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米:美丽长夜(120)

林妲以为自己会彻夜难眠,但刚好相反,她躺下不一会就睡着了,而且睡得很沉,连梦都没做一个。

第二天早上醒来后,她觉得浑身上下仍然是各种酸痛,完全就是头天跑了一千五之后的那种后遗痛。但她头不痛,心也不痛,不由得惊诧起来:难道我属蕹菜,是个没心没肝没头脑只有四肢和躯干的空心人?

她漱洗一番,穿好衣服,走出卧室,发现陶沙已经起床了,因为客厅的沙发床已经收好,变回了三人沙发,夜里用的垫单被子什么的,都收到壁橱里去了。她心疼地想,这孩子,睡了快半年的沙发床,每天都要晚上打开早上折起,真难为他了。

她看看厨房,发现他像往常一样在那里做早餐,见她起床就招呼说:“Morning(早上好)!”

“Morning!你这么早就起来了?”

“不早了啊,快九点了,你今天不是十点的课吗?”

“嗯,十点的课。”

“那快来吃早餐吧!”

她见他腰里系着个围裙,正在把平底锅里的煎饺往盘子里盛,就像往常一样,走到饭桌边坐下,等他上餐。

她刚开始还是没这么公主气派的,也会跑去打下手,端个盘子,拿个筷子什么的。但他不让她帮忙:“别动,别动,你就安安静静坐那里,厨房地盘小,两个人挤在这里转不开。我已经做差不多了,你可别来抢我的头功。”

于是她就成公主了。

他先把两盘煎饺端上桌,一人一盘,再调好蘸酱,装在两个小调料碗里端上来,一人一份,然后在她对面坐下,说:“煎饺还没吃厌吧?”

“没有。”

“那就好,刚才还在担心你吃厌了呢。美国就这点不好,早餐太单调,吃来吃去就那几样——”

“但我们的早餐一点都不单调,我觉得和国内吃的没什么两样。”

他面有得色:“我在这里,怎么会让你早餐单调呢?”

他的煎饺做得很好,一面煎成了黄色,香香的,酥酥的,另一面还是面皮的本色,嚼嚼的,她最爱吃了,每次都能吃十几个,把那什么节食啊减肥啊,全都忘到九霄云外。

他刚吃了一口,又想起什么,问:“要不要牛奶?”

“嗯——要点吧。”

他到冰箱拿出牛奶,给她倒了一杯。

“谢谢。”她边吃边问,“你昨晚和我妈谈得如何?嗯,我应该说‘写得如何’,因为你们不是谈情说爱,是写情写爱。”

“挺好的。”

“你们写到几点钟?”

“嗯——快两点了吧。”

“哇,快两点了?那你这么早起得来?”

“这不起来了吗?”

“我妈她——没再扯年龄的理由吧?”

“没有。”

这可有点出乎她的意料,但她仍然吹嘘说:“看来还是我有办法,光靠你自己的力量还真搞不定我妈。”

“嗯,谢谢你了。”

“那你这次回国就别——急着回美国了吧。”

他抬起头:“为什么?”

“就在国内——陪我妈呀。”

“但是你——”

“我自己能行。你在这里不也就是做做饭,洗洗衣服什么的吗?这些我都会。你忘了以前我妈在美国做访问学者的时候,我一个人在中国那么久,不都是我自己做饭洗衣吗?”

“那是在你熟悉的环境里嘛。”

“这里也没什么不熟悉的呀,就做饭的炉子有点不同,其他都一样,做的还不都是中国饭菜?”

“但你现在忙啊——”

“再忙也没忙到连做饭时间都没有的地步。现在我这么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都是被你惯坏了。我可不想老这么被你惯下去,到时候我饭也不会做,衣也不会洗,肯定——嫁不出去了。”

他认真地看着她,但没说什么。

她低下头去吃喝,小声说:“再说你在这里——我也不方便,连请男生上家来玩都不敢——”

“为什么不敢?”

“你老人家竖在那里,谁还敢来玩啊?上次team(队,组)里几个小本来咱家吃了个饭,回去就说——咱爸太——严肃了。”

他一笑:“他们把我当你爸了?”

“嗯。”

“那不正好吗?压压阵,免得他们乱来。”

“小本把你当我老爸我不怕,我就怕——不是小本的人——把你当我——男朋友了——”

他好像觉出她这个“不是小本的人”是特指的,提议说:“你可以对他声明一下。”

“声明有什么用?一男一女同住一个屋顶下,怎么声明都没用。”

他想了一会,说:“你说得有道理,那我这次回去就先不过来吧,反正离寒假也没多久了,这段时间就让你自己在美国单独打拼一下,等你回国过了圣诞,我再送你来美国。”

“不用,不用,圣诞之后你也不用送我来美国了!”

