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资本家养活工人,还是工人养活资本家?

送交者:gemini2012

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剩余价值”理论,当然是工人养活资本家。

但从美国这个资本主义社会的实际情况来看,貌似又是资本家养活工人,如果资本家不办厂,工人上哪儿找活干?又上哪儿领工钱?

我也想说是我在养活我们公司老板呢,但我感觉如果我哪天不养活他了,他不会受影响,照样吃香的喝辣的,而我呢,工钱就没着落,福利也没着落了,还得另找一个资本家来养活。

各位懂行的给说说,到底是资本家养活工人,还是工人养活资本家?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USANews/32232873.html

2 responses to “是资本家养活工人,还是工人养活资本家?

  1. 没资本家,工人连自己都养不活。

  2. 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给人一种印象,就是工人创造了很多价值,但却没得到那么多报酬,所以资本家是在剥削工人,是靠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来养活的。

    但按照市场经济的眼光来看,如果资本家不办厂,工人就没工作,那就什么价值都没有,更别说剩余价值了。

    但马克思还有一招,就是把资本抹得黑黑的,好像所有人的所有资本,都来得不正当,都是“圈地”“羊吃人”之类的手段得来的,既然资本这么血腥,那么靠资本办厂的人自然就是血腥的了。

    其实,很多人的资本是合理合法的赚来的,或者靠辛勤劳动,或者靠聪明的大脑,或者靠两者。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