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来信:两个蓝少东(2)

作者:一休可可

既然艾米贵眼可以看一眼,我就从开始完善论据了。准备10集写一篇,因为上次写的大都是根据81和82中的信息和记得的内容,前边的好多细节都记不清了。现在开始从头看,越看越觉得前后呼应的地方实在太多太多了,当然我看到的只是一部分,全部只在艾米的心里:)就像大话西游里紫霞仙子说的“我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结局”,现在也猜不中结局,虽然私心还是很希望陶沙和linda最终走到一起,不过现实中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祝福这些人现实生活中幸福吧。

肯定陶沙和西蒙都是“蓝少东”。至于其他人的关系可能有些不对的地方,会根据细节推出合理的解释。83出来后知道八级干部有可能就是露西的公公,又看了开头,感觉可能“单恋”也没和蓝总结婚,而是找了“八级干部”,那“八级干部”和“退休工程师”一样,都是“蓝少东”的继父。
下边开推:

第1集,Linda要陪詹濛濛去相亲,詹濛濛跃然纸上,样貌不错,身材不错,

“是啊是啊,你童颜巨乳了。”(伏笔裸照门事件中身材不一样之事?)

通过对话得知对方是海归少东(个人理解 “少东”表示的不是名字,而是身份),30多岁,詹濛濛和linda在读研究生(从后边得知),二十四五岁左右,比詹濛濛大一轮,也就是三十五六左右。接下来两人的对话就显示出了不同:詹濛濛做的就是豪门梦,典型的物质女,linda想做的是出国。准备奖学金出国(后边知道linda家没钱,出国只能走奖学金一条路了)的学习都不错,说明linda是个好学生。

“八字绝对有一撇了。Shirley说了,‘神州’老总看过我的档案和照片,灰常灰常(非常)满意——”

真假未知,个人倾向于真的。“看过档案和照片”,档案上的照片不是浓妆艳抹,侧面表明陶沙喜欢清纯型的。满意说明她们学校肯定很知名,知名大学的优等生,linda的形象侧面印证。既然这次见面是蓝总安排的,那就说明和詹濛濛相亲的就是“蓝少东”。

“光是公公拍板还不行嘛,还要当事人自己拍板才行。谁知道这个少东家是个神马(什么)心思呢?三十多了,还没结婚,连女朋友都没有,如果不是太挑剔,那就是——通信连(同性恋)。

前后推理出实际上是为陶沙相亲的,30多的男人没结婚没女朋友,伏笔陶沙的性方面的疾病和陶沙蓝少东的身份。

接下来的让linda故意扮丑就显示出詹濛濛的自私自利和小心,和必嫁豪门的自信心。(有可能潜意识里觉得linda就是她嫁入豪门的竞争者),接下来的对话显示出linda是个爱情女,顺道引出了linda的父母离婚的情况。

从中可以看出linda和詹濛濛对待爱情的态度完全不同,而价值观如此不同的两个人成为“姐妹淘”,也说明了linda和詹濛濛都是属于“不干涉别人活法”的人(估计知傻们看到詹濛濛也属于“不干涉别人活法”的人,又要拍砖了,个人想法啊)。

第2集通过描写“蓝色海洋”,侧面印证“蓝少东”的财力,通过与司机对话,表明当前社会的功利性,詹濛濛打扮的浓妆艳抹,更映衬了linda的清纯。詹濛濛一心和淘沙这个“蓝少东”接触,淘沙的表现,个人感觉他并不是真不会唱,就算99年走的,还可以唱99年之前的歌啊。给我感觉是这次相亲是“赶鸭子上架”,他自己是不想的。

3中开头加了linda的一个头衔——大学英语副教授的女儿,而linda不想唱不是因为不会唱,最大的考虑还是赔衬詹濛濛的优秀,很为詹濛濛考虑。西蒙找到了linda要唱的歌,很老的英文歌,侧面说明歌库里的歌很多够老,陶沙是在逃避。

