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让你感到自卑的人

作者:林特特

从前,我见过一对情侣。

非常般配,十年感情,即将迈入婚姻。

我参加过他俩主办的沙龙,大腕云集,女孩是主持人,男孩是主讲人。

沙龙快结束时,女孩致辞,提到男孩,满满爱意,“如果没有他,这件事就做不成”。

可男孩呢?

后来,我们开过一次会,他俩都在,女孩一发言,就被男孩拦下,“她说不清楚”“我来说”“你听我说”“是这样的”……

女孩终于什么也不说。

男孩的qq签名是“我爱老婆”,各种场合也没见他对女孩有二心。

他今天忽然找到我,原来,试婚纱时,女孩竟向他提分手。

他描述了当时场景——

打扮停当的女孩问:“好看吗?”他看了一眼,用一贯的口吻评价:“还成,反正颜值本来就不是你的强项。”

一石激起千层浪。或者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女孩当场脸色大变,将装修时,他对自己品位的怀疑,挑戒指时,他对自己要求的鄙夷,路边随便路过一个波大腿长的美女,他都会开玩笑“你看你就像一个矮冬瓜”,她心里微微泛起的苦的涟漪都全盘托出。

“想到未来几十年,都要忍耐你的语言暴力,想到你用一句‘只是笑话别介意’就可以解释,‘一点小事也要生气’指责我,我就没信心继续了。”这是女孩给他的最后一条短信。

“一点小事,也要生气?”他问。

我忽然想起从前的上司,从前的女友,并说给男孩听。

他们无一例外很优秀,某种程度上,人畜无害,甚至有益。

“一个人不喜欢你,可能只是因为,你传递给他的信息,让他自卑。天长日久,负面情绪累计,他与其不喜欢自己,不如不喜欢你。”

容易自卑的你、我、他,都有这种选择的权利。

本文已获得授权。作者:林特特,本名杨颖,安徽人,毕业于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在国内多家报刊开设专栏,已出版《别害怕你所向往的生活》,《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爱人与仇人都会老去》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Midlife/307997.html

5 responses to “远离让你感到自卑的人

  1. 自卑是低估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各方面不如人。文中是男主低估女主的能力,觉得对方不如自己,女主不愿意忍耐了。题目应该改成,远离对你言语暴力的人。:D

  2. 资深潜水员

    感觉题目叫远离挫伤你自信/自尊的人更合适。

  3. 楼上的提议很好。

  4. 我觉得题目应该改成“别跟一个不欣赏你的人结婚”。

    总是有些人不欣赏你的,至于你自己自卑不自卑,你的自尊受不受到伤害,那就看你自己的了。如果人家说的是一个事实,你能改就改,改不了的就玩笑了之。如果人家说的不是事实,你愿意反驳就反驳,不愿意反驳就当他在放屁。

    如果你就是一颗玻璃心,自己对自己没主见,一切都听别人的评价,那你即使不跟这人结婚,他还是能伤害到你。即使他不在你圈子里,别的人也仍然可以伤害到你,比如同事,家人,邻居,闺蜜等等,你没办法远离所有瞧不起你,批评你的人。

    但不跟不欣赏你的人结婚,还是能做到的。有的人婚前貌似很欣赏你,但婚后就开始显出不欣赏你的架势,那得赶紧离婚,不然每天都是煎熬。

  5. 我倒是觉得那个男孩之所以觉得是小事儿,是因为他内心里可能并不是不爱那个女孩,而是形成了挑剔的思维模式,对女孩处处言语伤害而不自知。
    记得看过一个调解的节目与这对情侣类似,男孩各种挑剔和看不上对方的语言,让女孩很有压力,不断的改,最后提出分手。男孩特别不解,就是不放手,说自己千辛万苦调教出来的未来好老婆,怎么能让她离开,他是为她好才各种看不惯呢。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