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米:至死不渝(114)

 

虽然卓越说过不再联系的,但石燕还是打了个电话到乔阿姨家,接电话的是个陌生女人的声音,听说是找乔阿姨,电话里就没声音了,过了一会就听见一种奇怪的呜呜声,大概接电话的是新保姆,现在把听筒放在了乔阿姨耳边。

石燕问了好,听见乔阿姨在回答,但乔阿姨说话已经非常含糊不清,大概是因为中风使面部肌肉也瘫痪了,影响了嘴唇的运动。她勉强谈了一会,完全听不懂乔阿姨在说什么,后面就只剩下了哭泣的声音,她也跟着哭了一阵,挂了电话。

她父母老是在打听卓越的情况,又催着她回 D 市去,说分居久了会影响夫妻关系。她考虑到 D 市的房子太潮湿,又没空调,怕靖儿受罪,不太想回 D 市。但她父母提出让她把空调带到 D 市去用,还教导她人不能没良心,越是困难的时候,夫妻越应该互相扶持。

她无奈了,只好坦白说:“我们已经断绝关系了,是他自己提出来的 — ”

她爸爸很生气:“他自己提出来,你就答应了?你怎么这么经不起考验?文革的时候,我因为出身不好,也向你妈妈提出断绝关系,但你妈妈坚定得很,毫不动摇,不然哪里会有你?”

她妈妈说:“你们孩子都有了,怎么能说断就断了?那孩子不是没爸爸了?”

她被逼急了,闪闪烁烁地把卓越跟姜阿姨的事说了出来,她自己尴尬得红了脸,她父母还是没听懂。她也不敢说太明白,怕把爸妈搞得跟乔阿姨一样了。她想反正离开学也不久了,赖在家里也赖不了几天,便叫父母帮忙找个车回 D 市去。

她爸爸亲自送她回到 D 市,提出要去拜望一下亲家,态度相当坚决,看那样子,如果不带他去拜望亲家,他就会在 D 市驻扎下来。她没办法,只好叫姚妈妈在家休息,她自己买了点礼物,抱着孩子,陪着爸爸,顶着日头,打的到乔阿姨家去。

她跟乔阿姨打电话的时候,已经根据声音和常识把乔阿姨的形像想象得很悲惨了,但等到真的见了人,才知道自己是多么缺乏想象力。她完全没想到一个人可以老得这么快,垮得这么快。记得第一次见到乔阿姨的时候,是那么有气质有风度的一个中年女人,真个是徐娘半老,风韵犹存。春节时乔阿姨已经算是政治上走了背运了,那时虽然老了一些,憔悴了一些,但也还是个健康的样子,而现在已经瘫痪在床,口鼻歪斜,嘴不关风,两眼无神,似乎不久于人世了。

她走上去对乔阿姨说:“乔阿姨,我爸爸来看您了,今天刚从‘洞洞拐’那边过来的 — ”

乔阿姨大概想说什么,但说不成句,口水眼泪鼻涕都流下来,保姆连忙用毛巾擦拭,眼圈红红地解释说:“这几天已经好多了,前几天那真是 — ”

“她儿子呢?”

“要到很晚才能回来,说白天要上班,晚上要学习 — ”

他们那天就一直呆在乔阿姨家,因为她爸爸一定要亲自见见卓越。卓越到很晚才回来,见到他们惊讶得合不拢嘴,先是一愣,然后一个箭步抢上来,抱起孩子,热泪盈眶地叫道:“儿子,儿子,想死爸爸了 ! ”

靖儿可能还从来没经受过这等热情浪漫的欢迎式,很不给面子地大哭起来。石燕慌忙把孩子接过来哄,叫保姆张罗卓越吃饭。翁婿两个喝了几瓶啤酒,都打开了话匣子,大有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架势。

石爸爸喝到高处,拍着女婿的肩膀说:“小卓,我从一开始就看出你是个将才,是个好孩子,我到现在还是这样认为,我看准的人,保管没错。我们家燕儿,脾气不好,你要多担待,但她人单纯,没那些花花心思,是一等一的好妻子材料 — ”

她生怕卓越酒后吐真言,给她爸来上一句“她还没花花心思?且听我给你细说周详 — ”。还好,卓越没那么戏剧化,可能还没喝那么高,也可能是喝太高了,没打她小报告,而是高风亮节地检讨说:“我这个人一心扑在事业上,平时没好好照顾燕儿,我 — 内疚得很 —- ”