西蒙为linda选了歌,Linda实在逃不掉唱了,一曲之后,一鸣惊人(这首歌词,预言露西和陶沙的感情?)。

通过大家的评论,linda唱的很好,估计这时陶沙就对他一“唱”钟情了:)

再看这时詹濛濛的表现:嫉妒,恨,狠踩linda,

詹濛濛说:“其实她妈妈唱得比她更好,主要是代入了自己的情感和亲身经历,所以声情并茂。她妈妈和她爸爸——就是歌里唱到的那个样子。他爸以前结过婚,为了追求她妈,不惜抛妻弃子。她妈呢,其实还有更好的人追求,但她妈见她爸把婚都离了,成了孤家寡人,不想辜负她爸一片心意,就跟她爸结了婚。哪知道她爸爸出国之后,故伎重演,有了新欢,就抛弃了她和她妈妈——”

侧面描写了linda父母的爱情。

这时陶沙英雄救美:

一直在闷头翻歌本的少东家突然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惊喜地嚷道:“我终于找到一首会唱的了——”

几个人全都开始起哄:“好啊好啊,快唱快唱。”

“就是,你今天是男猪(男主),不唱一个是下不了台的。”

又印证了陶沙“蓝少东”的身份。

少东家自己用遥控选了歌,屏幕上出现了歌名《Linda》,张学友原唱。

张学友同时期的歌不只这一首,而陶沙选择了这首,实际上暗和介绍认识时linda的中英文名字都是这个,其实是唱给linda的。

歌词就更有深意:有多爱你我还不会表达,没说的你都懂吗。其实就是陶沙最想对linda说的话。

我的猜测加入:通过此歌,西蒙也为之倾倒了。西蒙和陶沙喜欢一种类型的女孩,为以后西蒙陶沙和露西的关系埋下伏笔。

唱完歌后陶沙送她俩回去,说明陶沙的绅士。选择座位上说明陶沙不想和詹濛濛打交道。

少东家问林妲:“你住哪里呀?我送你回去。”

说明陶沙想和linda多接触。

而陶沙走后詹濛濛的小人心态又暴露出来:本来要linda扮丑陪衬她的,linda尽心尽力的做了,又嫌linda透露了她的底细。Linda左右不是人啊,真难为了她。

接下来的第四集,

“我刚开始还以为那个Simon是——少东家呢。”

“我也是,后来才知道Simon不是少东家,而是‘蓝色海洋’的大堂经理。”

少东家和“大堂经理”并不冲突(多少有点不符合一般的思维,所以都忽略了),暗合西蒙也是“蓝少东”的身份。

然后通过两人对话介绍西蒙:海龟,多金,长的帅,典型的高富帅。再次提出linda的打算:靠自己的能力奖学金出国留学,不会为出国工作放弃自己的爱情观,和詹濛濛的天壤之别。詹濛濛一心只为钱。

“难道你没看见?少东家不是挺身而出保护你了吗?”

詹濛濛说的对。

“你们交换号码了?”

“交换了。但他说他不会发短信,也不会QQ。”

该有的礼貌还是要有的,也可以通过詹濛濛接触linda。不会短信和QQ有可能是不想和詹濛濛多联系。

林妲发现自己在这个问题上还真是一点同情心都没有,甚至有一点小开心。少东家没有在第一时间跑来找詹濛濛,反而让他的形象高大了许多,她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

暗合linda对陶沙一“唱”钟情,可能自己还没意识到。

约詹濛濛看电影,詹濛濛学乖了,不再让linda做陪衬,而linda做不成陪衬的失落更说明对陶沙钟情了。然后改了手机铃声。

通过linda的想象看到了詹濛濛的家庭:

但詹濛濛的老爸就无论如何也塞不进画面里去,因为她见过詹爸,是一个小县城的公务员,脸上永远挂着诚惶诚恐的表情,到学校来看女儿时都是满脸谦卑,搞得詹濛濛很生气,再不让她爸来学校了。