“你一个人跑这么远——你妈妈肯定不放心。”

她随口胡诌道:“我不是一个人,李康也要回去过圣诞的,我可以和他一起回来。”

“他是我们A市人?”

“不是,但他也是从北京走,我们可以订同一个航班的机票。”

“那我给你们订吧。”

“不用,不用。你——以后还是——少掺和这事比较好,我不想让他误以为——”

“你不能对他说——我是你——妈妈的男朋友,不是你的?”

“你不是叫我别对任何人说这事的吗?”

“我是指国内那些人——”

“你以为我那样说,他就会相信?”

他不吭声了。

她生怕他又动用他的八卦天分去打听李康圣诞到底回不回国,赶紧交待说:“你别又去打听人家李康哈,要是让他知道你在背后调查他,肯定恨死我们。”

“我知道。”

两人闷头吃了几口,她说:“你这次回去,就赶快跟我妈把婚结了吧。”

他刚夹起的一个饺子掉到盘子里去了。

她盯着他,问:“把你吓着了?”

“吓什么?”

“我看你连饺子都吓掉了。”

“哪里呀,是滑了一下。这种不锈钢筷子,看起来好看,但其实一点不实用,夹东西爱滑。”他淡定而稳当地夹起一个饺子,“怎么这么急着——说结婚的事?想吃糖了?”

“吃糖算什么?美国巧克力多了去了。”

“那你干嘛这么着急?”

“我想我妈到美国来陪我。”

他不解地看着她。

她解释说:“你不是美国公民吗?我妈和你结了婚,不就可以到美国来了吗?她要能在这里陪我读书,那多好!”

他考虑了一会,说:“嗯,你说得有道理,我这次回去就跟她商量这事。”

她欢呼起来:“哇,太好了!我可以做伴娘吗?”

“你想做伴娘?”

“是啊,那样我就可以穿上漂漂的裙子——”

“穿漂漂裙子还不容易?买几条来穿就是了。”

“那不同嘛!再说我妈也应该穿穿漂漂的新娘服了!她和我爸结婚的时候,什么都没搞,没有隆重的婚礼,也没穿白婚纱,连结婚照都没好好照一张。”

“那时不兴这些。”

“不是不兴,而是——我爸没钱,而我妈不想别人知道她嫁了个——二婚,也不想张扬,就这么—偷偷摸摸—窝窝囊囊地结了个婚。你这次可要好好排场排场,弥补一下我妈这个遗憾——”

他许诺说:“行,到时候由你全权设计。”

“真的?那太好了!别人家是妈妈嫁闺女,我们家是闺女嫁妈妈。”

“你们家也会妈妈嫁闺女的。”

她指着他,威胁说:“你还在说‘你们家’?”

他愣了一下,改口说:“哦,我应该说‘我们家’,是吧?”

“这还差不多。”她吃两口,又问,“你把我妈叫什么呢?”

他半开玩笑说:“这个也由你全权决定吧。”

她拿着个鸡毛当令箭,真的设计起来:“叫‘你妈’肯定是不行的,听上去像骂人一样,叫林老师也不行,太生分了,你就叫我妈‘红’吧,你电话里存的不就是‘红’吗?”

他有点尴尬:“我还是叫她——林老师吧。”

“不行不行!你不能叫她林老师了!”

“那我叫她的英文名字吧。”

“但是她的英文名字也叫Linda。”

“是吗?”

“因为她姓林,所以她的英语老师就给她起了个英文名字,叫Linda,但她毕业之后就很少用了。”

“你们都叫Linda呀,那怎么办?”

“你可以叫她Linda sr. (大林妲)。”

“好,就这么着。她是Linda sr.,你是Linda jr. (小林妲)。”

“但是如果你们生个女儿,叫什么呢?那就不能叫Linda Jr. 了。要不我改个英文名字吧——”

他连连阻拦:“别别别,改名干嘛?Linda多好的名字啊。”

“为什么Linda这个名字好?”

“不是有首歌就唱的是Linda吗?”

“你说的是不是张学友那首?”她坏坏地说,“哈哈,我知道你为什么喜欢Linda这个名字了,等你和我妈约会的时候,如果我妈要走,你就可以对着她唱:‘Linda, Linda, Linda, Linda,可不可不要走,这美丽长夜,不应有着缺口’,她一下就被打动了,然后就——留下来了,然后你们的美丽长夜——就没缺口了。”

“哇,你是这么理解这首歌的?”

“难道这不是正解?那你是怎么理解的?”

