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雇人哭丧,是孝道?

发信人: foryouth

在中国,一直有一些职业西方人不能理解,今天,我要聊得是,职业哭丧工作者。

首先说一下职业背景吧。在中国的部分农村,为了寄托对逝去亲人的哀思,以及表达对逝者的尊重,讲求葬礼的排场。哭丧就是因这样的习俗,日渐壮大起来的。如果家里有老人去世,就会花钱去雇一个哭丧人,大哭一场,以烘托葬礼气氛。而职业的哭丧者,不会仅仅只是哭一哭而已,他们会讲述逝者的事迹,听者也会纷纷落泪。

可笑的是,花重金置办一场逝者并不能感同身受的葬礼,真的就是对逝者的孝道么?在我看来,虚假的宣传成分居多,操办者通过这么一场葬礼,堂而皇之的告诉来宾,看我,我花了血本为老爷子操办葬礼,我是天下第一大孝子。

你连哭都要花钱雇人替你哭,好意思说自己孝顺。在我看来,雇人哭丧实际上是一种虚情假意,更严肃的说,这是对孝道的玷污。

中国有句俗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对老人尽孝应该在日常的点点滴滴,在日常生活中表达对老人的关怀。而不仅仅通过一场豪华葬礼,反而“厚养薄葬”才是当下中国最应该提倡的。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ChuanYu/449587.html

5 responses to “花钱雇人哭丧,是孝道?

  1. 做给活人看。

  2. 自己哭不出来,要请人代劳。

  3. 葬礼上都要做假。

  4. 十年忽悠

    讲排场。

  5. 三生有幸

    我們鄉下也有这种習俗,但不是必定要請的,但高寿老人过世大多会请,或请來演一些小折戏。我觉得大都是想给别人看他多大能耐,还给老人風光大葬。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