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

送交者: Qiqi09171

我奶奶是1919年出生的。这一年可不得了,刚刚结束了一战,人们的思想大幅度的起伏震荡着,从东方到西方,从一月到十二月,大事就没停过,具体哪些为了节约计请自行搜索。

出生于这天翻地覆的一年,我奶奶自然也就带有了某种时代特色。比如说,到了缠脚的年龄不缠脚,任由我的祖姥姥干跺小脚,反正追不上,我祖姥爷比较开明,也没逼着,结果就躲过了一劫,保有一双通天脚;而她的同胞姐姐就未能幸免,时代先锋啊!一个时代造就一种人格,皇帝没了,北洋政府还算得上是进步的,作为出生于这个时代的一个女孩子,终于可以和千年流行的痛苦告别了,这是多么幸运的事啊!但一定也要自己有这勇气对旧制度说不。

我奶奶还有一个惊天动地的举动,自由恋爱,嫁给她喜欢的后来成了我爷爷的那个男人。这又让我对这位老人增加了一份敬意。后来,我爷爷因为人生的打击挫折英年早逝,在有人介绍她再婚的前提下,她依然回绝,勇敢的担当起养家的重担,从她片言只语的回忆中,我听出来她吃了好多苦,都是辛苦的体力活儿。就这样,目不识丁的她坚持把几个子女都送进了大学学府的门槛,成了社会的人才。这里面的艰辛可想而知。

每当想起我离开家乡她悲伤的神情,我就有一种心酸从心底里涌上来。她去世的时候我不在她身边。我也从来没给她上过一次坟。

清明节快到了,愿她老人家在天堂开心。

http://site.6park.com/novel/index.php?app=forum&act=threadview&tid=13845934

5 responses to “奶奶

  1. 和太奶奶同一时代,真不容易。

  2. 有性格的老人家。

  3. 奶奶那一代有很多很多故事,人生比故事更精彩。我以为会有很长的故事,只有怀念。希望楼主多写一些。我也想起了自己的奶奶,很想写她的故事,又觉得写不好。很想念奶奶。

  4. 想起了艾黄家的太奶奶……

  5. 人生比故事精彩!这几年由于外公外婆去世,跟上一辈了解到外公外婆的很多经历,所以跟窚煊一样也很有这样的感慨!之所以爱看艾米的小说也是,既是故事,也是人生啊!人生怎么发展,故事就怎么写,没有牵强附会为了说教而编故事。我现在其他的小说电视剧都看不下去了,复习旧包包,等待新包包!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