他想了想,说:“这是粤语版的,我还是比较喜欢国语版的。”

“那就是‘Linda,Linda,Linda,Linda,你不要太害怕,有多爱你我还不会表达,没说的你都懂吧’。但是这个版本跟你对不上号呀,你不是已经对我妈表达了吗?”

他看着她,没置可否。

她大方地说:“既然你喜欢Linda这个名字,我还是改一个吧,好把Linda jr. 这个留给你们的女儿用——”

“你也想得太远了。”

“我觉得一点也不远,你们今年结婚,明年就可以生个孩子,抓紧点,我妈应该还能生,她还没到更年期呢。”

他越来越不自在,打岔说:“不早了,你还不去学校?”

她看了一下钟,慌慌忙忙跑掉了。

过了几天,她送他去机场,他还是像往常回国一样,自己的东西只装了小半个旅行箱,其他空间装的都是国内的亲戚朋友要他带的东西。

她叫他把自己的衣物都带回去,但他说没必要:“国内跟这里穿的不一样,带回去也没用。”

她想想也是,就没再坚持。

她从机场回到自己的小窝,看到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客厅,简直不敢相信他昨晚还睡在这里。

(第二部完)

86 responses to “艾米:美丽长夜(120)

  1. 哈哈, 沙发。二部完结了。果然有第三部。
    —绯羽

  2. 静观自得

    简直不敢相信我坐了沙发!

  3. 清风白云飘

    天~完了!没有感觉了大脑一片空白,弱弱地问:还会有第三部吧?
    没有沙发的的惊喜,只觉得这长夜还在继续~

  4. 第二部完,而不是全文完,是不是还有第三部?现这么希望一下。

  5. 怎么看,都是觉得陶沙爱林妲。

  6. 看得我心里空空的,很难受。林妲成熟了很多,还是希望陶沙把自己的问题告诉林妲,让林妲有选择的权利。

  7. 猪猪笑了

    他考虑了一会,说:“嗯,你说得有道理,我这次回去就跟她商量这事。”
    —————————————————————————————————–
    陶沙也是个行动派,既然能够把林老师争取到同一战线上来,很可能也会让林老师同意跟他“结婚”。

  8. 真为三个人之间的爱感动!

  9. 哈哈哈!地板挤挤!

  10. “她解释说:“你不是美国公民吗?我妈和你结了婚,不就可以到美国来了吗?她要能在这里陪我读书,那多好!””

    — 林妲这一提议,保不准陶沙还真去跟林妈妈提了呢,反正陶沙的目的是只要能帮到林妲。

  11. 在55集中,陶沙这样对林妲说:
    –““我对你的感觉?是天下最好的感觉,只要跟你在一起,或者能为你做点什么,就觉得很──幸福很充实,活着就很有意思──”
    不知道陶沙的毛病倒底在哪里,不育还是能力不行,他或许曾经想试一下,所以对林妲说了”I love you”, 但是林妲的一句”“你──又不那个,光是──,这样──不正常。”恐怕把他打回到原地,打定主意,这辈子只做林妲的雷锋,不做林妲的Mr. Right.

    或许,林妲现在的决定是最正确的,只有离开陶沙,林妲才会move on。陶沙再恋恋不舍,也要知道,他是不可能这样长时间伴在林妲身边。

    有的读者从这几集能看出陶沙确实爱上林妈妈了,可我怎么看来看去都只看见陶沙对林妲的爱恋,不舍,还有他坚强的理智,和软弱的感情。替他心疼。

  12. 看来还有第三部:)

    陶沙好淡定,不知道跟林妈妈怎么商量的。

  13. 在我眼里,这集字里行间满满的都是淘沙对林妲的爱,虽然还不知道令淘沙不能把对林妲的爱情表达出来的准确原因,但是我能在淘沙的每句话每个表情背后,看到他时时处处情不自禁为林妲着想的浓浓爱意。
    “那就是‘Linda,Linda,Linda,Linda,你不要太害怕,有多爱你我还不会表达,没说的你都懂吧’。但是这个版本跟你对不上号呀,你不是已经对我妈表达了吗?”——那是因为他爱的是你啊,怎么对不上号呢?

  14. 隐形的翅膀

    还有第三部挺出乎我意料的。 慢慢等吧,真好奇他们的故事会发展成什么样子。 这两个人都是那么会为别人着想,如果两个人中有一个稍微自私点,可能就不会那么辛苦了。 不过我们也就没故事可看了。

  15. 这集读出陶沙有苦说不出的心酸:(

  16. 这一集看得好难过,好心疼他们俩!希望第三部陶林能走出长夜迎来曙光!谢谢艾米,辛苦了!

