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秀:艾米做的“法式牛尾汤”(多图)

厨艺:艾米

摄影:黄米

撰文:黄颜

吃货:艾颜

法式牛尾汤的主要原材料是牛尾和西红柿,所以又叫“西红柿牛尾汤”,是一种浓汤,带点(西红柿的)酸味,牛尾上全都是瘦肉,而且是“活肉”,所以煮出来既有嚼劲又不柴。酸酸甜甜红红的浓汤浇在白饭上,很受小孩子欢迎。

我家的法式牛尾汤都是艾米做,因为是她兴起的。而她做菜的特点,就是敢于乱搞,美其名曰“创新”,其实是没耐心按照菜谱来做。

她一般都是大致看一眼菜谱,知道个大概,就开始随心所欲乱搞了。那什么“酱油三茶匙”之类的,她从来没耐心细看的,更不会照着做,只知道要放酱油就是了,至于究竟放多少,全凭感觉,放一些,尝一尝,多退少补,所以哪怕是做同样的菜,她每次做出来都可能味道不相同。

这个“法式牛尾汤”,我们最早是在一家法式餐馆里吃到的,很受家里两个小家伙欢迎,于是艾米就决定自己学着做。

她在网上搜了一下,搜出很多“法式牛尾汤”的菜谱,就随便选了一个,大致看了菜谱,然后就做起来。

既然是牛尾汤,当然要买牛尾。这里的东方店和西人店里都有牛尾卖,貌似东方店的牛尾还便宜一点,不知道是不是吃的人少的缘故。

牛尾买来就是去了皮的,大概六七美元一磅,这里是一磅多,不到十美元,正好做一锅浓汤。牛尾是一头粗一头细,细的那头全都是骨头,所以我们一般买粗的这头,比较有肉:
tail1
——————–

配料有西红柿,洋葱,西芹,土豆等。这里是洋葱和西红柿。我家小孩子不是很爱吃洋葱,所以一般只放一点,不到这个洋葱的四分之一。但西红柿很受欢迎,所以这两大个都会用上。
tail2
———————–

先把牛尾洗干净,放到锅子里飞个水,就是先用清水煮一下,把里面的血水煮出来,听说这样可以去掉血腥味:
tail5
——————–

水煮开后,再煮个几分钟,然后倒掉血水,换上清水,放些姜蒜八角花椒料酒之类去腥味的东西,开始煮牛尾。

我们没用高压锅,大概要煮个把多小时,一直煮到牛尾上的肉离骨为止。也就是说,煮到用筷子夹起一抖,牛尾的骨头和肉就会分离的地步。
tail6
—————–

放配料之前先往牛尾汤里放盐和酱油,再煮一会,让咸味进到牛尾里去,然后才放切好的洋葱和西芹,再煮一会:
tail3
——————

放入切好的土豆块,我们家两个小孩子特别喜欢吃里面的土豆,所以会多放一些。西红柿是最后才放的,因为不经煮,一煮就化了,所以也无所谓切成什么样,片片块块坨坨都可以,反正是会煮化掉的:
tail4
—————–

光靠两个西红柿还做不出法式牛尾汤的味道来,所以还要加些番茄酱:
tail7
—————

再煮一会,法式牛尾汤就做成了:
tail8

谢谢收看,欢迎假七!

35 responses to “艾园秀:艾米做的“法式牛尾汤”(多图)

  1. sf:)

  2. 等武汉天气凉快点,也去做法式牛尾汤。

  3. 木有吃过牛尾,流口水……

  4. 空空如也

    这个汤我在家里也做过,配料和艾米用的差不多,好吃耶!

  5. 在我想像中,牛尾跟猪尾一样,全是皮,是补充胶原蛋白的。前几天上餐馆LG要点个牛尾火锅,说很好吃,被我毫不留情地拒绝了,今天才知道牛尾原来有这么多瘦肉啊!