两翁婿天南海北地扯了一通,石燕催着回家,石爸爸似乎很惊讶,大概以为经过了他这番强力斡旋,这小两口肯定要如胶似漆了,看来革命尚未成功,老爸仍需努力,便打死也不肯回石燕那边去。卓越也说:“太晚了,老人家又喝多了一点,今晚就住这里吧。”

她拗不过所有人,只好在乔阿姨家住下。乔阿姨家是三室一厅,乔阿姨住了一间,卓越住了一间,另一间是保姆在住,现在一下来了三大三口子,就有点拥挤。石燕要求跟保姆住一间,让卓越跟石爸爸住一间,但每个人都不同意,说保姆那间没空调,孩子受不了。最后决定石爸爸住客厅,卓越石燕两口子带着孩子住卓越那间。

卓越那间房的床不怎么大,三个人睡不下。好在天气热,卓越就在地上铺了个席子,让她跟孩子睡床上。她知道跟卓越住一间房会有什么后果,也不准备抗拒了,经历了这次政治风波,跟国家大事一比,她的家庭小事愈显其小,她对他的恨已经不那么强烈了,也可能是黄海那边已成定局,她没什么必要守身如玉,与其闹别扭搞得两个人一夜睡不好,还不如几下应付了,大家安心睡觉。

果不其然,刚躺下,卓越就来搂她,她推脱了一下,说孩子还没睡熟。他自嘲说:“难怪别人说有了孩子,老子就降了价,看来真是不假 —- ”

他躺在地上等她,翻来翻去的,长吁短叹,不时跑来看孩子睡着了没有,结果弄巧成拙,不停地把孩子从浅睡中惊醒。后来他老实了一点,躺地上不动了。等孩子睡熟了,她自己爬下床,躺在他身边的席子上。他一转身紧楼着她,吻她,她感觉脸上湿漉漉的,不知道是他的汗还是眼泪。他解开她的纽扣,吻她的身体,吮她的乳房,但她没有了以前那种激动的感觉,只问:“脏不脏?身上出了汗,都是咸的了吧?”

他不回答,只使劲地吮,然后问:“怎么没奶?”

“奶不够 — 断掉了 — ”

“可怜我的儿子,跟爸爸一样,我小时候也没吃什么母乳 — ”他像捏皮球一样捏了捏她的乳房,“不过你的奶比以前 — 大多了 — 我儿子的功劳 — ”他伸手在她下面摸,问,“想不想?”

她只觉得疼痛,不知道是不是今天长时间坐车的原因。她以前有过这种情况,特别是坐汽车,不能起来走动,老坐在椅子上,似乎两腿间不能通风,下面就会发红发痒,就像小孩火气大了下面会发红一样,一般要等到第二天症状才消失。以前没结婚,没人碰那里,所以下面有点疼也没什么,洗了澡,穿个通风的内裤,睡上一觉,就好多了。

她想把这事告诉卓越,但还没来得及讲,靖儿就在床上叽叽躁躁起来,她慌忙爬上床去哄孩子,他跟了上来,从后面扳开她的腿,就想往里刺。她痛得打他的手,轻声叫道:“轻点 ! 轻点 ! 你慌什么慌?搞这么痛 —- ”

他说声对不起,停止了进攻,改用手指试探,边摸边问:“生了个孩子,就搞这么干了?怎么回事?”

“我怎么知道?”她的确不知道,她这段时间可以说早就把这个地方和这件事给忘记了,再说没事谁跑那地方去探干湿?她自己是从来不深入那里调查研究的,所以根本不知道是从哪天起开始变干的,可能是从断奶起吧。听别人说,一断奶就该来例假了,但她的没有来,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也许提前进入更年期了。

他的手像上了胶水一样,总是粘在她那里的皮肤上,扯得痛。他努力了一会,仍没有效果,每碰一下她就疼得嘶嘶的。她小声说:“让我打盆冷水洗一下看好不好一点 — ”

她悄悄跑到洗手间,找了个盆子,先把盆子狠狠清洗了一下,然后装了一大盆冷水,坐在里面,想让冷水把那个地方的红肿消下去。坐在里面感觉很舒服,但离开冷水,用毛巾拭擦的时候,还是觉得疼,只好又打盆冷水接着坐。可惜坐又坐得不安心,怕靖儿醒来找不到她会大哭大叫,还没坐出成果来,就慌慌张张往卧室跑。

靖儿倒没醒,但她看见卓越已经躺地上去了,正在自立更生,见她进来,马上招手叫她过去。她有点胆怯,不论是用哪块为他服务,她都有点害怕,只后悔今天不该住在这里,都怪她那个“天真无牙”的老爸,此刻在客厅睡得香甜极了,不知道女儿在受什么苦。

她迟疑着走过去,在他身边蹲下,小声说:“还是不行,还是很疼 — ”

他一把抓过她,扯到他身边躺下,趴到她身上,用腿拱开她的腿,强行往里钻。她烦了,低声呵斥说:“你到底怎么回事?跟你说了,我很疼,你怎么不听?”

