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最需要的不是钱,是父母的爱

发信人: Dreamer

现在这个社会,养活和教育一个孩子的成本确实比很多年前要高了。所以很多朋友对于生养孩子这件事情,一直是纠结的。

如果不要孩子,怕将来自己后悔,也担心别人的眼光和闲话。

如果要孩子,又觉得花在孩子身上的钱是一笔巨大的开支,有点力不从心。甚至为了挣钱,就远离孩子到其他地方去工作,只为了获得更高的薪水,孩子就成了留守儿童。

也有人纠结于要不要生“二胎”,很多朋友说如果有钱,我早就生二胎了,现在可不敢生,实在是养不起。一旦生了二胎,整个儿家庭的生活水平就下降很多,尤其是老大会不高兴。听到这样的回答,我也只能呵呵。

因为老大不高兴就不生二胎的,就是教育问题了,为了保证老大的经济条件,就拒绝了老二的存在。这样自私的老大,得到了钱真的就会快乐吗?

还有说因为没钱所以不敢生二胎的朋友,可能都有一个心理误区,这只是自己的想法,不能代表孩子的想法。

孩子需要的其实并不是钱,而是父母的爱。

我见过一个二胎家庭,也真的是不算富裕,处于经济能力勉强维持的状态。夫妻两个人都是普通打工族,挣的钱都有数的,供养两个孩子压力还是有的。

但是他们一家四口人很开心很幸福,跟钱无关,满满的都是爱。

老大是女孩,老二是男孩,姐姐今年10岁,弟弟4岁,姐姐很懂得照顾弟弟,还有帮助父母分担家务,并且在做这一切的时候,是很开心的在做,并不是不情愿的那种态度。弟弟也喜欢围着姐姐帮倒忙,哈哈,但是很温馨,重点是大家都很开心。他们家里布置的简单而整洁,能看得出来,夫妻俩都是热爱生活的人,连谈话时的笑容都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一看就不是虚伪的硬挤出来的笑容,而是发自内心的笑。

这是我朋友的朋友,偶然的机会认识的,看到他们一家人的状态,让我一下子感悟到很多,或许我以前也太在乎钱对孩子的影响了,却忘记了爱的力量更伟大。我也需要反省自己,给了孩子足够的物质生活条件,就觉得自己已经对得起孩子了,而看到孩子为此还表现出一丁点不满意的时候,就会觉得生气,或者心寒。

其实是我错了,孩子不满意的不是嫌我为她花的钱少,而是在她缠着我和她一起画画的时候,我以忙为理由拒绝了她,学校开家长会的时候,我也以忙为理由,很少去。(认为不过就是小学生的家长会,我的孩子属于比较老实的,也不会惹事,所以并不担心)原来一直是我给孩子的爱太少了,孩子期待着跟我沟通的时候,我总是让她失望。

记得她刚上学的时候,学会了汉语拼音,也认识了很多字,于是很兴奋的略带骄傲的过来要给我读拼音故事的时候,我都不以为然的态度,还告诉她不要以为会了这点东西就骄傲和显摆,现在想想,我是多么的无知,是我的教育方式没有给孩子足够的爱。

后来我才慢慢的明白,孩子这样做的真正意义,并不是找我显摆她认识了几个字,而是想和我在一起多点时间而已。

我们总是喜欢以大人的思维去理解孩子的想法,这注定了要误会孩子,让孩子小小的心灵受到打击,有时候,孩子需要的只是一点点爱而已。

现在我已经改变了很多,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我不会给她买乱七八糟的零食,但是会静下心来陪她玩跳绳,陪她画画,陪她看天空上形状不同的云彩,这些都不需要很多钱,我却看到了孩子满意的开心的笑容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Dreamer/34863055.html

4 responses to “孩子最需要的不是钱,是父母的爱

  1. 孩子继续要钱也需要爱,有时有钱才能有机会给孩子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更多选择的机会,两者不矛盾,爸妈们精神到物质都得努力呀:D

  2. 两样都重要,爱比钱更重要。

  3. 不应该把钱和爱对立起来,也不应该把给钱和给爱对立起来。父母提供孩子的衣食住行,就是一种爱。给孩子买玩具什么的,也是一种爱。

    但不能仅仅是提供也衣食住行和玩具等,更要多跟孩子相处,能给孩子多少时间,就给孩子多少时间。

  4. 恩,没钱的家长爱这么说。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