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真的好丑(多图)

发信人: pascaldechin

文豪兄一直推崇杨绛,我到今天才发现,她长得真是丑啊。

yang1

按说她和钱钟书都是无锡人,应该是典型的江南文人长相,结果她是北方村姑长相。

yang2

丑的直接后果就是,女儿钱媛也很丑(钱锺书基因不够强大啊):

yang3

人丑也就算了,关键是心丑。杨绛经常说人家丑,说过张爱玲丑(其实张比她漂亮多了),还说过在自己家里服务了11年的老妈子丑。真是丑人多作怪啊。杨绛的文字,骨子里就是两个字:酸、傲,总是明着暗着强调自己家是“天下第一家”。你老公才学或许确实天下第一,可是你这相貌,配得上你老公吗?

http://shu07.home.news.cn/blog/a/0101004343E40D147BBCDFF3.html

在2015年第15期《读者》杂志上,有一篇名《镜中人》的作者杨绛女士的文章。

在《镜中人》的文章中,只是用了“我曾用过一个很丑的老妈子,姓郭”的一个女人的故事来说事。

郭保姆,在杨绛女士家服务了十一年。

在讲郭保姆的故事里,杨绛女士通篇中没有说到一个谢字,也没有郭老妈子离开后对她的一丝牵挂,而都是讲郭妈的坏话,主要有:

一是说郭保姆其丑无比。

郭保姆有多么丑,杨绛女士讲:“钱锺书曾说:对丑人多看一眼是对那丑人的残酷。我却认为对郭妈多看一眼是对自己的残酷。她第一次来我家,我吓得赶忙躲开了。她长得太丑了:… ”。

郭妈的丑,杨绛女士讲,使得“那位丈夫想必是看到郭妈丑的可怕,吃惊不小,结婚一两个星期后就另外找了一个女人,也生了一个孩子。… …我怜她丑得吓走了丈夫。”

郭妈长得丑,品行还像她的长相,杨绛女士讲:“她太欺负我的时候,我就辞她;她就哭,又请人求情,我又不忍了。”

郭妈,“镜中人”的她并不觉得自己的丑,并且还耻笑别人的丑,杨绛女士讲:“一次,她对我形容某高干夫人:‘一双烂桃眼,两块高颧骨,夹着个小鼻子,一双小脚,走路扭搭扭搭… …’我惊奇地看着她,心想:这不是你自己吗?”

--- 小帕注:杨绛,这何尝不在形容你自己呢??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LeisureTime/2036821.html

6 responses to “杨绛真的好丑(多图)

  1. 可能照片没照好。

  2. 十年忽悠

    的确丑,主要是眼睛小得出奇。从本文给出的例子来看,心灵也丑,还自以为美。钱钟书的《围城》不是写的她吧?

  3. 看杨绛的原文还好,有些自嘲的意思。
    http://www.shz100.com/article-14673-1.html

  4. 单从照片来看,杨绛确实不好看,尤其不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至于配得上钱钟书与否,就另当别论了。钱与杨从百度看,他俩是自由恋爱,看对眼了,无所谓长相的匹配。
    看过钱钟书的《围城》后,又看了杨绛的《我们仨》,觉得挺好看的。楼主说的这篇文章没有看过,光看这篇文章,确实有些对保姆的刻画有些狠。
    看杨绛老年的照片,尤其是白发苍苍的照片,我没觉得丑,可能因为更多看到百岁后的从容和淡定吧。

  5. 看了《镜中人》原文,觉得比楼主单拎出这几句,要好很多。自嘲的意味是有的,不过写保姆丑是真的。但和作者写杨绛丑有多大区别,因为楼主有照片为证吗?假使楼主是美的,就可以品论他人美丑,杨绛是丑的,就不能品论他人美丑了?

  6. 楼主是个无名之辈,只不过在论坛里评评名人,只要不捏造事实,怎么评都不为过,名人就是给人议论的,这是做名人的代价。但杨绛作为一个名人,把自己保姆的丑写在文章里发表,昭告天下,就不同了。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