  17. 十年忽悠

    艾米在《美丽长夜》第一部出版时写的“致读者”里,提到过这个故事是像《山楂树之恋》一样的爱情故事,男女主人公都是“无私无畏”的爱着对方。

    因为这句话,还因为林妲的名字,我们一直觉得“男女主人公”就是陶沙和林妲,所以一直在期待看到他们两人之间“无私无畏”的爱情。但这一集点明林妈妈的英语名字也是“Linda”,这就产生了两种可能:
    1. 林妲和林妈妈都是女主人公
    2. 林妈妈才是真正的女主人公

    不管是哪种可能,都符合艾米所说的“男女主人公”之间的爱情是“无私无畏”的。

  18. 回复十年忽悠:
    不过,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林妈妈“无私无畏”地爱陶沙吧?

  19. 十年忽悠是来活跃气氛的。

  20. 十年忽悠

    回复“枫叶”:

    那就看你如何定义“无私无畏的爱”了。也许在你看来,要冲上去表白才叫“无私无畏的爱”,那么林妈妈的确没有“无私无畏”的爱陶沙。

    但在我看来,无私无畏的爱就是尽力成全所爱的人。她认为陶沙爱的是林妲,所以尽力成全他们。现在她可能知道了陶沙执意退出的原委,于是又尽力成全他,这就是无私无畏的爱。

  21. 十年忽悠

    回复“mia”:

    你认为我的发言只是为了活跃气氛,就请拿出证据来,如果没证据,就别在这里自我卖弄,好像就你特别聪明不上当似的。

  22. 艾米辛苦了,如果有第三部的话,希望有情人终成眷属。

  23. 她低下头去吃喝,小声说:“再说你在这里——我也不方便,连请男生上家来玩都不敢——”
    。。。。。。
    “不用,不用。你——以后还是——少掺和这事比较好,我不想让他误以为——”

    “你不能对他说——我是你——妈妈的男朋友,不是你的?”

    “你不是叫我别对任何人说这事的吗?”

    “我是指国内那些人——”

    “你以为我那样说,他就会相信?”

    他不吭声了。
    =================================================

    哈,淘沙以为自己是林妲妈妈的男朋友就可以呆在林妲身边,这个计划好像行不通呀。林妲小妹妹天真善良,忍痛割爱,终于说出要淘沙保持距离的话,这在以前她是无论如何舍不得的。淘沙看到林妲如此果断,如果按她的计划就真是分离在即了,也终于表现出舍不得的样子。虽然知道林妲现在很痛苦,看到淘沙这个样子但还是有一点替她高兴。

  24. 我爱故我砸

    linda的忽悠功力很强啊!这两个人就这么忽悠的远隔千山,期待闷闷回到客厅的一幕:)夜虽然长,但艾米告诉说了:是“美丽长夜”,等待我喜欢的有情人终成眷属:)坚信小linda才是女猪脚。
    闷闷说了:他喜欢国语版的歌词,这就是在跟linda表情呢

  25. 边看边流泪,好像淘沙就要从Linda的生命中消失了似的……如果闷闷和林老师结婚了,然后来美国陪读,那说不定以后这两个人要以父女的身份日日相处了,不知道Linda能不能真的move on?

  26. 两人闷头吃了几口,她说:“你这次回去,就赶快跟我妈把婚结了吧。”
    他刚夹起的一个饺子掉到盘子里去了。
    ——————————————————
    看来闷闷被林妹妹的步步紧逼吓着了?圆这个善意的谎言真有点困难!

  27. 除了心疼还是心疼:(
    谢谢艾米辛苦码字。
    还是期待闷闷能和林妲在一起。

  28. linda其实不难过,她由衷地为妈妈和淘沙高兴,让淘沙离开,虽然还有很多不舍,但她不能自私的把他留在身边,所以义无反顾地推他去妈妈身边了。。。如果决定不爱,就可以马上做到释然,那就不是爱了,她还是深爱着淘沙。。。或许,就是从这时候起开始写信给艾米的吧,把自己无处倾吐的感情寄托在信里慢慢回味。。。。淘沙是linda第一个爱上的男人,他太美好太优秀,在linda心里,李康根本取代不了淘沙。。。就像在艾米心里任何男人都取代不了黄颜一样。。。
    linda,linda,linda,想哭就哭出来吧,不要这样憋在心里好难受。。。他走再远也走不出你的世界,因为他一直都在你的心底没离开过。。。

  29. 闷闷为了林妹妹,愿意跟林妈妈结婚。林妈妈知道闷闷的心思,也知道女儿的心思,肯定不会同意和闷闷结婚的。但是林妈妈为了满足女儿的愿望——来美国相伴,会不会跟林爸爸复婚?

