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把我微信好友删除了

发信人: archers

关于微信好友被领导删除的问题

有这样一件事,方便起见,下面我将以第一人称叙述。

我家领导(也就是原配夫人,或者太太,老婆,更谦虚一点,贱内,等等,都可以了)自行删除了我的微信上的好友。

这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以前我不知道怎么回事,莫名其妙为啥有些微信好友不见了。这一次比较确信,是领导给删除了。

至于为啥删除,领导既然没有告知,我只好猜测原因。原因大约是领导不喜欢,看到不喜欢的就删了。

领导时不时会用我的手机。用我的手机的时候,会时不时翻看我的微信里面有趣的东西。我的微信好友不算多,大概可能有三十人左右,经常交流的更少,除了我家领导,好像就没有了。所以,领导要发现不喜欢的我的微信好友,是很容易的。

以上是对已发生的事件的叙述,下面说说我自己的想法。

我当然不乐意微信好友被秘密删除,这是一个正常人的正常的想法,如果不信,你可以试验一下,秘密删除你家领导的微信好友,看你家领导是不是乐意。当然,前提是你能够自行进入领导的手机微信帐户,并且删的足够明显,让你家领导注意到好友的突然缺失,否则你的试验跟没试没有任何区别。

这里面有一个伦理难题,即领导(这里可以暂时假设两个人互为领导和被领导关系)有没有自动获得替对方拣选朋友的权利?如果是事先声明了这项权利并且双方都予以承认,则不在这个问题的讨论之列。这里仅讨论这权利的自动缺省获得的问题。

我个人的思想在这个问题上倾向于西化,认可两个人保留自己的隐私空间。我基本不主动进入对方的隐私空间,但是也并没有在行动上捍卫自己的隐私空间,所以说我只是在思想上倾向,而不是事实上的西化。

但是我知道有人是捍卫过自己隐私权的。当初在学校的时候有个师弟,主动和我探讨夫妻间的隐私权,说他老婆因为他不告诉她他的某个帐户密码而苦恼。我安慰了师弟一番,告诉他,她的闺蜜或许知道男人的密码,她可能因此觉得不公,所以她的苦恼是有原因的,是可理解的。

师弟的性格比较强悍,我想他一定是捍卫成功了自己的隐私权的,虽然我没有就此事进行过追问。

我则不然,我的思想和行动有时有一定的差距,并不能做到完全的重合。就像前面说的,我虽然思想上主张某些权利,但似乎行动上还没有成功过。也不是没有过行动上的尝试,只不过尝试的结果都是以失败而告终。

其实吧,对于是否可以替对方拣选好友的问题,无所谓是还是否,只要双方达成一致就行了。如果一致意见还没有达成,一方就单方面行驶了这个权利,就会造成矛盾。

矛盾的后续发展有三,一是被行使方默不作声,等于默认了这个权利,二是经过双方探讨,有了解决方案,三是大吵一通后,问题还是问题,仍然悬而未决。事实上二和三往往是结合在一起发生的,路线是:探讨-争论-吵-问题悬而未决。所以被行使权利的一方要么默认,要么吵一架再默认,过程不同,结果是一样的。

又或者,聪明的你,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吗?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LeisureTime/2044471.html

2 responses to “老婆把我微信好友删除了

  1. 有什么比老婆大人的快乐更重要?

  2. 楼主连好友是不是老婆删的都没证明,怎么就探讨起删好友是否侵害隐私权来了?既然楼主这么看重隐私权,那就不然老婆进手机呗。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