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女儿的对话

送交者:happyandsad

昨天回家问女儿知道现在有人提出因为希拉里赢了popular vote(全民投票), 所以应该算她赢了,她的看法,以下是我们的对话

我:你知道为啥希拉里赢了popular vote,缺输了electoral vote吗?

女儿:知道啊,因为Trump在每个他赢的州都赢得不多,但只要赢了,就是所有的选举人票;而他在他输的几个州里,却输的比较惨,所以绝对数就比较大。

我:对,就比如举个极端的例子,希拉里只赢了加州和纽约州,她可以得到84张选举人票,但这两个地方她一共比Trump多了300万popular vote。而Trump呢,在其他所有州都赢了,可每个州只赢了5万popular vote,这样他有454张选举人票但可能只赢了希拉里250万popular vote。所以算下来还是希拉里比Trump多50万popular vote。对了,你知道选举人票怎么来的吗?

女儿:知道啊,选举人票是按照各州人口定的,所以加州纽约的选举人票也很多。这相当于在每一个州搞个全民公投,选出来一个最有利于本州的候选人。

我:你还知道这个?好,我再问你,那为啥我们在national wide (全国范围内)不用popular vote,而用 electoral vote(选举人票)?

女儿:这样就不unified (团结一致)了呀,我们是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美利坚合众国), 当然要考虑大多数州的利益,在大多数州的利益都倾向于某个候选人的时候,我们就应该选这个人,不然会导致国家分裂的。

我:对啊,还说我刚才的那个例子,也许希拉里的政策能让加州和纽约更好的发展,但对其他的大部分州不利,这时候我们如果选了她,那其他的州的发展就会没落,我们不能为了东西两个大州而牺牲掉其他所有的州。这个选举制度有效的防治了这种情况的发生,相当于先popular vote,再electoral vote,真棒!200多年前的人就能想出这么科学的方法,考虑到东西地域的差别,保证各州利益最大化,保障national wide各州
之间的制衡。

女儿:妈,订选举制度的那时美国没有西,只有沿着东岸的13个州。你还是应该好好看看美国历史。

谈话结束。

眼睛越擦越亮,真理越辩越明,我想说的是那些闹事的应该也明白这个道理,毕竟都是大学生了,他们是不愿意面对啊,还是屁股决定脑袋,我真不懂。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USANews/32577433.html

4 responses to “我和女儿的对话

  1. 选举制度采用先popular vote,再electoral vote,确实这次选举才关注,长知识了。大学时学过的各国政治都还给老师了,不如真切的关注一场有意思的选举学到的多!

  2. 更正我上一条:应为各国政治制度

  3. 在艾园关注了这次美国总统大选,真是长知识了!
    网上说国内的老百姓通过美国大选参政议政,大部份人也就是看个热闹,
    通过国内的媒体看不到什么内容,还有的是错误导向。

  4. 现在情况已经比较清楚了:不是希拉里赢了popular vote,而是有几百万非法移民参与了投票,而非法移民一般都是支持希拉里的,因为川普要把非法移民遣送回去。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