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五月落梅花

送交者: lcmsl2016

太太住院,邻床是一个十来岁的小女孩,她的表姐在照料她。

小女孩长相清秀,说话声音很低。表姐告诉我们,她的喉咙里长了东西,正在化疗。

小女孩除了检查、治疗以外,就静静地捧起放在枕头边的教材看书。她告诉我们,这学期刚升初二,课程很紧,治疗完了她要赶回去上课。我看了看教材的封面,名字是“胡玉笛”。我想,多么雅致的名字!

胡玉笛吃饭很慢很慢,一小碗米饭要拨弄很久还吃不完,后来改吃稀饭面条,仍旧很慢,吃药也是相当困难,估计是喉咙里长了东西阻碍了食物下咽。可是,每天检查治疗,从来没听见她喊痛。

细妹子很爱整洁,床铺总是干干净净。有一个星期天,天气很好,太阳很热,我提议给她们两姐妹照相。胡玉笛高兴地答应了,连忙从包包里找出一件大红的罩衣换上,拉着表姐到院子里去。我们在医院的院子里照了几张相,又到隔壁湘雅医科大学的校园里照了一些像。玉笛很会找外景,也很配合我的指挥。记得有几张相片人物和周边花草树木融合一体,非常漂亮。我问玉笛将来想考什么大学,她说就考这个大学,毕业了当医生。我就以湘雅医科大学的校门为背景,给她照了一张单相。两天后,我把相片扩印出来,用一个小小的精致的照相本装好,送给她们。我看见玉笛经常拿出来看。每逢那时,她苍白的脸上就浮起了淡淡的笑意。

表姐告诉我们,玉笛很会读书,成绩非常好,在班里是班长。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她,多次闹着要派代表到长沙来看望她,因为路途遥远,暂时还没有来(她们是邵阳那边双峰县人)。表姐还说,玉笛的爷爷是远近有名的教书先生,八十多岁了,还很健旺。玉笛是爷爷的心肝宝贝,胡玉笛这个名字就是爷爷亲自给起的。爷爷也多次说要来看望玉笛。

我猛然想起,“黄鹤楼上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好像是唐诗?以前也就是知道这两句诗,但是不知道是谁写的,也不知道什么意思。现在仔细想来,“江城”是武汉,农历的五月,正是夏天了,梅花只在冬天开花,武汉的夏天怎么会有梅花落呢?我想,下次爷爷来了,一定要当面请教。

但是有一天我有事外出,第二天再去的时候,表姐说,爷爷昨天下午来看望玉笛了。我真的好遗憾,错过了一个请教的机会。“江城五月落梅花”从此成了我的一个心结。

过了一段时间,玉笛的检查结束了,转为单纯的治疗,就出院住到她表姐家里。她表姐在星沙做事,有一次我还专程去接玉笛到医院做治疗,感觉她越来越虚弱,已经不能独立走路了。

后来,我太太也出院了,又连续两次去广州看病,还找过其他办法治疗,我公司里事情也多,忙忙碌碌,慢慢地和胡玉笛他们失去了联系。

大约半年以后,我收到一封来自双峰县的信件。信的落款是胡玉笛的父亲。他写道,玉笛已经于×月×日走了,走得很安详,走的时候还抱着我送给她的照相本,感谢我对他们的关心……

我只觉得胸口堵得慌。多好的女孩子,爱美爱学习爱生活,她还憧憬着考医学院当医生的。怎么就这样匆匆走了呢?天妒英才!天不假年啊!

后来,我在网上查找“江城五月落梅花”的出处,得知那是李白流放途中写的诗:“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落梅花》乃一古笛曲,作者此句以“江城五月落梅花”化听觉为视觉,以虚幻奇特之景表现了笛声的宛转悠扬,形象生动。作者也是借笛声中暗含的凄婉景色影射他当时的万般愁绪与寥落心情。

玉笛走了,梅花还没有开放就陨落了。我想,如果爷爷知道五月落梅花的含义,也许不会起玉笛这个名字?

http://site.6park.com/novel/index.php?app=forum&act=threadview&tid=13839392

6 responses to “江城五月落梅花

  1. 楼主唯心了吧?
    “爷爷是远近有名的教书先生”,怎么会不“知道五月落梅花的含义”?而起玉笛这个名字有什么关系呢?

    这不是只是李白的一种联想一种心境吗?

    再说“落梅花”只是古曲名,陨落凋谢之类又怎么扯得上?是花都会凋谢,美玉也可能破碎,难道楼主的意思是人们应该起名“狗剩”“黑蛋”之类,这样才好养活。这什么跟什么嘛!

  2. 孩子让人觉得很可惜!但我也觉得和起什么名字没有关系。

  3. 隐形的翅膀

    好像金庸用过这个哏,黄蓉做的一道菜叫玉笛谁家听落梅, 背诗我不行,但准吃货记菜名还可以。

  4. 楼主是感叹小姑娘年纪小小就去世了,由名字联想到了人的命运,应该算是文艺化吧。比如《红楼梦》里的元(原)、迎(应)、探(叹)、惜(息)四春名字不也是暗示她们薄凉的命运吗?

  5. 可能是癌症。

  6. 我想作者跟她們小处一段時間,知道這個小姑娘對生活充滿憧憬,也是很婉惜才會借此 抒發一下。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