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雨清荷:故乡二字如何书(图)

(这是秀雨清荷为《艾米2015生日主题年刊》写的序)

“故乡”这个主题是之前就想好的。之所以想到它,抑或是因为近年越来越糟糕的环境让我对于记忆之中儿时生长的故土所呈现出来的那种原生态的美丽越来越怀念的原因。

虽说这个主题的确是因“当下的环境”有感而发,但在本期主题公布的时候,我强调了我们年刊的性质并非公益杂志——即便我在里面还专门“设计”了那么一下,但是“环保”仍然不作为本期杂志主题的核心。

其目的还是读故事、记录故事。或者是你漂洋过海已经远离了的遥远的故土,或者是那个木屋/水井/老树…曾经这般朴素的景致快要消失了的久远的村庄抑或小镇中,你们的事。

一切就像艾米说的那样,“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每个人都只能过自己的生活,而没法同时也过别人的生活,那么看看别人的故事,也算一种补偿,可以让我们知道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人,他们是这样生活的。”

“山里的夜,有种特殊的静谧,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只有山风轻轻吹过。”

“其实山风吹过也是一种声音,但那是一种增添寂静感却又不让你感到死寂的声音。”(艾米《一路逆风》节选)

“黑白岁月在手风琴上拉扯出一片黄昏模糊的光晕,跳跃出一种朴素的暧昧。真想借那些拉琴的白皙的手指,留住这片村子,这升腾着的袅袅的烟。人们在寒冷的冬天,呼出白白的雾,小河里快要流淌不动的水流,远处冷峻的树,树下穿着棉大衣的英俊少年,洁白的衬衣骄傲的挺出脖颈,他微微张开嘴,笑起来…”(秀雨清荷 有感于山楂树之恋 节选)

诸如类似的片断,再加上那些“让夜色如同笼罩了一层白纱的明亮的月光,以及在麦垛上、在空场上淹没在月光里的童年的嬉戏…”

此情此景,构成了我脑海中非常标准的对于故乡的诗意的记忆。

秀雨清荷

记于2015.12.04

7 responses to “秀雨清荷:故乡二字如何书(图)

  1. “黑白岁月在手风琴上拉扯出一片黄昏模糊的光晕,跳跃出一种朴素的暧昧。真想借那些拉琴的白皙的手指,留住这片村子,这升腾着的袅袅的烟。人们在寒冷的冬天,呼出白白的雾,小河里快要流淌不动的水流,远处冷峻的树,树下穿着棉大衣的英俊少年,洁白的衬衣骄傲的挺出脖颈,他微微张开嘴,笑起来…”
    这段写得真细腻美好。

  2. 好有诗意。

  3. 这个主题选得好,太有东西可写了!

  4. 回复shenmo,十年忽悠:
    下次年刊在公布主题的时候美才女shenmo和超帅超有才的忽悠哥也来参一个加怎么样?如果能把你们的文章也收入年刊,绝对的蓬荜生辉蓬荜生辉蓬荜生辉!!!

    2016主题其实已经出来了,我保证你们绝对不但写的出来,而且绝对还写的好!如果可以,到时主题公布的时候我到艾园嗷嗷一嗓子,你们私下给我一个邮箱,如果保护隐私就给个不常用的,哪怕为年刊专门申请的,都行啊!

    我被我这个想法狠狠激动一下!

  5. 谢谢十年忽悠夸赞我的选题。说实话每次我的选题出来刚刚收到素材的时候因为比较零碎嘛,我每次都在着手做年刊的时候心里都在打鼓说:完了完了完了这次肯定要滑铁卢了,肯定做出来效果不行了。但这几次每次在做的过程中越做越来感觉,越做越满意,尤其自己之前的创意都实现了,更是有一种成就的感觉。

    今年难度在那个创意MV上,不是技术实现难,技术实现是最先搞定的(顺便说一句,许诺2016年刊插入清晰画质MV的技术我已经搞定了,也已经测试通过,就看今年会不会遭遇滑铁卢了。),是因为我之前的创意完全不是这样的,包括展示的照片内容、展示形式、传达的内容跟现在这个区别还是挺大的,之前的设计更加偏公益一些。

    就是因为后来我规定的照片形式略微复杂吧,哈哈几乎没人交,但我是一定要实现我的创意做一个出来的,于是后面我就临时起意,另辟蹊径重新规定了上交照片的形式,做了宽限,于是拿到素材重新设计了目前这版MV。

    说实话,做完这个MV之后,在我的能力范围内,我自己的内心感受就如那句话所说:世间很多之事,都是为你关上一扇门,再为你打开一扇窗。

  6. 记忆中的故乡已经渐行渐远。

  7. 谢谢秀雨把我说成个美女加人才。我很想出力,不过现阶段还在摸风的阶段,等我提升了能力再参与。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