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 童年往事 (多图)

作者:步步

小学六年级以前我家生活在一个小村子里。记得从家里出来向西走几百米跨过一条公路就是大山;从家里出来向东走几百米穿过一片田地就是小树林,穿出小树林是一条清澈的河,现在想想当时的生活环境也是依山傍水了。

IMG_4906

那时的天空真蓝,云朵总是低低的压在不远处,好像你走过去就能摸到云彩。阳光下,我和小伙伴们背着书包走在田间小路,对着天上变换莫测的云彩兴高采烈地讨论着那一朵朵云到底是像一只狗还是一个别的什么东西。晚上的时候我和姐姐不怎么出门,偶尔被大人领着出门时都会对天上繁星和明月干巴巴感慨一番“妹儿,你看星星可真多呀”,“姐,月亮咋那么亮呢”。

淌水打雨伞的背影

那时候的河水真清,看得见里面石头的颜色和小鱼在哪里游。河水很浅,深的地方也不到1米。夏天时候它是天然的澡堂子。炎热的午后一群女同志们就带着自己的盆子和孩子来到河边,先是清场子:离着河边远远地喊几嗓子,把河里洗澡的男同志都赶走,然后穿着背心、汗衫和长及膝盖的大裤头走到河里洗澡。远远看是一群女人穿着衣服坐在河里的赶脚。冬天整个河面被冻得死死的,天然滑冰场形成。外地表兄表弟来我家做客时的保留曲目就是带他们去河边玩冰。

IMG_4910

主河道旁边有些旁支河道,比小溪宽,比主河道窄,水也就十几厘米深,这是蝌蚪和泥了够子(泥鳅)的栖息地。那时太调皮了,也没什么爱心,从青蛙卵到蝌蚪到开始长腿的小青蛙都被抓回家养着,养够就扔掉。泥了够子更是被我们用各种方法残害了不少,后来渐渐知道城里人更“凶残”,把它们都给吃掉了,心里说不出的感觉,再也不愿意碰它们了。

那时的山和树林是孩子们的“零食库”。家家都不富裕,找点零食只有“靠山吃山”“靠树吃树”了。山上的枣树、杏树、梨树、桑葚树还有各种能吃的野浆果都是我们寻觅的对象。我尤其喜欢吃山枣。从山枣长成青青的小豆子开始

湖面荡舟

我便每天下午上学前先窜到山上摘枣,摘满两个小裤兜再去上学。一边走一边吃,惬意极了。没枣吃的时候,就偷偷摸摸地把家里装生花生米的袋子划个小口儿,偷一把花生米,放裤兜里边走边吃,保持这种惬意的感觉。有次吃着吃着不对劲,嘴里干干的、苦苦的,一口吐出来,呀!都是粉笔末!原来裤兜里装的粉笔头儿忘记拿出来,混在花生米中被吃掉了。树林里有很多的沙棘树,小孩们热衷的是把沙棘弄下来,放在碗里,用擀面杖给碾碎,果汁留下,果皮和果核或扔了或吃了。果汁兑水后加白糖就是酸酸甜甜的饮料,喝上一大口,哇,美死了!几年后哪个脑袋开窍的大人估计也是如法炮制,于是我们那里出现了沙棘饮料厂,盛产沙棘汁。

那时的时间实在好打发。大部分村里人根本没有培养孩子的意识,不听话揍一顿了事,也没有任何特长班、家长会。孩子们的成长都是“望天收”,村里很多孩子除了上课时间几乎都是在外面疯玩度过的。我和姐姐当时有一大群上差下差不出5岁的小伙伴,一年四季数不尽的玩耍,道不尽的花样:弹玻璃球、跳皮筋、踢毽儿、跳格、捉迷藏、打牌、溜冰……玩的尽兴时连厕所都不舍得上,大冬天尿了好几回裤子。那时北方冬天特别冷,每个人就一条棉裤,尿湿了都没替补,可想我妈当时那个恼火呀,挥起巴掌在屁股狠拍几下,然后才帮哭哭啼啼的我脱掉裤子,捂上棉被,抱上炕头。
风吹柳树

爸爸一直外面在打拼,很努力,也很幸运,他改变了祖上了几代靠天吃饭的命运,不仅渐渐让全家生活好转起来,还在镇上买了房子。我上完小学五年级后全家搬到了镇子上,我和姐姐都有了新的学校,新的生活圈子,村子里的人和事都渐行渐远了。

生活在村里时我对那些东家长李家短的八卦也是很感兴趣的,可是随着时间流逝,现在那些回忆连碎片儿都快没有了。只有那天、那水、那小树林、还有和小伙伴玩耍的往事鲜活的留在脑海中,不刻意记住,也永远不会忘记。

 

后记:自从国内雾霾横行后,我经常不自觉地重复回忆小时候,这不是变老的特征,这是惆怅的无奈呀。短短几十年,环境被各种污染,连我住过的那个小村子也不能幸免,如今连蓝天都保不住了,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肿么办呐?!唉,我都想做个中国梦了。梦的要求也不高:水清清、天蓝蓝,外加食品安全。

 

7 responses to “步步: 童年往事 (多图)

  1. 步步的童年写得轻松惬意,童趣十足!

  2. 好象我们的童年也是这样玩过来的。

  3. 步步的童年过得很轻松。

  4. 同惆怅!

    现在的孩子离大自然越来越远了,即便住在乡下,也要忙着读书,去很远的地方读书,根本没时间亲近大自然。

  5. 步步很幸运。

  6. 步步划拉生花生米袋装满兜享受惬意感觉的那几段真是童趣喷涌哈!

  7. 还有那个感慨星星月亮的看的我哈哈乐。
    大冬天尿棉裤被胖揍在我们那里也是这样的,没有暖气,备用的少,尿湿了肯定啪啪啪一顿!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