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秀:Sansan手绘背后的故事

sansan

虽然秀雨早早地下了生日年刊主题,可我还是跑题了。而且跑得远远的,跟主题一点不沾边。在此感谢秀雨对我的包容,无论我跑多偏,都承诺把我的祝福收进年刊,免得我落了单。

在艾米的作品中,有很多描写男女主人公做饭吃饭的场景。这些描写通常都是简单的叙述,没有过多的形容词,寥寥数语,却往往很打动我,留下深刻印象。每每读到这些场景时,我甚至连切菜声和饭菜的热气都能感受到,加上男女主的几句对话,让人倍感真实和温馨。

下面是艾米的几个作品中的有关场景,看看大家能猜中几个?当然,猜错不罚,猜对也没奖。呵呵。。。。。。

艾米书籍之-厨房系列 后记
去年我画了一幅艾米一边做饭一边看书的图,完成得太迟,就没交成。今年为了能及时送上大家的祝福,秀雨提前几个月就给了主题,好让大家准备。我本来就有一图在手,心想多画几幅,也能算个作业。但我没灵感,看着大家都开始交作业了,我有些急。把去年的图遮住名字发给秀雨,让她猜,她竟然第二次就猜对了!这给了我画下去的信心。我这人做事要么不做,要么就一头脑扎进去,做好为止。所以在创作的这段时间,我没翻墙,不看群(只溜溜朋友圈),不碰书(要画的除外)。有好几次连做饭都搞忘了,到饭点LG调侃说:“我老婆要做画家了,饭也不做了。”嘿嘿。。。当我卡壳时,我就找找秀雨。她及时地给出有效的建议,总能让我顿时开窍。照搬一句秀雨的话:“本身就是玩,开心就好,重在过程享受,如果失去了享受的感觉就失去了玩的意义。”说得真好!做我喜欢的事,多累都不辛苦,是真享受!

初步定了这些画的主题是有关“厨房”的,因为我很喜欢艾米写这方面的场景,特温馨甜蜜。我心里选了几个印深刻的片段,就开始启动闭关模式。在创作过程中,有个小小发现:在美国生活的男主们,都是有!胡!子!的!这下有难度了,男主都有胡子,我恐怕会画得都差不多,分不清老黄老康还是Benny了。。。。。。所以细节就显得特别重要了。

老三和静秋,艾米和艾伦,相信是知傻们最熟悉、最有感情的原型了。他们的外貌特征,在艾米的作品中有许多线索。比如艾米是长发啦,侧脸像夏梦还是石慧啦(我选了夏梦);艾伦是强尼的中国表弟啦;老三像达式常啦;静秋。。。。。。等等,画这些我可以上网找找麻豆,借借鉴,尽管画得不好,也好歹有个参照。所以画《十年忽悠》和《山楂树之恋》时,我只要按文中的场景安排好人物的位置和动作,再找些图参考参考,终于画下来了。可惜,水平始终有限,静秋的衣服我本想画静新的旧绵衣的,奈何无论如何也画不好,最后只好找“70年代的服装”来参考;老黄,不好意思,本想画强尼表弟的,却在不知不觉间画成了“咆哮帝”。。。。。。(滴汗)

老康和安洁的外貌描写也不多,但特征还是有的。跟据《三人行》中提到的,老康头发短短的,留着小胡子,“爱穿小翻领的T恤,左上方有个小衣袋”,当然 Enrique iglesias也帮了个大忙。而安洁的描写就显得少之又少了,我也不管,只要画成美女就差不远了。在安排这个场景时,文中只提到安洁做了三四个菜,没提做的是啥。按照老康心中安洁的健康习惯出发,我给他们做了个排骨,白灼个菜心,西芹百合炒肉片,再煲个汤。嘿嘿,安洁妹妹,还是挺能干的哈!

我对Benny和海伦有特殊的感情。当我身陷老三静秋艾米艾伦中不能自拔时,是《不懂》带着我慢慢回到现实的。这或许只是巧合,但就是这样。说回来,海伦的外貌描写几乎没有,除了海伦的傲人的身材,我忆不起还有什么特征。为了忠于原著,我把《不懂说将来》仔仔细细的看了两遍(《三人行》只看了一次)。我只能跟据文中的小细节来了:Benny为海伦戴好眼镜(海伦戴眼镜);海伦手表不见了(戴表);海伦短发——因为文中几处提到海伦“整理头发”时,都没有说是长发,感觉是短发。而Benny的特征就明显多了,Benny“戴着帽子”、“留着胡子”、“眉毛很浓很黑,鼻子很高很直”,脖子挂着由一条黑绳穿的虎牌,开工时穿店里的T恤,等。虽然海伦比Benny大10年,但外貌上,俩人应该是没多少差别的。因为从李兵对海伦酸溜溜的赞美,及海伦谎报年龄少十年人家也不怀疑的基础上,证明海伦外貌条件非常不错。所以创作时,就不用在年龄方面下功夫了。《不懂说将来》里有许多厨房里的描写,其中选定的这个,只是个零粹的小片段,但我就是特别深刻。俩人在这小空间里,Benny和海伦的互望,让人感觉特别甜蜜。。。。。。

送上几幅画,附上我的祝福:艾米生日快乐!

4 responses to “艾园秀:Sansan手绘背后的故事

  1. 抢个沙发。sansan的创作过程又辛苦又幸福,作品出来效果喜人,佩服佩服!

  2. 感谢艾米,感谢艾园,认识艾米和大家就是命运对我的恩赐。

  3. 再次感谢sansan!我对海伦印象最深的也是她傲人的身材,一眼就认出海伦来了。

  4. 十年忽悠

    很用心!赞一个!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Connecting to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