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久了,如何与国内家人交流?

送交者: 皓月晨曦

先简单介绍我的情况:19岁出来,国外上大学,工作,成家,入籍,现在30出了。

家乡西南某省会城市,家里亲戚关系很好,聚会频繁,有事都互相大力帮助。国内上学的时候多少勉强也算小地方的优秀生,至今仍能熟背小学生守则。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

后来出来后对国内的总体认识基本上经历了两轮(大概五六年一轮吧)怀疑,颠覆,再认识的阶段,到现在自觉算是比较成熟了。

当初入籍的时候,还是做了相当慎重的考虑,并且征求了家里个长辈的意见。大家的意见还是比较集中:入籍利于未来发展,爱中国有很多方式,和入籍其实不矛盾,虽然别人不一定这么看,但爱不爱归根结底是你自己的事,你要是真爱,入不入不是问题,入了以后也能为中国做很多事!当时我为家人的开明深表其然。

经历这么多年,我现在个人的政治观念还是倾向于民主(希望大家不要跑题,这个可以去博论讨论)

但是现在问题来了:家人建了个微信群,有时都发些各方面的文章,大家也都会发表一些观点。我是唯一一个在国外的,有时涉及社会问题的时候,自然会有一些不一样的认识和观点。但是感觉现在没法和家人融洽交流了,基本上一个就事论事的讨论都会变成对我的声讨,很多东西完全不成逻辑。

比如说:我只是从体制上解释了一下国外民主制度下为什么各大官僚不敢随便用纳税人的钱,而国内为什么官僚腐败那么多。然后最后都会变成我忘本,树高千尺不忘根……

我觉得这有逻辑吗? 而且现在的问题是他们可以骂政府,骂共产党,而同样的东西只要我一提,又回到刚才那个东西。

我觉得很无语,我并没有独运轮那么激进的思想,我觉得我是很理性的,可为什么还这样?我很想和他们分享我的思想或者纠正他们某些明显的事实性的错误,我的思想并不激进,我觉得也是为国家,为社会好的,但真的是没办法交流。

慢慢的,感觉以前家人的那种融洽的感觉已经完全没有了,做为孤独的漂泊在外的游子,家人一直是心理暖暖的港湾,现在这种状况很让我悲伤。感觉自己就是被放逐的苏武,没人理解,内心深处无比的孤独和寂寞。

漂在海外的游子们,你们是怎么处理的呢?

http://site.6park.com/life9/index.php?app=forum&act=threadview&tid=14325472

7 responses to “出国久了,如何与国内家人交流?

  1. 很难交流。有时看到老家同学在朋友圈发的那些习大大威武的内容,简直就想骂他们是不是忘吃药了。

  2. 一个党校教书的同学说我被西方敌对势力洗脑了,我哭笑不得。

  3. 中共的愚民政策很成功。
    楼主有精神就天天帮亲人反洗脑。没精神就不谈政治。

  4. 隐形的翅膀

    如果在意家人怎么反馈你的言论和看法,那不和他们讨论这些就是, 说说吃喝玩乐,喜闻乐见的东西。 如果还是觉得争论有助于大家的提高, 那就让自己变得心宽一些,别管家人怎么应对,理性对待呗

  5. Qinhe

    入籍就是为自己发展,为追求美好的生活!古人尚且知道“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事”、“危邦不入”的道理,楼主入个籍还要和加人扯什么“爱不爱国”的,简直是自找麻烦。

  6. 討論归討論,但親人還是至親的人。
    他們在哪個环境当中也不容易,就樓主而言:在國外的環境生活,受高等教育,都要分階段去改變自己的思維,何況他們呢?
    不如就论親情,有適當的時候討論几句,親人不理解也不要一定論個對錯。
    深有體會,我是這樣處理的。

  7. 楼上几位高见!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