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两会上的”外国记者”

编译:陈秋颖

美媒《华尔街日报》发现,在今年的中共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出现了“具有中共特色的外国媒体”,这些媒体看起来像“外媒”,却都与中共有一定的联系。这些媒体包括《美中时报》、《中评社》、《澳洲新快报》和《侨报》。

报道称,在历届中共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只安排已经准备好的媒体提问。至于外媒,则只允许那些看起来像“外媒”,实质被中共控制的媒体。

这些媒体包括《美中时报》、《中评社》、《澳洲新快报》和《侨报》。其中《美中时报》的网站显示,其新闻门户网站和周报都在洛杉矶注册,由中美企业 家创建。该报洛杉矶社长李永田向《华尔街日报》透露,该公司的总部在洛杉矶,因此它被视为外媒。但其网站上的许多内容都来自于中新社和新华社等中共官媒。 在3月7日举行的中共农业部长的新闻发布会上,该报记者提问“我们从美国进口多少大豆?有多少是转基因大豆?”

《中评社》2005年成立于香港,在台湾有多个网站。《中评社》隶属于建立与1998年的中国评论集团。据悉,已故中共高官、前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参 与了中国评论集团的创建。在北京代表团的新闻发布会上,《中评社》记者同样被作为“外媒”点名提问。他的问题是:“北京和台湾之间交流的关键点是什么?你 可以介绍一下修建北京至台湾高速公路的计划吗?”

《澳洲新快报》的网站显示它于2004年成立。《澳洲新快报》由中共官媒《羊城晚报》和房地产开发商侨鑫集团共同拥有。《侨报》则在1990年由11名大陆、台湾和香港的移民创建。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周敏介绍,该报纸“跟中国大陆的官方媒体机构保持密切关系”。

事实上,在中共两会的新闻会上,鲜少有外媒记者提问的机会。《华尔街日报》强调,新闻会上,没有回答《华尔街日报》以邮件方式提交的问题。

澳大利亚环球凯歌传媒集团(中国国际广播公司下属公司)记者(网络截图)

在2014年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来自环球凯歌国际传媒集团的澳大利亚记者获得提问机会。不过在这名环球凯歌的记者提出一个有关农业保险的问题之 后,就有记者小声嘀咕说,“假外媒。”据悉,环球凯歌国际传媒集团是一个总部设在墨尔本的传媒公司,不过超过一半股权由北京持有,跟中国国营媒体关系密 切。

稍后,一名来自澳洲《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记者因为不满一直举手却没能提问,当场用中文怒呛“给外国媒体一个机会”,后来获得提问机会后,一开口就说“我是真外媒,不是冒牌货”,引来现场一阵鼓掌和笑声。

http://www.aboluowang.com/2016/0318/709911.html

2 responses to “揭秘两会上的”外国记者”

  1. 听说这种发布会点谁提问,提什么问题都是预先安排好了的嘞!

  2. 港媒《太阳报》披露了两会上出现的令人错愕的场面:3月8日的河北团媒体开放日上,河北省长赵克志在点名提问媒体时,头也没有抬,看着他的手下给他的提示纸条念。其念:下面请某排某座的那位穿深色上衣的女记者提问,不巧的是,该名女记者进场后不久就脱下了深色外套,穿了白色上衣,在全场的瞩目下,这名女记者异常尴尬。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Connecting to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