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回答五岁萌宝的性问题?

发信人: ribolalula

家里有个五岁的男宝宝,平常机灵古怪,小脑袋里永远有好奇的问题。

那天,他在卫生间上厕所,然后隔着门叫我跟他聊天。

他“妈妈,其实我的小JJ里有个东西?”

我“啊?是什么?”说实话,以为有什么异常,我很惊慌,声调都有点变了。

他“里边有两个小圆球球。”

我“哦,(大舒一口气),那很正常。”

他“那两个小圆球球是叫‘蛋蛋’吗?“

我觉得我有点汗,点了点头,就想赶紧岔开话题。

然后他颇为得意的说”我知道了,是不是有了这两个蛋蛋,我以后就可以生孩子了。”

讲真,我真不知道怎么往下接话,我也不知道他是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虽然结论是没错,但是,多少让我有点张不开嘴,不能像讨论天气和花草一样神色自如地去沟通关于性的问题。

关于孩子的性教育,都认为要重视,要早,不要回避,不要撒谎骗他们。这些道理都懂,但是真的轮到自己面前,当他眨巴着清澈的大眼睛,跟你探讨这个话题的时候。

我真的是怂到家了,真的不知道怎么跟他说,紧张到都结巴了。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Parenting/32722569.html

5 responses to “如何回答五岁萌宝的性问题?

  1. 我孩子小时候问过我:“你什么时候下蛋下的我?”

  2. 我家宝贝经常启动十万个为什么模式,包括性相关的问题。我一般都讲不太清楚,也会不太好意思讲。不过,我家都是掉书袋子里的。我会带她去看绘本,记得我们从绘本馆里借过《小威向前冲!》《我的小鸡鸡》《我的乳房》,还有一些认识身体的翻翻书。我照着书本讲就会一本正经的多。不过,我家读绘本都是全家要都给她读一遍的,她爸和姥姥就会抱怨,你妈给你借的什么书啊!呵呵,我会说,她问了我们就去书里找答案。

  3. 煊妈的办法好,拿本书给小朋友看。

  4. 朋友还给我推荐过 BBC的纪录片《生命的起源》,可以和孩子一起看,不知道五岁的小朋友能不能爱看。

  5. 十年忽悠

    我觉得这个孩子问的问题没什么不好回答的,如实回答就行了。

    关键是要搞清楚孩子是从哪来得到这些知识的,如果是从电视上或者学校老师或者父亲那里,那就没什么。但如果是从某个无知的老人或者邪恶的恋童癖那里得到的,那就要引起警惕,好好追问一下了。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