  30. 坐等第三部。艾米辛苦了,好好休息吧~

  31. 陶沙曾经说过Linda就象天使一样,没有被“污染”过。

    陶沙帮助Linda留学,照顾她的生活,觉得自己“不适合”她,就极力成全她。
    招呼“小本”来家里聚会,打听李康消息。如果有“必要”帮助林妈妈来美国和Linda团聚,他也会和林妈妈结婚的。

    十分赞成“十年忽悠”说的,无私无畏的爱就是尽力成全所爱的人。
    陶沙所做的一切都是。
    所以陶沙自己才是真正的天使。

    反过来看,Linda的爱也是无私无畏的,也是极力成全陶沙和妈妈。
    不过,前提是Linda不知道事情的真相,以为陶沙真的是爱妈妈。

    有首歌里说爱情就是“当真心和真心遇到”,陶沙和Linda就是“当天使和天使相遇了”。

    如果“十年忽悠”再弄个选择问卷,陶沙到底是爱妈妈还是爱Linda,看到目前的剧情,我还是坚定选“爱Linda”。

  32. 漫漫长夜,酸楚,心痛,难耐。期待第三部的美丽。

  33. 像一网友说的,这两位可真要忽悠上几年了,这个故事拍成电视剧一定也好看。我还是坚信林妲将来会和陶沙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因为林妲心里一直装着陶沙,她不可能再爱上别人。当陶沙离开了,这种感觉才会越来越强烈。林妲真是一个坚强的人,陶沙也是让人既心疼又敬佩。

  34. 看到这里觉得tony的爱有难言之隐,是不育吗?老三生了病就会躲起来,希望静秋能有下一个长久的爱情,tony也是因为某个难言之隐躲避正常普通的性吗

  35. 这两个人真要忽悠上几年了,陶沙是林妲的初恋,又那么优秀,林妲也不会很快就爱上别人。陶沙走了,林妲才会越来越难受,但林妲很坚强,两人都很让人敬佩。坚信最终他们会走到一起,过上幸福的生活。

  36. 命运怎样改写

    开始还觉得淘沙挺变态的,因为他和琳达都有亲密接触了,居然怎么又爱上了女主的妈妈,但是从这集看来,淘沙一定是得了绝症了,否则他的行为简直匪夷所思

  37. 清风白云飘

    重温了《美丽长夜》的征求题目、序等章节~

    对淘沙得了不治之症的感觉更加强烈,心中酸楚。但不管怎样,大部分知傻同淘沙的想法一样,都希望现在的林妲过得幸福!艾米好好休息!

    期待第三部!

  38. I can feel linda’s feel. 表面装作没事,心却滴着泪。
    说到《山楂树之恋》,最感动老三的那句(大意):曾有人倾其身心爱过你,要相信这世上有永恒的爱。

  39. 哇~~太好了,还有第三部!

    衷心希望所有原型现在都在看大家的跟贴,对大家发表的看法“指指点点”。

    谢谢艾米!

  40. 第二部的书,应该不久就能面世吧?期待ing……

  41. 看来闷闷和林妲真要忽悠上了,linda的版本不一样啊,闷闷是爱你说不出,林妲是请求你不要走。想来目前两人的分离尽管苦痛但可以忍受,闷闷尽管不舍但是也只能把戏演足,和林老师来个假结婚,想来为了女儿,林老师会配合闷闷的,闷闷的离开是为了给林妲和李康留出机会,林妲可以冷静下来一段时间,至少自以为弄清了闷闷的爱,无论是否愿意都必须割舍或表现出moveon,假以时日,也许会getover闷闷。不过我感觉这个故事里林妲爱上别人的可能性很小。

  42. 送别可不好受,林妲都习惯闷闷的呵护了,这次算正式分手了?闷闷人在身边也许林妲觉得自己可以很勇敢地成全。 他这么一走,心里瞬间空一块。

    想到亲爱的人还能以另一种方式成为亲人,算一种安慰么。

  43. 隐形的翅膀

    hahaha, 以前十年忽悠粉丝很多,现在成了人民的敌人了,每个帖子都有人狂踩那么多下,可敢和十年忽悠叫板的人还是不多,说不过他啊。 我还是喜欢看十年忽悠的分析的, 每次看完艾米的新章节,如果没有看到十年忽悠的回帖,那感觉就象那个笑话里说的,每天听到一只拖鞋掉地板的声音以后,还等着听另一只拖鞋掉地板的声音,然后才能踏实的去睡觉。

  44. 我喜欢看十年忽悠的分析.

