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er:家园小记(多图)

作者:Roger(秀雨清荷好友)

七岁时,我家搬到了这儿。这所大院里有很多户人,但都在一所两层的小楼里住。所谓的大院大概也只有一亩地吧!一亩好像听起来不少,可对于十几户人家来说,也确实不算太多。但对那时的我来说,确是一个乐园了。

翠竹

院里大都是被绿绿的小草覆盖着—当然是在春夏两个季节。我们的楼房是在小院的南边,我家是在楼下,开门便能看到那醉人的绿。于是就和院里其他小孩子们一起在那儿玩耍,嬉戏。每当躺在草地上,看着蓝蓝的天空,用手抚摸着那嫩嫩的小草,特别是闻到小草散发出的那股清香,我仿佛感觉我自己已和这片绿色溶为一体,那是一种多么幸福的感觉。

我爱独坐在绿草中间环顾四周,偶尔也有一些小花零星的点缀在那暖融融的地毯上,我简直就想把她据为己有,不容许任何人朝她迈进一步。偶尔会听到虫鸣,这时我就彻底忘记了一切去捕捉他们。种类可多了,有绿色和黄色的蚂蚱,有的特小,有的却有一个手指那么长,有瓢虫,有蟋蟀,有螳螂,还有很多是我叫不出名字的。

那时确实是无忧无虑,那段美好的回忆在我脑海里是从来不曾黯淡过的。可时间好像从来都是匆匆流过,不会让你永远品味某一种味道。终于小院那片绿草中间整整齐齐地躺下了许多石板和砖瓦—这里很快就要动工盖房子了。我独自坐在那凉凉的石板上,想着那被压在石板下的小草,心中未免有一种伤感。突然,我看到石板的边缘下歪曲的长出一棵小草,它的根被石板压着,我仿佛看到它在痛苦的看着我,它是在呻吟么?顷刻间,我仿佛听到了所有的小草的抽泣声,在我耳边久久徘徊不去….

明信片

现在新房子都已盖好,我家也搬了进去。地板是水泥砌成的。屋外的墙角边可能会有一棵小草,但它们现在是那么的微不足道,那么的黯然失色。

现在的大院已不是那个十几户人家共用的大院,它被隔开了,一家拥有自家的一个小院。每逢夏日的傍晚,再没有看到过全院的人坐在草地上乘凉,只有一家人坐在闷热的小院里,手里面的扇子不停的使劲扇,这使人心里愈加烦闷,好像被锁在一只牢笼里面。每当这时,大院里人们的欢声笑语在耳边时隐时现。

很多时候,我爬向我家的房顶上,看着整个大院我只看到了那灰色的房顶一家连一家,再也找不到那一片绿色,却只能找到对那一片绿色的回忆。可以说以前大院里所有的东西除了我们以前住的小楼外,一切都无影无踪了,但大院的院墙也始终没有拆掉,但他围着一座座新房,这使他显得更加破落不堪,每当看到这些,总是不忍再看下去,可脚却从迈不开一步,心里好沉好沉。于是,我很多时候是被爸妈拉下去的,我却硬赖着不肯走,但每次大院的院墙还是在我眼里消失了,好像再也找不回了….的确再也找不回了。

“简单”的素描-鸳鸯

4 responses to “Roger:家园小记(多图)

  1. 大家对童年的回忆都很美好。

  2. 从名字看,楼主应该是男生,但感情之细腻,又像是女生。

  3. 童年都跟大自然接触很多。

  4. 秀雨清荷

    哈,十年忽悠猜对了呢,作者是男生,是我的高中同学,这是我们高三时候的一篇习作呢。当时第一次看到时,还误以为是吴伯箫的家园小记呢,看了文也觉得一个男生感情好细腻呀。刚好觉得跟本次的主题有契合,与他约稿了一下,对方回答的很爽快,开玩笑说版权归我所有,可以随意处置,哈哈那就不客气了,一用!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