他翻落下去,恨恨地说:“你疼,就别跑这里来惹事生非嘛 — ,把我搞成这样,又说疼疼疼 — ”

“不是我要来这里惹事生非的,是我爸爸要来看你和你妈妈 — ,我说了要回去,是你自己不让 — ”

他好像不好意思再抱怨,只问:“那从今以后你就是这样了?别的女人生了孩子不是这样的吧?”

“我又没说是生孩子的原因,我每次天热时坐了长途车就是这样的 — ”

“我们两个人去年从你家回来不是天热坐长途车?”

她也答不上来了,那次好像是没这个问题,她猜测说:“可能那次座位比较多,坐得比较 — 宽松吧 — ”

“算了吧,是什么原因你自己心里清楚 —- ”

她吓一跳,以为他在影射黄海什么的,但他接着说:“其实我对人性还是很了解的,像我现在这种情况,是应该知趣一点,不要指望别人大发慈悲,我这个人也不愿接受别人的慈悲,所以我主动提出断绝来往。你爸爸是个好人,他不把我当坏人。但你 — ,算了,不说了,你今天也是因为爱面子,才迫不得已陪他来的 —- ”

她很有点反感他用这种眼光来看待她,用这个理由来解释她生理上的疼痛,但她不想跟他吵,只声明说:“我没有跟你划清界线的意思,我也没有嫌弃你什么,你提出断绝关系,我同意,都是为孩子着想 — 。我那里疼,只是个生理现象,可能是我的两腿长得太拢了吧 — 你要是不舒服,我用手帮你吧 — ”

他没再罗嗦,转过来对着她,让她用手帮忙。她为了免除嘴巴受苦,拼了命地左右开弓,他自己也十分配合。她做着做着,时常有种好笑的感觉,因为他是很投入的,拼命想爬上那个高峰,但她却是在完成任务,两相对照,特别滑稽。就在她自己都以为今天嘴巴是逃不掉了的时候,她成功了 ! 他在她手里喷洒跳跃,很多下,酣畅淋漓。

完事之后,她帮他找了个毛巾擦拭了一下,回到床上去陪儿子,而他很快就发出了轻微的鼾声。

她躺在那里,不知为什么老想到黄海。这段时间她没给他打电话,他也没给她打电话。他们之间的通讯联络一向都是由她打给他的,因为她离电话远,他打过来没法找到他。而他是个“坐地户”,她打过去一般都可以找到他。

这段时间她没打电话,一方面是因为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回学校,另一方面是她知道他其实一直是跟小付在一起的。她倒没觉得他欺骗了她什么,但是她觉得不应该再继续下去。从前还可以自欺欺人地说黄海不爱小付,小付也不爱黄海,但这次事件暴露出黄海和小付其实是很相爱的,这次事件肯定也加深了他们之间的感情,生死之交,救命之恩,那是好玩的?

他把那块石头交给她,肯定是在表白他不愿或者不配拥有那块石头了,但他希望她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人选,来拥有那块石头。她的道德底线可以很低很低,但她在爱情上绝不吃嗟来之食。

那个夜晚,她做了一个奇怪的梦,还是她赤足在河里走着,不时弯腰下去捡那些美丽的石头,但这次她是光屁股在河里捡石头,她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连条裤子都没穿就跑到河里来捡石头,但事实上她就是没穿。她想尽一切办法遮盖自己的屁股,但总是遮不住。她想坐到水里去,让水遮住屁股,但水里不是有螃蟹,就是有水蛇。

33 responses to “艾米:至死不渝(114)

  1. 等燕JJ成熟,真的是一件着急的事情!