那样一个悲催的小公务员,背都伸不直,如果也穿得西服革履的,臂弯里挎一个天使,肯定有点滑稽。

和林妈的情况:

其实妈妈离婚后不乏追求者,有一位是同系的老师,各方面条件相当不错,追得也挺紧,但那人劝妈妈把女儿送出国去给爸爸,说那样对孩子的前途有好处,妈妈没有同意,跟那人吹了。

说明林妈还是挺有再婚市场的,为了linda没有选择这条路。母女二人相依为命,侧面刻画母女二人如同闺蜜的感情。

自己的情况:

读本科的时候,也有人追过她,但没人让她动过心。而那些发誓要爱她一辈子非她不娶的人,在遭到她拒绝后都是很快就有了新欢。

读研究生的时候,有个美术系的青年教师也追过她一阵,那人曾经给她画过几张肖像。画像上的她,都是撇着嘴角,似笑非笑。

她惊讶地问:“我是这样笑的吗?”

画家回答说:“这是你最经典的表情:目空一切,睥睨众生。”

不知道为什么,她觉得少东家那个懒洋洋的表情,如果让画家哥哥来描绘的话,肯定也是“目空一切,睥睨众生”。

暗合linda和陶沙是一类人。

“哪有那么富裕的时间啊!五点下班,下了班往回赶,赶到家也六点过了,如果遇上塞车,那就六点半都不止,但闷闷六点半就来了——”

“上家里来接?”

“当然哪。姐又可以过过宝马的瘾了。”

介绍陶沙来的时间。为linda高兴,很明显陶沙故意要来家里接,主要为了见linda,而不是让詹濛濛过开车瘾。只为詹濛濛可以去公司接。

“你放心好了,如果真的做出小人,他不娶,他老爸也会逼着他娶的,因为他是独子,他家那么大的家业,不能没有继承人啊!他爸就是为这事才三令五申把他从美国召回来的,限令他尽快娶妻生子。”

就是这里,一直误导我认为只有一个“蓝少东”,个人推测这些是真的。这是詹濛濛打听出来的,而且也没有骗linda的必要。詹濛濛从开始到82一直都没有骗过linda,只是利用过linda,虽然做的很过分,但对linda还是算得上坦诚的。

这时的西蒙来电也是来接触linda了,看来linda的桃花不开就不开,一开就两支了:)

通过西蒙的来电,显示西蒙还是对linda做了很多功课的,学的专业,将来的打算(估计都是詹濛濛告诉他的),和家里的经济情况。Linda对于在那种场所上班还是犹豫的,听到白班就放心些了。西蒙这么迫不及待的安排linda上班,还是想尽快的了解了。

接下来男主入场:陶沙来了。还是一件黑色圆领T恤,但不知道是不是上次那件。

不修边幅,有可能是自然为之,也有可能是考察linda和詹濛濛对金钱的态度。关于时差的问题,有可能是真的,也有可能是陶沙找的早来的合理借口。

通过两人对话显示陶沙自力更生的品质:自己做饭,爱好运动的品质:跑步。在国外的时间:十年。还有一点:幽默。

他有点吃惊:“是吗?那天在‘蓝色海洋’,大家不是都介绍过了吗?”

暗合第三集中他选“linda”这首歌。接着引出名字的事:

自我介绍:陶沙,很久没用的英文名字:tony,现在在美国用本名。

“其实我以前的中文名字不叫林妲,我叫桂小林,因为我爸姓桂,我妈姓林,开始我爸想叫我‘桂林’,我妈没同意,说咱家跟桂林又没什么渊源,干嘛叫个‘桂林’?以后别的小孩子会拿这个名字恶作剧。我爸又想叫我‘桂爱林’,我妈说真爱不用放在名字里,最后就给我起了个名字叫‘桂小林’,还给我起了个英语名字叫Linda。后来我爸和我妈——”

