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树之恋》——纯不虚构

作者:栩栩如生cissy

这本小说跟这个月的老朋友一起,掌控了我所有的情绪。莫说扑哧扑哧呆笑傻乐的情景竟然出现在睡前,就说把菜置于锅中或炖或炒的空儿里,这厢却捧着书痴痴的掉下泪来了,我家老太非常轻蔑的连看都不看的说:且,又看闲书看的哭了是吧,从小就是这个熊样儿。绝对不答话,只抹把脸乖乖盛菜端饭,继而等待睡前的阅读时光快快到来。

是的,的确是本地地道道的“闲书”——没有摧枯拉朽般的历史大叙述,没有令人瞠目结舌的宏大场面,没有让人摸不准的隐讳的政治意义,没有缜密的逻辑推理和引人入胜的悬疑机关,可是,在遍地是纯,属虚构的今天,这部小说完全凭借“纯爱”的力量颠覆了那些所谓的大部头,将人性的真善美和假丑恶毫无夸张的本色于我们面前,这不能不说是个传奇。因为这个真实存在过的故事,触动了每个人那根已麻木了的关于神圣爱情的神经。有很多人一面苦心孤诣的找寻着无删减版的《色戒》和《苹果》,一面轻描淡写的询问着爱情的真正意义,或许,这个遥远的故事正能给每个人一个完满的答案。

跟所有的爱情故事一样,男女主人公的邂逅看似顺理成章又富有浪漫色彩。家庭成分不好穷的窘迫却漂亮有才的姑娘静秋在被派往农村“采风”的时候遇到了将门虎子老三。一段悠扬的手风琴声引得静秋姑娘想探个究竟的时候,老三推门出来了,笑吟吟的望住了她:作家同志是从县城过来的还是从严家河过来的?人生若只如初见,是呀,多么美好的初见,两个似曾相识的灵魂从此展开了一段避不开也逃不掉的命中纠缠。

跟所有的一见钟情一样,静秋与老三开始各自“心怀鬼胎”了,老三的的进与静秋的退,老三的撤后与静秋的不甘,为我们展现了在文革那个特定时期相恋男女的为难与不舍。彼此都有好多话想要分享,可是在那棵山楂树下却什么都没有发生。因为一些误会,静秋兀自生着闷气,颇有些恨恨的小心态,而老三这个把男人的温柔善良诠释到极致的“公子哥”也只能默默守望着自己的爱人,暗暗为她加油鼓劲或者担惊受怕,他的心真的好软好软,他怕他的鲁莽惊跑了让自己日夜魂牵梦绕的可爱姑娘,更怕自己的好心被要强的静秋误以为是“施舍”,左右为难之际,静秋已经返回城里面临新的困难。

我的心就这样被揪住又放开好多回,好像少女时候看《大明宫词》时的状态附体了。百转千回之间总也有藕断丝连,幸好静秋在最最危难的时候总能遇到老三的援手,少女的心就这样被一个挚爱自己的男人俘获了,也变得珠圆玉润了,不是么?每一次的甜蜜幽会,每一次的倾心交谈,每一次收到的那些有着好看钢笔字的信笺,都让静秋的心飞的好远好远,却又不得不提醒自己要记得收回那跟无形的线。因为两人家庭的巨大差异?因为妈妈一直以来恶狠狠的“谆谆教导”,因为自己不停的质疑与动摇,静秋似乎在隐忍着什么,可她也许是不知道的,老三其实从未走远,却想尽一切办法出现在她生活的边边角角,将他自己觉得付出的还不够的爱情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安安静静的塞满两个人的空间,充盈着那些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时间,一如既往的温柔,温和,温暖。

静秋的心愿终于一个个的实现了——哥哥有了工作跟相亲相爱的女朋友,妈妈的病在老三的帮助下得到了缓解,自己也顺利顶职成为小学教员。可是,可是,老三却被诊断出了白血病。静秋是不能接受也不敢接?的,她去寻他,可是寻不到,她去问所有人,可却得不到确定的回答,静秋你真傻,老三能忍心让自己最爱的人悲伤痛苦么?他不能。