  2. 写得真生动,有些地方真让我忍俊不禁……

  3. 老三

  4. 石燕的心理承受力真挺强的。

  5. 卓越说:“难怪别人说有了孩子,老子就降了价,看来真是不假 —- ”一看到这句,我又要喊“打倒”了。

  6. 故事该峰回路转啦。等着看好戏。

  7. 上集还对zy不落忍呢,这集一看他对sy的分析和不体贴就又恨上了。

  8. 她的道德底线可以很低很低,但她在爱情上绝不吃嗟来之食。

    喜欢这句话,完全的我辈中人,呵呵,拥抱一下石燕姐姐。

  9. 卓越真是一个非常自私的人。以己度人,以为别人都和他一个想法,特没劲。越早离开他越好。

  10. SY的爸爸很善良正直,所以才有同样善良正直的女儿。

  11. 很多事情,从外部看和从内部看完全不一样。从外部看,难免简单划一,从内部看,才能看到具体细节。

    石卓离不离婚,在外人(包括石的父母) 看来就是一个怕不怕连累,夫妻能不能互相扶持的问题。但我们随着艾米的笔深入到内部去观察,发现问题并不是这么简单。

    政治风波并没有改变卓在性爱上的不体贴,仍然是只为个人着想。如果没有这场政治风波,或者说如果卓并没倒霉,我们可能都会支持石离婚。但现在有了这么一件事,很多人就会觉得石不该离婚了,如果离了,那就是势利。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我看到这里,就警告自己,千万不要这样对待我的孩子,这样会把TA置于一个尴尬痛苦的境地。还是艾米的父母高明,首先就相信自己的孩子是聪明智慧的,女儿想留在美国,妈妈就支持;女儿想回国了,妈妈还是支持。

    但是做到这一点是很困难的,因为总怕孩子不成熟,会做出令TA后悔终生的决定:)

  12. 石爸爸喝到高处,拍着女婿的肩膀说:“小卓,我从一开始就看出你是个将才,是个好孩子,我到现在还是这样认为,我看准的人,保管没错。我们家燕儿,脾气不好,你要多担待,但她人单纯,没那些花花心思,是一等一的好妻子材料 — ”

    石爸爸对女儿女婿两个人的评价都不准确,女儿脾气并没什么不好的,但“花花心思”倒是有过一点:),女婿是不是将才我不知道,但“好孩子”是称不上的:)

    很多父母都给他们的孩子这种“隔膜”的感觉,爱是很爱的,但并不了解也不理解。

  13. 作为子女,我们不应该要求父母太多。但是作为父母,我是非常不愿意给我的孩子这种隔膜感觉的。我希望了解TA,理解TA,跟TA在同一地平线上看世界。但要做到很难,我觉得我做得很好,与孩子之间没有代沟,但我看到我的孩子在日记里抱怨说父母都不理解TA,总觉得自己什么都知道,什么都想替TA决定:)

  14. 所以我很理解艾黄为什么不喜欢那种开口闭口“我是为你好”的做法,为什么强调“真正的好心要顾及效果”,因为人世间真正称得上“悲剧”的东西,往往是那些“好心人”出于“好心”造成的,不然也就不算“悲剧”了。被命运铁拳砸了,只能算“运气不好”。好心办了坏事,才叫“悲剧”。

  15. 绿豆红茶

    卓越:很黄很暴力

    石燕:很好很坚韧

    卓妈:很弱很凄惨

    石爸:很倔很偏执

    总结完毕!

  16. 非外星人

    抽空冒一下泡, 谢谢各位的问候, 谢谢苏绿帮忙. 现在没事了, 虚惊一场, x-ray照出骨头没事, 只伤了肌肉. 都是我太马大哈了, 前段时间学溜冰, 小心翼翼地倒没事, 没想到栽在最安全的地方: 摔到打开的沙发上. 嘿嘿.

    艾友友: 你把我想说的话都说完了, 我想说’真正的好心应该顾及效果’, 我想说自己身为父母, 这件事给我很大的反省, 等等等等…

  17. 我希望了解TA,理解TA,跟TA在同一地平线上看世界。但要做到很难. zt

    在女儿出生之前,我和老公都是这么想的,热切地希望到TA十七八时还能说和我们是朋友.但才几年过去,我反省到我们还是经常不自觉地想替她做决定,想把自己和自己的想法加在她上面.所以真的很佩服艾米的父母.尤其是上次看了艾米写妈妈的那篇文章,在女儿玩扣子的时候我们绝对做不到艾爸爸艾妈妈那样.

