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欧洲遭受种族歧视”的看法

送交者: 嗷嗷怪叫猫

前几天看到《纽约时报》里关于种族歧视的问题,20多位在纽约的华人做了一帧视频,里面讲述到在美国遇到的关于时至今天2016年里各种美国人关于歧视的字眼。

看完,我有点感想:

1. 无自卑就无歧视
2. 你若选择不正面回应,就等于默认和纵容别人对你施暴。
3. 如果你正面回应,就不会有受伤的感觉。

我本人生活在奥地利,是欧洲国家里相对保守淳朴的国家。这里的人们对华人的理解程度仅限于美食和餐馆。我一直生活在奥地利人的圈子,从上学,到工作,到住,到打交道,基本全都是跟奥地利人在打交道。比起美国人来,她们对中国的了解度更少。可你猜如何?如果你正面回应,不逃避,她们就会以平等的态度对你。

比如,《纽约时报》里那组视频最经典的歧视语言,我听到过很多次,我的个人经验是对待这种行为的方式以不变应万变。你只用打量他,记住,先从脚看起,慢慢上移视线(记住满满的移动视线)一直看到头。再循环重复再看脚然后一直子移动到脑袋,如此打量几番,他们会立即脸红。为啥?因为你在用你的行动在回击——说出这种话的人,你他妈也是个人?

如果他没有自知之明,你又何必去浪费唇舌?如果他继续对你狂喷种族歧视言论,你可以告诉他,你要去趟lidl买🍌香蕉,没空跟他纠缠。让他自己站在原地想想,他自己是个什么玩意儿?等他想明白了,估计是第二天了,以后见到你保准学乖,我的心得,吼吼吼。

很多事情,如果你感觉到受到屈辱了,受到冤枉了,不要憋着,一定要大胆的说出你的感受。比如我有个叫Heinz的邻居,各种跑来我家旁敲侧击,说什么100多年前,这片土地都是他们的祖祖辈辈,hand bei hand 建立起来的,自从有了你们外国人,就没个安宁的日子,你们应该跟我们融入,大致意思是这样的。

首先我就不说这个Heinz是不是个正经人。也不说他是不是恶人先告状。可是如果你把自己当成这个国家平等的主人翁,就不会有屈辱感。你只用告诉他,融入是融入善良 正义 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们的,至于某些心怀鬼胎的败类还是不要融入得好。剩下的,让他自己去想。到第二天,他会明白滴。哇咔咔!

我特别喜欢有一个某行的姐们儿对我说的话,她说,当初她为了存钱买房住在了一个特别保守的几代人都不曾变更的传统社区里。那里每天都有老太研究她扔过的垃圾和她的作息时间以及躲在窗帘后猥琐的观察她的一举一动。研究她为何一个小小女子居然背得起小香。不断推测她是个卖淫嫖娼的。然后故意话里带话的问她为何每天回家很晚(我去,难道她们不知道中国人都是老黄牛,加班努力卖命才能立足的么?)。

姑娘问我,如果是我该如何。我说,如果退休大妈这么爱打听隐私,我会问她要不要去太阳报当记者。姑娘笑笑说何必说这些有的没的。你应该要么不说话,说话让她想三年。你只用歪着头反问她:‘‘大妈,有事请去找警察👮蜀黍,没事您就保重好凤体。’’ 闪人。

听完,不禁莞尔。是啊,很多偏见根本不是用交流和沟通可以改变的。而真正善意的人们,是人生有经历的人们,是体恤他人体恤自己的人。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

比如有次我在19区半山骑自行车摔下来膝盖摔得流血,有善意的老太招呼我去她们家帮我包扎。我不好意思,不愿意去,毕竟这个城市本地人和外国人还是会保持距离提防提防的,不想老太非扶着我去,硬是给我包扎好了才让我走。每次经过她们家,看到门口草地的小矮人,如果正好我手中有花就会悄悄放一朵在小矮人身上。如果她若看到,一定会是微笑的吧。很多次在tirol 在salzburg,你不知道路线怎么走,会有很多温暖善意的老太上来问你是否需要帮助。也许还会告诉你,镇上哪些餐馆和酒店值得游客前往。以及跟你聊上半个小时的风土人情,特别可爱。

在欧洲呆了12年,开始把欧洲和中国当成故乡。在中国,你可以学到很多做人的道理和踏实奋进还有热情温暖的亲情。在欧美你可以学到做事的道理。重要的是,从积极的方向去想每一件事,你就会发现,每一件事里都隐藏着积极的方向。

大的道理,谁都会讲。可是重要的是,你必须学会在这个国家里和善意的人们愉快的相处,并且远离那些狭隘 自私 妒忌 愤怒负能量的渣人。趋利避害,远离渣人走到祥云下愉快的散步,这是我们在海外幸福平和的秘诀之一,咔咔。🌹🌹🌹。

http://site.6park.com/life2/index.php?app=forum&act=threadview&tid=14805570

2 responses to “关于“在欧洲遭受种族歧视”的看法

  1. 遇到种族歧视的言论,要马上还击回去,免得对方以为咱们语言不好说不出话来。

  2. 据说到了国外,一定要能用当地语言跟人吵架了,才算把那种语言学好了。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