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教的东西,早学会了又如何?

发信人: hfb

拿我自己举例,我三岁开始认字,到六岁时已经看厚厚的大人的小说。最终结果又怎么样呢?长大后语文就肯定比别的同学好很多么?以后工作就肯定比别人更有优势么?跟同龄人比就更容易事业成功么?答案是No No No。

我是学校开始教英文时,才开始按步就班学英文的,跟一些早早在家学英文的孩子比,最终差了吗?根本也没差啊。

更何况,一个人长大后是否成功,跟学校成绩有点关系,但也没太大关系。主要还是靠个人能力,努力程度,社交,眼光,情商,财商等等。所以,俺坚决不做那种从小狠推小娃的虎妈。
————

imrobot: 如此说来,5岁神童作诗作画作曲的,都不用早早学了?人家朗朗这么年轻就有名了,请问楼主大名是啥,为啥自认算成功?写几句英文来看看。一句话,天才娃不推不成材,平庸娃推了也比不推强

dragonbreath: 我个人感觉: 天才,不是别人推他,而是他在推这个世界,无奈“父母老师”不明白天才,而是按照自己的世俗的传统的的方法来“改造”天才

hfb: 你如果念一念上下文就会发现,通篇上下我都没说过我自己是成功一族。朗朗这种孩子,从小日子过得比黄莲还苦。做为真正爱孩子的家长,想让孩子心理健康,阳光快乐,我才不会让孩子走上朗朗这条血泪之路,既使孩子真有那个天份。

nwleaf: 父母推,类似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效率不高,带来很大浪费(时间,精力)。娃根据兴趣,目标,自推, 类似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效率高些,效果好些。

svelte: 爱因斯坦说:凡是百科全书上面可以查到的,我都不记在脑子里. 脑子是用来思考的, 不是计算机硬盘

rgg: 很多大概是到高中毕业学校也没教够,而不是学校早晚都会教到。除非只是满足于会读说明书和会四则运算这个层次。

hugetom: 有一种人,叫天才,幼年时不用你教,就发出光彩;

普通人需要早教的有:

有一种功,叫童子功,你不从小压腿吊嗓,长大就只能玩玩儿票;

有一种饭,叫青春饭,早开始一年,就能多吃一碗;

有一个脑区,叫语言中枢,据传它的大门在幼年就早早关闭,在那之前进不去的语言,只能终生停在在外围;

有一种课程,叫AP,这个我也不大懂,只是顾名思义,是提前课程。有大娃的家长讲讲,需不需要从小就开始超前学习?

除了上面这些,还有那些要早学?

我只知道我的孩子不是天才,不练童子功,不吃青春饭,除了一直保持讲中文,其它的基本上在按学校的进度再走。有时数学他想知道更多一点,就给他讲讲,不成系统。

对了,漏了重要一点:

有一种父母,叫亚裔父母,这是一种怎样的存在?有兴趣的家长,请移步“reddit上谈亚裔父母”继续讨论。: )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Parenting/32710773.html

3 responses to “学校要教的东西,早学会了又如何?

  1. 不要推,顺其自然。

  2. 要是学校会教,是不用提前学的;就怕学校该教的不教,或教的一带而过,但是考试要考,而且考的很难,那就麻烦了。这也是国内的中小学预科班、补习班异常火爆的原因之一吧。

  3. 这里说的是“早学会”,不是“补习”。早学会是老师教之前的事,补习是老师教了之后的事。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