  45. 不喜欢“十年忽悠”网友评论的人根本来错了地方。

  46. 十年忽悠迷

    《十年忽悠》是我过去7年最喜欢的书,读这一段有了当年跟读《十年忽悠》的感觉,感动又心酸。

    ZT“两人闷头吃了几口,她说:“你这次回去,就赶快跟我妈把婚结了吧。”
    他刚夹起的一个饺子掉到盘子里去了。”ZT完。这一段让我想起艾米劝ALLAN和ABC赶快结婚那段,读得我泪眼婆娑。

    不知道陶沙怎么说服林妈妈和他一起演戏的。如果我是林妲,不管陶沙身体有任何障碍,都会和他在一起的(当然是知道他也爱她后)。难道他也得了前列腺癌?

  47. 好心痛,林妲身上痛应该就是因为心痛吧。陶沙走了,她估计又要暴瘦了。生活真是比戏剧曲折太多,谢谢林妲、林老师、陶沙,谢谢艾米!

  48. 到处都是枫叶

    回复十年忽悠:

    我倒是没有觉得“要冲上去表白”才叫“无私无畏的爱”。比如说林妲也没有冲上去表白,我还是觉得林妲对陶沙的爱是无私无畏的。

    也许是我先入为主吧,觉得林妈妈一直是把陶沙当“未来女婿”看的。所以我看/读到的是林妈妈对林妲的浓浓的、无私无畏的母爱。相比来说,林妈妈对陶沙的“爱”(姑且不论是什么性质的爱)还是“有私”的,而这个”私“是林妲。比如说她认为林妲爱陶沙,所以尽力成全他俩;现在可能知道了陶沙执意推出的原委,由于这个原委也许影响到林妲的”幸福“,所以也愿意成全他。

  49. “十年忽悠”网友的评论总是非常精彩,有见地,有思想。

  50. 上面署名为“到处都是枫叶”的帖子是我发的。
    最近刚把ID从“到处都是枫叶”精简为”枫叶“,没想到这台电脑上还保留着老ID,一点就发出去了。

  51. 十年忽悠

    回复“到处都是枫叶”:

    我觉得你对“有私”的爱情定义很奇怪,你说林妈妈为了女儿放弃陶沙,是“有私”,那么按你的说法,林妲为了妈妈放弃陶沙,不也是“有私”吗?怎么你又认为林妲是“无私”呢?

    拜托你先把思路理顺了再发言行不行?

  52. 十年忽悠

    这里有些人把“长夜”当成一件不好的事,盼望着“长夜”早早结束,我觉得这是对“美丽长夜”的误解。

    故事之所以叫”美丽长夜“,是因为这个故事的关键是陶沙因为某种原因,不能做那件通常是在美丽长夜里做的事,现在我们等待的就是他克服这个障碍(包括生理上的,也包括心理上的),与自己所爱的人达到身心两方面的结合,那样的话,美丽长夜就没有缺口了。

    如果你把这个长夜理解为苦难的长夜,盼望它尽快结束,那你就会错意思了。

  53. 期待第三部!谢谢林妲!谢谢艾米!让我们看到如此美好的爱情!

  54. 与”隐形的翅膀”有同感,爱看”十年忽悠”的跟贴,精辟,犀利,经常是一针见血啊。
    就说跟读这”美丽长夜”,”十年忽悠”的跟贴常常刺激我从不同的角度去学习,理解陶沙,林妲, 和其他的人物。

    我喜欢每天早上来艾园,这样看完艾米的故事或其他的文章,可以接着看”十年忽悠”的跟贴,然后安心地该做什么就做什么。 如果”十年忽悠”的跟贴晚了,或者哪天没跟,我那个不踏实,一会儿就要来翻新一下, 大概对访问统计的数字做了很多贡献。:-)

    也很想念艾友友的跟贴。

  55. 回看了一下117集大家听了陶沙说爱林妈妈的话后大家的推测:对于淘沙的推测就不说了,因为到现在还不明朗。而林妹妹的反应,绝大部分人都没猜到–林妹妹如此淡定,比我们大家想像的都要更可爱一些。由此更喜欢林妹妹了,她是一个很有个人魅力的人。

  56. 《美丽长夜》这个故事给我带来许多无法言表的感动和启示,如艾米的其它多部作品一样,不知不觉中使我对感情、对人生有了更深的思考和领悟。

    故事的第二部结束了,虽然目前陶林之爱并没达到世俗意义上的“完整”程度,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珍重对方、为了对方幸福宁愿隐忍自己的爱情,已经超越了许多普通意义上的“完整”之爱。茫茫人海中,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遇见这样的人,经历这样的爱,正如老三所说“认识你,是命运对我的恩赐”,即使最终陶林没有在一起(我希望他们能在一起),这份感情依然“美丽”,让人永远珍视。

    关于陶沙,这个人物让人有太多感悟,他哪里是他自己说的“我这样的人,活在世上有什么用?”而是宛如天使降落到人间,身体力行,让情感迷茫的人领悟什么才是真爱。其境界已远远超出诸多同时代的人,给人带来珍贵无价的启示。无论最终他的伤病能否治愈(我希望可以治愈),希望他不要有太多思想负担,既已尽力,便可无愧于心,继续走好人生之路。

    无论如何,祝福陶林!

