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米就《暮色苍茫》答记者问

1、能用一句话概括您的爱情观吗?您在初恋时的爱情观,和您婚后多年的观点有本质变化吗?您会认同您父母那辈的爱情观吗?

艾米:我和我父母的爱情观是一致的:被人爱是一种幸福,爱人也是一种幸福。既爱人又被所爱的人爱,是最完美的幸福。

2、您的小说里提及一个对中国人来说还很新的概念——sex addiction。您在美国生活多年,这种疾病在美国已经被广泛认知了吗?您个人会因对此了解更多而对这一群体更多包容吗?

艾米:美国有种趋势,就是把任何一种违法乱纪的行为都归结为一种病症。上课不注意听讲是病,欺负弱者是病,酗酒是病,乱交也是病,连环杀人还是病。既然是病,那就不在纪律处罚和法律处罚的范围内,只能求助于医药。

我个人不赞成这种做法,因为这样会放纵违法乱纪行为。

《暮色苍茫》里的男主,并没有性瘾症,只是因为比较出众,颇受女性青睐,结交了一些女友,被其中一个前女友报复,告上法庭,几乎身败名裂,只好接受性瘾症的诊断,以求洗脱罪名。最后在各方面大力洗脑下,自己也认为自己有这种病了。

3、小说中的师妹是您小说中不多见的一种人物形象,她在韦真与扎克的感情中不断搅起波澜,以致结局时读者已分不清她所谓的“试探”是真是假,您本意是为增加故事的矛盾性,还是打造一个“作女”呢?

艾米:既不是增加故事性,也不是打造作女,写她,仅仅是因为她是故事发展的推手,没有她在中间兴风作浪,就没有这个故事。

4、有很多读者反映您笔下的女主像静秋、杨红等个性都比较敏感、拧巴,您设计这些角色的初衷是怎样的?

艾米:我不设计角色,我只是把生活中发生过的事如实写下来。所谓“敏感“和“拧巴”,只是某些读者的理解,也许这些读者比较麻木,感受能力差,没有什么原则,没有自己的个性,随波逐流,人家怎么生活,自己就怎么生活,所以会觉得那些有自己独立人格,对爱情执着追求的人“敏感“和“拧巴”。

5、除了爱情,您的《暮色苍茫》中也写到了中国人初到美国所经历的价值观的冲突。这是否有您自己经历的影子?您觉得中美在感情观上最大的文化冲突在哪里?

艾米:我的《暮色苍茫》没写中美两国人民在爱情观上的冲突。不管哪国人,都是人上一百,种种色色,有追求感情的人,也有追求金钱的人。

6、《暮色苍茫》中,韦真父母年轻时的爱情很有《山楂树之恋》中静秋与老三那代人终成眷属后的文学想象,但他们的婚姻也会面临“出轨”,这是否意味着您对最纯洁的爱情结局也是有存疑的?

艾米:我一向认为所谓“最纯洁的爱情”是无稽之谈,爱情都是纯洁的,不纯洁的不叫爱情。爱情纯洁不纯洁,与性无关,只与双方的感情相关,有性没性,爱情都是纯洁的。

请别把爱情和婚姻混为一谈。爱情是一种个人感情,婚姻是一种社会结构。有些婚姻是爱情的结晶,有些婚姻是金钱交易,还有些婚姻只是凑合。韦真父母的婚姻,只是狭小的交往圈子里两个没有更好选择的人的结合,与《山楂树之恋》里描写的爱情没有半毛钱关系。

7、您写的《暮色苍茫》《绝不离婚》两本书中,都写到“出轨”,至少是精神出轨,会让读者追问,婚后是否还有追逐真爱的权利。但两个故事主人公的结局无论是否情愿,都因一份责任感而维系住婚姻。您认为婚姻如果没有爱了,还需要苦守吗?

艾米:出轨不出轨,不是法律问题,只是道德问题。既然是道德问题,我的人生准则是“不干涉他人活法”,谁愿出轨谁出轨,谁愿离婚谁离婚,我不干涉,也不评说。

8、记得在拍《山楂树之恋》时,您曾对选角和编剧有过自己的见解,如果《暮色苍茫》改编为影视作品,您是否有最心仪的演员,对编剧有没有个人建议呢?

艾米:没有个人建议,但我保留对影视剧的评论权。

10 responses to “艾米就《暮色苍茫》答记者问

  1. 非常佩服艾米!
    很喜欢和认同这两段话
    “我和我父母的爱情观是一致的:被人爱是一种幸福,爱人也是一种幸福。既爱人又被所爱的人爱,是最完美的幸福。”

    “我一向认为所谓“最纯洁的爱情”是无稽之谈,爱情都是纯洁的,不纯洁的不叫爱情。爱情纯洁不纯洁,与性无关,只与双方的感情相关,有性没性,爱情都是纯洁的。

    请别把爱情和婚姻混为一谈。爱情是一种个人感情,婚姻是一种社会结构。”

    不知道为什么记者喜欢关联起来发问。我在想,如果艾园知傻要就《暮色苍茫》提问,会问什么呢?我们想知道什么呢?

  2. 精彩!每次看到艾米的答记者问都觉得答得漂亮又痛快!爱情都是纯洁的,不纯洁的不是爱情!艾米说的太对了!
    PS.今天运气太赞了,终于爬上来了!

  3. 精彩!

  4. 答煊妈:我想知道小说中的师妹后来有没有又出新的阴谋诡计来陷害扎克,达到她的不良企图?有的话,是什么诡计呢?他们又是怎么应对的呢?总觉得师妹和那个男的不会善罢甘休。挺可怕的两个人。

  5. 答得好!

  6. 艾米:“我的《暮色苍茫》没写中美两国人民在爱情观上的冲突。不管哪国人,都是人上一百,种种色色,有追求感情的人,也有追求金钱的人。”

    ——记者的提问都是陈词滥调,但艾米的回答都那么精彩纷呈。

    比如“中美两国爱情不同”就是陈词滥调,但我们大多数人都已经习以为常,也这么认为了,看了艾米的回答,才发现这种说法没什么道理。

  7. 艾米的答记者真精彩!

    如今进海外艾园真难,能翻过来就像突然中奖一样!

  8. 艾米答得太精彩了!每次看艾米写的答记者问啦,反砸文啦都觉得对我自己是一次学习和提高。

  9. 艾米的答记者问,我看得太畅快了。

  10. 非常精彩!

    享受 和 学习了.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