Linda的名字由来,说明linda的坦率。

他有一刻没吭声,然后突然低声说:“我爸妈也是很早就离婚了。”

点出陶沙的家庭情况,同病相怜。可以猜测,“初恋”陶妈和蓝总离婚后和“退休工程师”结婚,生下陶弟。

为了和linda多接触,选择帮linda做饭,一起吃饭,放弃和詹濛濛看电影的打算,有点拿詹濛濛做炮灰啊:)

“算了,明天再去看电影吧。”

詹濛濛听说明天还有戏,就不再坚持了:“好,那就明天。明天你直接到公司去接我吧。”

暗合前边陶沙提议来家里接。

妈妈担忧地说:“我觉得这两个男人的情况都有点复杂,三十多岁的人了,不可能还是白纸一张,说不定都是已婚男人,家属在海外,自己趁回国工作的机会,隐瞒婚姻状况,勾引小姑娘,你和濛濛都要当心点。”

第9集中通过林妈的话,暗点陶沙和西蒙的复杂。陶沙性方面的隐疾,西蒙已婚男人的身份,都不矛盾。

“又不是介绍给我的,我怎么会上当?”

“事情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的,你还没经历过爱情,不知道爱情的厉害,很多时候,人都是在无意当中陷进情网的,等发现的时候已经陷得太深,难以自拔。”妈妈有点犹豫地说,“其实我觉得你现在已经有点——陷进去了。”

旁观者清,林妈看出linda对陶沙的情来了。母女二人的对话又点出林父林母的感情经历。

接下来Linda和詹濛濛的对话又显示出詹濛濛的盲目自信。

林妲凑上去看了一阵,不得不承认少东家和蓝总的确很相像,尤其是眼睛眉毛鼻子那一块,几乎一模一样,就是嘴巴和下巴略有不同,不过蓝总没留胡子,说不定留了胡子连嘴巴和下巴都一样。

通过印证,陶沙就是蓝总的孩子,“少东”的确只是他的身份,蓝总和陶妈离婚是真的。但改变不了陶沙和蓝总的血缘关系。

第二天linda去上班,通过“高”口,知道西蒙姓“邓”,不姓蓝。不姓蓝是不是也和陶沙的原因一样?“一个大堂经理”,说明职位也并不高,不可能是“少东”的身份,但也有可能是蓝总让他从头学起呢?

“高”在旁边意味深长地笑。

这句很意味深长,是西蒙故意让“高”这么说的,还是“高”觉得西蒙想“潜规则”linda?

接下来描述詹和陶的约会情况,詹濛濛的生气:

“他跟我AA制(各付其帐)!”

有可能故意让詹濛濛死心?

通过“高”的口了解到工作机会的获得:

“怎么不能呢?那个小商干得好好的,他不一样叫人滚蛋了吗?”

说明这个机会是西蒙人为制造出来的。而这些天没见linda是太忙了,侧面说明西蒙对工作认真,辞退商说明不只是个“大堂经理”,因为只“大堂经理”这个头衔没这么大权限,侧面说明西蒙“蓝少东”的可能性。

“高”见她愣在那里,推心置腹地说:“我是看见你年轻——没有社会经验,不忍心看你上当受骗。你可别对任何人讲,如果邓蒙知道了,我的饭碗就打了,我还指着这份工养家糊口的。”

侧面印证linda的单纯。

以上是1—10集的推理,还是那句话,这些只是艾米伏笔的一部分,全部的在艾米心中:)

3 responses to “读者来信:两个蓝少东(2)

  1. “少东” 新解啊,有意思!

  2. 关于时差的问题,有可能是真的,也有可能是陶沙找的早来的合理借口。
    ————————————————
    关于时差,我记得艾米后面已经有解读,是林妹妹曾问过闷闷,是闷闷为了接近linda的借口。

  3. 十年忽悠

    这篇好像有点离题,只从原著中挑了一些段落加以解读,但挑的段落似与“两个蓝少东‘关系不大。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