  18. 她的道德底线可以很低很低,但她在爱情上绝不吃嗟来之食。

    喜欢这句话,完全的我辈中人,呵呵,拥抱一下石燕姐姐。—-zd

    也喜欢这句!

    关于父母理解小孩的问题,好复杂啊.每个人的家庭情况不同啊.

    只能是尽力吧了.并不是每个人的父母都能懂一点儿童心理学,懂了儿童心理学也还不够,还要懂点儿青少年心理学,还要懂得沟通的技巧.赫赫,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人都要努力啊.

    米妈写的真好.好好笑啊,那个捏皮球,赫赫,我快笑昏了.

    估计这婚也跟黄哥哥的婚一样不好离阿

  19. 问红茶姐姐好

    问星妈好,没事就好,你摔得还是很有水平嘛,瞅准了沙发,哈哈

  20. 别的人大家都说了,我觉得黄海那边的情形应该会有柳暗花明的转变。

    也问候星妈(这名字好啊)。

    艾米:又发现几处小问题(有的可能只是我孤陋寡闻),EMAIL过去了。

  21. 非外星人

    一不小心成了’星妈’, 哈哈..

    我没说清楚, 其实我是栽倒在家里的沙发凳里, 是那种叫’ottomon’的东西, 外面是软软的沙发皮, 打开了里面可以装东西, 在我家是多用途的, 可以用来当沙发坐, 又在里面放吸尘的工具, 还可以用来当围栏, 拦在厅和开放式厨房之间, 防止当当越’墙’而过. 有时候要从厅里拿点东西到厨房, 我们会图方便, 一腿还在厅这边, 一腿就跪到ottomon上, 探身过厨房那边. 那天我也想都没想, 看都没看, 就跪上去, 谁知道跪了个空, 撞到盖子上, 栽了下来, 伸出去的手臂没收回来, 一边身体就挂着ottomon的盖子往下滑, 擦着了一边的肋骨. 事后发现是老公拿了吸尘工具出来吸尘, 没及时盖上盖子, 我就中招了. :) 摔得好冤枉啊. :) 一个朋友说, 你摔得可真够高难度的. :)

    黄海那边, 我猜可能是那段时间路上不大安全, 而且小付情况不稳定, 所以黄海送小付回家.

  22. 这么快狐狸尾巴就露出来了,看来还得继续倒卓,刚刚激起来的同情心又被卓越抹掉了。卓越不得志时烦人,得志时就变本加厉了。石燕快离开他吧,难哪!!

  23. 这俩个人怎么又这样了?!哎,真是不该发生的事。

  24. 倒卓!倒卓!顺便倒一下非外星人的老公。

  25. 静谧海湾

    恭喜艾米出书! 好高兴。 至少我可以常常重温,也可以让家人读。

    知道非非骨头没事, 放心了。

    艾友友: 你把我想说的话都说完了, 我想说’真正的好心应该顾及效果’, 我想说自己身为父母, 这件事给我很大的反省, 等等等等… – ZT

    石燕:很好很坚韧 -ZT

  26. 唉,这个卓越,每次出场都让人郁闷好几天。

  27. 思路花雨

    艾米你把 “左右开弓”用到那个地方,太让我忍俊不禁了…..

    你笑死我了…..

  28. 谢谢大家看贴跟贴,这两天有点忙,就不多回贴了.明天见.

  29. 挑出了几个(疑似)小骨头:

    (现在一下来了)三大三口子 —-》三大口子?

    (他的手像上了胶水一样,总是)沾(在她那里的皮肤上)—-》粘

    (他没再)罗(嗦) —》啰 

  30. 回复worldling的评论:

    Dr. W 真是火眼金睛 ^_^

  31. 回复worldling的评论:

    “三大三口子”没错,是土话:)

    “罗唆”是因为南极星没那个字:)

    “沾”应该是”粘”.

  32. 回复worldling的评论:

    “男女瘦瘦的不亲”是故意那样写的,是我小时候闹过的笑话:)

    “盖因”是对的.

    “检回来”肯定错了.

    UNTAUGHTABLE是从一个外教那里学来的,她教我们写作,但我们班上有个年龄比较大的人总按中国式条条框框写作,她纠正不过来,气得说他UNTAUGHTABLE.我觉得这词够狠,好象比UNTEACHEABLE有力,特别喜欢,对一般人我舍不得用上:)

    谢谢.

  33. 回复艾米.的评论:

    哈哈,只觉得肯定是个SPECIAL用法,原来是这么个典故,也学了一新词,是够狠:D))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