  57. 第一部结束时,闷闷下决心离开了林妲;第二部结束时,闷闷离开林妲的决心依旧;离开只因为深爱,期待第三部,闷闷不要再离开••••••。 被林妲、林妈妈、闷闷深深感动!

  58. 谢谢艾米美文!喜欢十年忽悠跟贴!黄颜爷爷奶奶辛苦了!太奶奶卯活!黄米艾颜天天快乐!

  59. 十年忽悠

    林妲的反应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那是因为我们看惯了女生大哭大叫的路数。实际上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在灾难或者痛苦面前大哭大叫的,有的是因为“延迟反应”,有的则是根本就不会大哭大叫。

  60. 十年忽悠

    《山楂树之恋》里的静秋,就是一个不会大哭大叫的人,因为她一向都是做最坏的思想准备,什么可怕结果都提前想到,所以当打击真正来临的时候,就不会慌了阵脚。

    林妲一直以来都觉得陶沙爱的是别人,或者是她自己的妈妈,或者是Lucy,或者是那个“陶妈”,所以当陶沙亲口告诉她这一消息的时候,只不过是证实了她一直以来的猜想而已,虽然难过,但不是完全没有思想准备。

  61. 隐形的翅膀

    同意十年忽悠, 我自己就是个在最坏情况下,不会失态的人, 我自己的原因是,我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 对于我来说,输局不输人吧。 我觉得大哭大叫会让人看不起我,或者更糟,同情我。对于林妲,我不敢妄下断言,因为我觉得她除了自尊心很强以外,她还非常无私的爱着自己的妈妈和淘沙,她一心想的是,怎么才能做的很大方,能让他们没有思想负担的去爱对方。真是好可爱的一个女孩子啊。林妈妈了不起,一个人培养出这么优秀善良的女儿。

  62. 首先声明一点,我也很喜欢看十年忽悠(还有艾友友,asalways)的跟贴。
    在这篇文章下一再回复十年忽悠的帖子,只是不想自己的意思被人误解,而且也想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并非有意在此引起争执。
    我发誓,我没有“踩”十年忽悠的评论:)

    回复十年忽悠:
    回头看了一下我的帖子,我说的是“她(林妈妈)认为林妲爱陶沙,所以尽力成全他俩”,没有说“林妈妈为了女儿放弃陶沙”。可能是我的表述有问题,可否指出来?

  63. 十年忽悠

    回复“枫叶”:

    我不知道你是真不懂,还是强词夺理。林妈妈“尽力成全他俩”不就是“放弃陶沙”吗?同样的道理,林妲也是“尽力成全他俩”,所以也是“放弃陶沙”。

    如果你看不出“尽力成全他俩”就是自己放弃陶沙,那就太没水平了。

    你的问题是衡量林妲和林妈妈的标准不同,而不是用不用“放弃”这个词。

  64. 谢谢艾米美文!喜欢十年忽悠跟贴!

  65. 秦时明月

    陶沙和Linda都让人心疼,两个人能像他们这样互相爱着对方,又互相成全对方,是多么难得!期待他们能尽快走过这一段,早日明白对方的心意!——秦时明月

    说明一下,名称栏久已不能输入了,只能加后缀。

  66. 完全赞同十年忽悠的说法,很精彩。
    “美丽长夜”我一直的理解就是特别美好,舍不得结束。
    谢谢艾米码字,祝福大小Linda、陶沙。

  67. 十年忽悠的思辨能力太强大了–本集就有:1、关于美丽长夜的解释2、关于有私和无私3、关于林妲如此反应的合理性的解释 处处透着智慧 ,可能让好些一团乱麻的大脑一下清晰不少

  68. 什么时候开始第三部 :)

  69. 重读了前面两部。
    猜一下下面的:闷闷回国,没回美国,詹濛濛的反映也许最为强烈。
    116集里:“我管别的女生干嘛?她们愿意做黄脸婆,那是她们的事,反正我是不愿意做黄脸婆的!”
    “那你准备怎么样?”
    “具体就不告诉你了,免得你向闷闷汇报了,他会扣我的钱。”
    她警告说:“我劝你还是别想那些歪心思了,当心脚踏两只船,全都给踩翻了。”
    “我知道。你只要别在闷闷那里乱说就行。”
    ——————————
    詹濛濛的那个——“不愿做黄脸婆”的计划随着闷闷回国而无法随意施行,她会不会因此怪罪林妹妹,可能会认为是林妹妹走路风声,又要向林妹妹兴师问罪了?