  6. 看起来好好七哦,这个汤跟罗宋汤的做法差不太多嘛!哈哈,我最喜欢艾米的创新了,又可以有新菜品尝试了!牛尾超级好吃的,以前只清炖,现在这个汤好吃又营养,一定要试试!!!

  7. 交给小三了

  8. 嗷~~这个是我的菜,口水直流!!
    明天去寻觅一下牛尾,做了请爹妈尝尝外国味:)

  9. 隐形的翅膀

    我小时候超爱吃罗宋汤,就是这个味道的!

  10. 哇!最喜欢酸的,太对胃口了!

    同秋声,我也以为牛尾巴和猪尾巴一样。。-_-#

  11. 太好七!

  12. 这个星期就来试。我也以为牛尾跟猪尾巴一样。

  13. 全家总动员啊!韩剧经常有牛尾汤这道菜。大补

  14. 还没吃过牛尾,要多假七几块。

  15. 十年忽悠

    法式牛尾汤,很有名的呀!艾米做的牛尾汤很法国的样子,比我在餐馆吃的稍稍淡一点,餐馆的汤更浓,稀泥一般,还是艾米做的汤清爽。

  16. 静谧海湾

    很好七!

  17. 还有远方

    看了艾米做的牛尾汤,喜欢!
    不过我的小孩大了,爱吃辣,我们是红烧着吃的。
    看到艾米洗手做的羹汤,终于能再次确认被我等奉若神明的艾米也食人间烟火哈!
    太幸运了,世上能有一个艾米可供我崇拜、认同、祝福!

  18. 太美味啦!酸酸甜甜很开胃。学做去

  19. 听说牛尾是大补,但从来没自己做过,不知道从何下手。现在学了艾米的方子,也去搞点牛尾来煮汤喝。

  20. 看到黄米哥哥的成品图就口水滴滴啦…..好好七的样子哦~~~向艾米学习!先去搜寻牛尾,咱也来按图索骥做个法国大菜:)

  21. 哈哈艾米这道菜我爱吃!
    牛尾我爱吃,肉多又有啃头,土豆我从小到大都爱吃,特别是这种煮的面面的。再加上西红柿和牛肉产生特别的香味,啊呀呀这一盆我好像都能吃掉😍

  22. 嘿嘿,我吃牛尾能啃得干干净净,只剩下不带一点肉的骨头😁

  23. 白天再看遍帖子发现黄米锅锅的照片拍的好好,葱白,佩服。

  24. 惊艳!颜色鲜艳,清爽,光看着就让人食欲大开。味道想必更佳,假七假七!

  25. 很好七!
    Will try this weekend! 艾米&family visited me last night, in my dream!

  26. 这是我的大爱啊, 配米饭或者法式面包棒极了!

  27. 口水哗哗地流。

  28. 十年忽悠

    哈哈,今天买了牛尾,准备照艾米的方子做个法式牛尾汤。

  29. 最喜欢吃货妹妹的工作,最欣赏黄米哥哥的摄影,艾米黄教授不用说,肯定做啥都是出色的。

  30. 套用一下广告哈:香喷喷,好吃看得见!

  31. 今天专门上来隆重感谢一下艾颜妹妹和黄米哥哥,你们喜欢吃的菜,我们才有福看到,尤其要好好感谢黄米哥哥,照片拍得好好哦!太赞了!希望两位可爱的小朋友喜欢吃的菜菜和饭饭越来越多哈,这样我们就更有福气了,能看到更多香香饭菜喽!爱你们!

  32. 土豆、西红柿我都有,就是没有牛尾。明天去买!

  33. 假七先!牛尾木有吃过,也没见过当地市场有卖的,不知道他们把牛尾都弄哪里去鸟。黄米哥哥照片拍得真好啊,取材啊,颜色啊,角度啊,都恰到好处。

  34. 黄米哥哥现在长好高了吧?艾颜妹妹现在还是肉肉的吗?😍

  35. 山楂很美

    假吃!好吃!大爱这种放西红柿酸酸滴肉汤:)

发言的人请给自己一个比较好辨识(也比较固定的)ID,凡是没名字的,我就删掉了。