凌云一起去应酬;她还像鬼魂一样,无处不在地监视裴跃进和凌云的每一个微小的接触,连那两人一起出去吃个午餐都能遥控地得知。

她之所以没有在一开始就对凌云下手,很可能是因为凌云当时有个男朋友,裴跃进也还比较收敛。但当凌云跟戈亮吹掉之后,不仅裴跃进自作多情地认为凌云是为他吹的,连白云也这么认为了,于是大吃其醋。

所幸的是,聪明的凌云又祭出了蔚然这个王老五,终于又让白云消停了一阵。

白云最后的爆发,我跟凌云的猜测一样,肯定是裴跃进捣的鬼,一定是他在白云面前“表白”了自己对凌云的“爱”,或者装作大意疏忽,“暴露”出与凌云之间有暗通款曲,甚至嫁祸于人,造谣说凌云如何如何死乞白赖地追求他,终于点燃了白云这个没脑子的爆破筒,孤注一掷地对凌云下了毒手。

从故事里我们知道,裴跃进已经走了后门,要求公安对白云等人“从重从严”处理。等待白云的,可能是多年的牢狱之灾,也可能是对爱情绝望后的失心疯,不管是什么,都是可悲的下场。

白云的命运是可悲的,爱错了人,还不要命地保卫自己的“小三”地位,结果是栽在自己所爱的人手里。

但她的愚昧无知无法无天,又给凌云带来了极大的伤害。我像凌云一样,庆幸她没被泼硫酸,但脑震荡也不是一件小事,如果有后遗症,那可以是一辈子的事。

白云的问题不在于“不争”,而在于“乱争”。不争害己,乱争则既害己又害人!

我对裴跃进,只有鄙视厌恶和愤恨,但对白云,我既有同情,又有鄙视厌恶和仇恨。

一言以蔽之,我是哀其不幸,怒其乱争。

15 responses to “十年忽悠:哀其不幸,怒其乱争

  1. 哇,真的是“另辟蹊径”啊!这“蹊径”简直“辟”成阳关大道了!

    又而且有理有据,滴水不漏,膜拜!

  2. 真的,我都已经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对十年忽悠这篇的支持了!!
    这篇应该广为扩散,尤其在国内,希望更多的像白云这样的女孩能够读到!另外对于那些大奶找小三算账的,小三保地位清算小四小五的,请看清楚事情的本质!

  3. 【这在她第一次见到凌云时就表现出来了,她挑剔凌云的名字,鄙夷白云的穿着】——这里的“白云”是不是应当为“凌云”?

  4. 高手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5. 分析得真好!我一直都无法理解白云的种种过激表现,觉得她若是为了钱和地位真不至如此,现在想来我一直不愿意承认白云是为了爱,觉得这是对爱的亵渎。看了十年忽悠的分析,白云确实是自私的爱着裴总,不仅在她敌对伤害凌云上能看出来,在她敌对吃醋裴总老婆的种种行为也能看出来。

  6. 白云的可悲也在于没有自知之明,也没有知人之智。

  7. 十年忽悠分析得真好!

  8. 十年忽悠正一大才子。

  9. 谢谢大家夸奖!

    我觉得《蓝指环》抓住了当今中国社会一个很大的奇葩问题:男人出轨,女人不惩治男人,也不绝尘而去,而是去惩治那个所谓“小三”。这种做法,从实质上鼓励了那些出轨男人。

    这些被惩治的“小三”中,肯定有一些是像凌云一样,被那个猥琐男污蔑的。当不明真相的人们在网络上看到凌云被“大奶”施暴的裸照时,肯定不知道其中的内情。艾米写这个故事,也是揭露真相,帮凌云洗刷自己。

  10. “我觉得《蓝指环》抓住了当今中国社会一个很大的奇葩问题:男人出轨,女人不惩治男人,也不绝尘而去,而是去惩治那个所谓“小三”。这种做法,从实质上鼓励了那些出轨男人.”
    说得太对了!十年忽悠看问题真精准!

  11. 赞赞赞!“哀其不幸,怒其乱争”,忽悠君对小三的分析入木三分,膜拜!

  12. 忽悠君一针见血!佩服佩服!

  13. 一激动跟帖写错了名字,不是“小三”,应该是对“白云”的分析。

  14. 点赞!

    十年忽悠写得太好了!一个“不幸”,一个“乱争”,高度总结了白云这类人的特点。

    本来“正宫”们(或自以为“正宫”的人)的遭遇是令人同情的,因为她们在感情上是受害者,但她们不觉悟,不起来反抗出轨的男人,却把拳头和詈骂对准那些“小三”或她们认为是“小三”的人,结果感情没能挽回,自己还违法乱纪了。

    艾米的《糟糠联盟》已经为遭遇背叛的“正宫”们指出了一条光明大道。

  15. 学习了。 谢谢忽悠君!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