  70. 回小丑鱼:林妹妹出国以后生活的圈子变了,有了新朋友同学。詹妹妹对林妹妹在再说什么的话,林妹妹不会太在乎的。

  71. 坐等第三部,不知道春节前能不能看到啊!
    艾米辛苦了,谢谢艾米!

  72. 艾友友哪里去?

  73. 十年忽悠

    回复“天边”:

    艾友友哪里也没去,只是很忙。

  74. 十年忽悠

    个人感觉,《美丽长夜》第三部暂时还不会连载,因为故事还没发生。

  75. 第二部结束的时间点应该是10年圣诞前夕,距离开始写这个故事还有半年多。
    陶沙离开后,林妲应该不会和“闺蜜”ZMM谈心,也不会“打扰”妈妈和陶沙,估计不久之后林妲开始和艾米讲这个故事。
    记得故事开始前艾米讲过,在只有她一个读者的情况下,林妲一直在写这个故事。林妲可能把艾米当做“闺蜜”在说这个故事,也可能像当年艾米开始写十年忽悠一样,不知道故事的“终点”在哪里,只是生活中出现过与自己“同一个灵魂版本”的人,自己在回顾这个人这些事儿。

  76. 隐形的翅膀

    我也很想念艾友友啊。

  77. 喜欢看十年忽悠和艾友友的评论,好想念艾友友!

  78. 我来猜猜:这故事结束是10年,闷闷离开是圣诞前夕,圣诞如果林妹妹回国,肯定会发生很多事。因为林妹妹曾说让闷闷回去和妈妈结婚,也许因为结婚这事,让林妹妹知道闷闷的情在何处?也知道闷闷不做爱的原因?林妹妹不会在意闷闷的那些原因,但是闷闷的心结还在。
    林妹妹回到美国,开始给艾米写这个故事,到第一部结束是10月底,又是一年的圣诞前夕,闷闷和林妹妹有情人终成眷属。
    故事暂停,到第一部出版,是为了不影响原型的正常生活?静等第三部,
    闷闷和林妹妹现在正笑看我们的跟帖,祝他们一切安好!

  79. 艾米家四代同堂,这个春节一定很隆重~~艾米好好休息吧,也好好陪陪我们的米米锅锅和虾头妹妹~~
    至于美丽长夜…我们知道夜虽长,但绝对是美丽的~~~
    谢谢艾米美女~!!
    淘沙和linda在看吗?为你们之间的爱情感动阿!!真心希望有情人终成眷属!!

  80. 我也来推测梳理下故事发展的时间节点:)))
    2009年暑假,林妲和闷闷相遇。
    2009年圣诞节,闷闷下决心离开了林妲,独自去了美国。也就是.美丽长夜第一部情节结束,
    2010年初夏,林妲和闷闷一起赴美留学。
    2010年11前后,闷闷再次离开林妲回国;也就是第二部结束时。
    2010年圣诞节,林妲为使妈妈与闷闷尽快走到一起,可能没有回国。但是诸多疑虑、加上对妈妈对闷闷的思念积蓄下来无法排解,就利用假期开始给艾米写这个故事。

  81. 2011年6月-10月,连载第一部
    2012年6月,艾园发帖宣布,第一部将上市
    继续推测:)))
    2011年圣诞节,zt“闷闷和林妹妹有情人终成眷属。”zt
    2012年圣诞节、现在,zt”闷闷和林妹妹正笑看我们的跟帖”zt

    再猜:)2012年12月艾米生日时,吉他弹唱的艾旎明就是林妲。
    谢谢艾米!谢谢林妲!

  82. 喜欢劲松的猜测。
    从第一部和第二部看,我感觉林妲是女主角,故事主线都是围着她写的,再有在若干集中,闷闷对林妲言不由衷的话,都是真实的情感表露。

  83. 艾米的题目起的恰如其分,美丽长夜,呵呵。
    我觉得陶沙爱得就是林妲,希望这长夜有个美丽结局~
    坐等第三部,谢谢艾米!

  84. 我也想念艾友友。
    等待第三部,等待陶沙克服生理和心理的障碍,等待陶沙和林妲的美丽结局,或者应该说是幸福生活的开局。

  85. 无意间在“杭州19楼”论坛上面看到了《美丽长夜》第一部的连载。
    不知道这是不是经过艾米同意的?

  86. 酒酿小汤圆儿

    谢谢艾米
    蒸得好包包
    N年后再看
    即使是在图书馆里
    仍然抑制不住的
    泪流满面
    祝福Linda陶沙
    这些年过去了
    幸福依然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