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巫婆:大伯的故乡(多图)

作者:我爱巫婆

我自己对故乡是没有太大概念的,不如说说另一个人,我先生的哥哥——我儿子的大伯,故乡对他的概念吧。

思(想)她

公公是博罗县人,早年省城供电局招工,把他招了去,在他动身去省城的前不久,和奶奶结了婚。之后的数十年,有了他们俩兄弟。哥哥是奶奶和太爷爷一手带大的,他对太爷爷感情至深,现在只要条件允许,一有时间就要拖着兄弟老婆孩子一大堆人回去,包括过年。

我是家中独女,最讨厌离开广州过年了,总觉得丢下年迈的父母是大大的不孝,每次过年我对父母都充满了愧疚,连电话都不敢打,怕一听到妈妈的声音就忍不住要哭,通常是妈妈给我电话,我要忍住眼泪装作很轻松得和她讲孩子这边的情况,所以我特别讨厌过年。

 

零三年我结婚,那年他和爷爷借钱在老家盖了房子给太爷爷改善居住。其实我一直不理解,那些钱在广州首付足够了,为何把钱丢到乡下呢?公公的三弟刚起了新房,太爷爷住进去也是绰绰有余还有三婶一大家子的照顾呢,为何要孤零零的起个三层大房子给一个老人独居呢?此后数年,大伯和爷爷就在不停的还债中,嫂嫂也是又心疼又抱怨:每次自己工资一发,就要全额上缴;为了尽快还债,休息日和节假日大伯忙着做兼职,从未休息。

这几年,大伯的工厂改制,他被投闲置散;适逢中秋国庆,他常年兼职打工的老板一直是孤缩吝啬拖延得主,拖了好几个月的兼职费求爹爹告奶奶也得没给;半个月前看中的房子,给了十万定金还要遭遇反悔。一向乐观的他在微信里截了图,说这是有生以来最黑暗的时刻。这条微信把我吓了一跳,赶紧询问,他说就是说一下,顺便问起,这个国庆回乡下你有时间吗?我这次毫不犹豫的答应了——我当时能理解他年过四十内心的恐慌:一直勤勤恳恳为何要被生活如此对待?挣点钱给家人有错吗?

在老家,堂兄弟的孩子们满院子跑,他像个孩子王和他们一起玩耍;对着太爷爷,他像照顾稚子,各种服侍无微不至。

小花

我忽然觉得,故乡对于他而言,如安泰之于大地,每次的回来都是疗伤治愈整装待发。我开始理解他,对过年返乡的愤懑也淡了。每次回去,我都跟我妈妈讲,儿子去看太爷爷啦,和乡下的孩子们玩的好开心哦,藉此安慰妈妈,希望她不要太过失落。

3 responses to “我爱巫婆:大伯的故乡(多图)

  1. 隐形的翅膀

    不知道为什么, 我没有看懂。。。。。。。为什么她宁愿回大伯家过春节,不愿意回自己家过春节, 老公也不提, 只提了大伯, 大伯有事情不和她老公商量,或者她老公和她商量,竟然是大伯和她商量。

  2. 隐形的翅膀

    看起来,这个大伯是个很孝顺的人, 有钱宁愿先给自己的爷爷在乡下买房

  3. 有的人是在外地混得不顺的时候,尤其想回故乡;有的人在外地混得不顺,就不敢回故乡了。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