看到这里我哭了,抑制不住的眼泪在抽泣声中慢慢的落下——

“我要你好好活着,为我们两个人好好活着,帮我活着,我会通过你的眼睛看这个世界,通过你的心感受这个世界。我要你……结婚,生孩子,我们两个人就活在孩子的身上,孩子又有了孩子,我们就永远都不会死。生命就这样一代一代延续下去……”

“……你不用说我的名字,只说是一个你爱过的人,就行?我就是想到那一天,才有勇气,面对现在,想着那一天我就觉得我只是到另外一个地方去,在那里看着你,幸福的生活——”

老三真好,在跟静秋唯一一个独处的夜里,他狠命守着自己将死的秘密,也死死压抑着自己无尽的情欲,他们终究什么都没有做,尽管老三说“好想带你飞——”尽管静秋说“那就带我飞——”,这是多么美好的时刻,我本该为他们的懵懂可爱轻轻笑出声来的,却根本笑不出来,眼泪弗如珠子一粒粒往下滑着。老三真的很美,他拥有一种纯粹的美,有什么比为了爱人将赴死的决心坚定如初更坦然的呢?又有什么比为了爱?将来的幸福讲自己的苦楚深深埋下更伟大的呢?他有着最最高贵的灵魂,在他的世界里,爱情的最高境界就是为了深爱的人做一切自己能做到的事,倾尽所有在所不惜。

终于,那一天还是来到了,老三走了,他的遗体被埋在了那棵山楂树下。在这让所有人失声痛哭的时候,静秋没有哭,她在他死前只是一直在喊“我是静秋,我是静秋”。我的爱人啊,来世,我相信来世,他们还会再相见的。还在那棵盛开着红色花儿的山楂树下面,继续奏响他们的爱情乐章。

静秋的要强自尊和敏感犹疑是她性格中的矛盾点,也许她太过于自卑了吧,觉得自己能拥有老三的爱大概一直是个无法实现的梦,这个情窦初开的姑娘却也真的深陷了,她的朝思暮想与惦念牵挂却一直向老三隐瞒,可老三却一直在坚守,无论静秋如何,他都是甘之如饴的自己爱着爱着,心无旁骛。

不敢说老三这个形象对时下的人们,尤其是男人们有何教育意义,可是他的爱法跟活法确实是那么深深的吸引了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当下,不止一次的听说周围男人的爱情是那么的多变与诡异,妻子,情人,红颜,女朋友,每个人的角色界限划的清清楚楚,泾渭分明。在这里我不妄加评判这样是错是对,可一定是累,不是么?内心的安定才是永远,像老三那样执着的爱一个人,只对一个人好,梦里总是出现那一个人的倩影不是很好很纯粹的么?至死不渝无悔无憾。

艾米的语言特别质朴,适合写这个故事,每晚,我都像在跟一个不认识的朋友拉家常,无需多么华丽的辞藻和繁复的结构,叙事节奏就是这样不疾不徐的被干净的语言把握着,每晚,我都是倚靠着柔软的加菲猫听着这位朋友讲故事,心领神会之处会在心里面悄悄的点点头笑一笑,这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美好。遥远的故事不会因为时间的久远而变得模糊,应该感谢原作者静秋,也要感谢艾米,让人们再一次被爱情感动为爱情喝彩替男女主人公撒一捧热泪,让所有的人再年轻一次再回忆一次再爱一次吧。

让我们向老三致敬,向所有真心相爱的拥有高贵灵魂的人致敬。

让我们相信,山楂树之恋永不老去。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735689&ref=product-0-K

2 responses to “《山楂树之恋》——纯不虚构

  1. 别的写得还可以,但说静秋的妈妈是“恶狠狠的谆谆教导”,从任何方面讲都不对。首先,“谆谆”是语重心长的意思,前面放个“恶狠狠”来修饰就不对头。其次,静秋的妈妈从来没有恶狠狠过。

    从这一点来看,楼主与张艺谋是同一个水准的。

  2. 冰糖葫芦娃

    让我心疼 撕心裂肺的老三 离看完书已经一个月了 心情终于平复些了 只是还是拼命观注跟山楂树有关的所有东西~~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