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姑

送交者: pchome

我是一个道地的村姑,18岁那年中专毕业就跟村里的几个青年一起去了城里打工。第二年回来的时候父母就很着急的给我安排亲事了。那个时候我也能理解他们,毕竟我们家情况不是很好,我母亲生下我以后就再也没有要下孩子了,在农村一家几个兄弟姐妹的情况下,我这种独生女算是个异类了。基于这种情况,父母就想给我找个本村的嫁了,以后也能照应着他们。

那个时候的我年纪小不懂事,只知道父母是为了我好不会害我,他们说啥我听就是了。所以后来在他们的安排下就跟一个比我大两岁的同村的青年叫山子的结婚了。他跟我一样,也是中专毕业在城里打些零工的。我父母没要多少彩礼,只是提出以后他们老了山子不能不管他们,山子他们家也同意了。

婚后,本来按照原计划我是要跟山子一起出去打工的,但是不巧的是,我婆婆做农活伤了腰,不能做饭了,公公做饭又不行,家里还有大哥大嫂家的孩子需要他们带,对,也就是所谓的留守儿童。不得已,公婆跟我商量能不能让山子先走,我先帮衬几个月再过去找山子,正巧我发现我应该是怀孕了,所以也同意先留下了。

可我不得不说,我在村里真是各种不习惯,倒不是说公婆对我不好什么的,相反他们对我很好,可我却觉得我一天到晚都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家里的农活不多,公公年纪不大,我搭把手随便干干就是了。下了农活,端碗饭跟几个中年妇女八卦,东家长西家短。做饭,带孩子看电视…

我才20岁啊…就过的比我妈还闲,我开始精神恍惚了不知道人生的意义在哪里..某天因为我的不小心,我流产了,这下本来准备去城里找山子的我,又走不成了,继续在家里养身子。等过年的时候山子回来了,打了一年工的他,带回来了一万多块钱,过年那几天跟人打麻将随便就输掉了两三千。他觉得无所谓,因为回了村里真没啥用钱的地方,又不会缺吃少穿没得住,钱嘛,多少就那样。

现在想想,我应该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彻底厌倦这里的一切了。

后来我跟着他一起去了城里打工,他依旧改不了自己大手大脚的毛病,而我是在四星酒店做前台的,听了领导的建议试着报了个夜大酒店管理系,在那里我认识了很多朋友,学会了充实自己。

我回去再看山子四处打打零工挥霍工资的模样就会觉得很烦,让他去也去报个班学点东西,他根本不当回事,只觉得现在这样就挺好的。

我记得最后一次跟他吵架是因为,我升职成了领班,又加薪了,而他又换了个小工厂做体力活,在那里受了气,刚好看到我跟几个同事去聚餐庆祝,他当着很多人的面把我拉了回去,骂我败家。

那个时候我终于下定了决心,跟他分道扬镳,我觉得我们根本不是一类人!

我不知道后来他自己回村以后是怎么跟家人说的,反正等我回去说分的事儿的时候,我母亲哭的稀里哗啦的问我是不是绑上野男人了,我公婆还来讨伐我让我给个交代。至此,我就成了村里的名人,大家都说我绑上了城里的大款了,甩了山子。

大闹了一个礼拜后,我们还是分了,不过我父母也很不理解我的跟我翻脸了。不过我不后悔我做的选择,我没有做任何逾越道德的事情!

我对我的工作兢兢业业,不用几年成了主管。工资连奖金直上7k+,后来我父母终于被我说动卖掉了农村的地方跟我一起添了点钱,在我工作的地方买了套大房子。母亲迷上了健身跳舞,父亲在小区找了个看门的工作,一天到晚都有人跟他聊天,别提多高兴了。今年我准备再婚了,我老公是当地的,比我大两岁,对我很好也不计较我二婚。

父母想带着我回村里给爷爷奶奶上柱香,老公也跟着去了。一进村,远远的我就看见了以前经常跟我聊天的几个妇女,她们指着我们嘀嘀咕咕的没一会儿就走开了。

我妈似乎看到了谁,猛的拽了我一把,我这才看到山子正在跟他们家人做农活呢。

“自从那以后,山子就再没找上姑娘结婚了,见了好几个,人家至少也要十五万的彩礼,还有的要县城的房子,要小轿车的,山子家都拿不出来,这不山子今年都28了,整天游手好闲的,把他父母都快愁死了。”

我不想笑话山子什么,可我还是忍不住在想,当年我要是也跟山子一样认命的话,这会儿大概也是一个靠着八卦过日子的农村妇女吧。

http://site.6park.com/chan10/index.php?app=forum&act=threadview&tid=13621430

2 responses to “村姑

  1. 姑娘好样的!

  2. 在乡下过一辈子,闷死个人。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